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调查 > 正文

调查:大学生亚文化背离传统社会 多数向往小资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2 01:00   青年参考
    28%的大学生明确表示向往“逍遥自在的小资生活”,25.4%的大学生希望过上“舒适安逸的白领生活”,八成以上的大学生愿意“享受孤独”……日前,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本科生沈旭、张帆撰写的调查报告《当代中国大学生价值观体系新动向——后现代语境下的大学校园亚文化》,系统揭示了当代大学生价值观念的变化和显著特点。

  在传统语境下,大学生被视为国家栋梁、社会改革先锋、民族振兴的同义词。然而,此次调查却表明,在改革开放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当代大学生,有一部分人在能力与道德上
呈现出与传统的明显断裂。

   调查执行者之一张帆解释,之所以选择“大学校园亚文化”为调查主题,源于震惊全国的“马加爵事件”。当“马加爵事件”引起轩然大波时,各大高校的BBS上,有相当数量的大学生对这些负面报道采取价值中立或不予置评的态度,甚至还有人认为这是一种理性行为。“主流社会视作是非分明的事件,大学生的态度却出现如此的不一致。这不得不让我思考——当今大学生群体中是否构成了一种大学生亚文化,使之明显区别于主流意识形态与社会期望?”张帆说。

  向往小资情调 享受孤独感觉

  关于生活方式,28%的大学生明确表示向往“逍遥自在的小资生活”,占被调查学生的最大多数,同时有25.4%的大学生希望过上“舒适安逸的白领生活”。

  不难发现,大学生向往的“小资”和“白领”都属于有钱有闲的阶层,受过良好教育,待人接物优雅得体,有比较稳定的工作和不菲的收入,注重

生活质量。这折射出当代大学生希望在一定经济基础的前提下,尽可能追求自我个性张扬和自我风格的树立。

  对“自由职业者”的向往(13.4%)可能更多地源于对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思想的接纳。而传统精英式教育导向追求的“轰轰烈烈的伟人生活”则呈现出势单力孤的状况,只有6%的被调查者作出这样的选择。

  在大学生个人行为方式调查中,把“享受孤独”当作普遍而自觉的行为方式的大学生,占到了被访群体的82.6%。

    调查认为,产生这种现象的背后是社会疏离感的上升,这种疏离感来源于现代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与信任机制的相对落后,个人主义成了现代大学生的行为法典。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大学生对于学校集体活动的参与程度又有多高?

   比如,在学校干部竞选中,大多数学生的参与主要是间接关注式,42.1%的被调查者表示“不参加竞选但关注选举结果”,另有59.7%的大学生表示不经常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这背后隐含的是大学生对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淡漠。此外,对于班里、学校发生的公共事件,大多数人(71.8%)持着一种“不甚关心,但听无妨”的态度。

  调查认为,在后现代的语境中,自我理想与家国梦想交织的责任感已轰然倒塌。

  九成人信仰呈现游离状态

  调查中,九成以上的学生在信仰方面也表现出令人担忧的“超然物外”的游离态度。调查显示,在对于入党动机的调查中,“积极争取”的占到38%,“无所谓”超过50%,看来大部分学生还是选择了一种中庸态度。

  在被访者中,30%的人相信“信仰”,47.7%的人在乎“前途”。可以看出,部分大学生对信仰的暧昧态度源于实用主义逻辑。

  对于时下关注的“大学生未婚

同居”和“
同性恋
”等社会现象,相当数量的大学生表现出“不褒不贬”的淡然态度。代表传统价值判断认为“有伤风化”的比率只占15%,成为弱势声音,代表现代观点认为“很正常”和“无所谓”的占据62%,而代表后现代观点认为“没什么,见多了”的有20%之多。显然,当代大学生看来,无论是大学生未婚同居,或是同性恋结婚登记,一切都成为可以包容且可以理解的私人事件。(文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