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老公与情人,一个是手心,一个是手背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6 22:17   都市女报

    倾诉者:范敏(化名) 女  36   济南某公司经理

  我有个事业有成的老公,一个聪明可爱的儿子,自己也是公司里的中层领导,算是家庭富裕,生活幸福。我和老公结婚9年,两人相处和睦,感情一直都很稳定。

  老公和我性格完全相反,他比较内向,言语不多,属于沉稳理智型的男人。除了恋爱
期间陪我制造过一些浪漫外,结婚后他就渐渐表现出了安静理智的本质,每次我有什么花哨主意,他虽然不会反对,但绝对不再支持配合。老公常说我像个孩子,脑袋里总有些稀奇古怪的念头。也许是这样,我就是希望生活不要一成不变,时不时的变化会让生活充满情趣。

  老公对我的照顾无微不至,我唯一不满意的地方就是他的瞻前顾后。老公很注意别人对他的看法,无论哪方面,都希望做到尽善尽美。他做什么都很认真,就是自己受委屈也要把事情尽量做得完美,这让他在工作上不断取得成绩,职务也越来越高,可我却觉得他活得累。人只活这么几十年,干吗对自己那么苛刻?在这个问题上我和老公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我觉得人有时候就得随性,他却认为凡事都要有原则和规律。于是,我经常嫌他小题大做,他却说我没心没肺。

  可不管怎样,我和老公相处得还好,毕竟婚姻家庭里,原则性的东西并不多。

  我是个漂亮的女人,三十几岁仍有骄人的身材,皮肤保养得也好,加上性格开朗,爱说爱笑,所以比实际年龄显小不少。我喜欢穿休闲的衣服,不少朋友说我收拾出来就像二十来岁的小女孩。

  然而,骨子里我是个渴望变化的人,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但大多数人都按步就班,我也只好按照世俗的要求去做,再加上嫁了个比较死板的老公,生活也便中规中矩地过着。

  我相信爱情,但又不相信爱情的永久。我一直认为,夫妻在一起的时间久了,爱情便会渐渐沉淀,到最后根本说不清两个人之间究竟是爱情还是亲情。我觉得人这辈子很难只爱一个人,爱情就像一颗开花的植物,一朵鲜花不可能永久地开放,有了合适的温度和雨露阳光,很有可能就会开出其他的花朵。

  辰阳(化名)便是我爱情树上盛开的第二朵花。

  今年春天的时候,公司里新来了个男同事,是我们老总从别的公司挖来的,一来就做了部门经理。那个聪明能干、

幽默开朗的大男孩就是辰阳,经济硕士毕业的他在原来的公司里锋芒初露就被我们老总挖了来。

  辰阳比我小四岁,谈过两个女朋友,虽然已过而立,却依然像个孩子,除了工作时认真严谨,其他时间经常吵吵闹闹的,一点都不像个中层领导的样子。

  辰阳和我一样都很感性,曾经的两次恋情,每次他都付出真心,也许是他表现得不成熟,那些女孩最终离他而去。因为我们两个部门的业务要经常合作,所以我和他在很短的时间内便熟悉,他有时会对我说说心里话,说感情无法强求,他无怨无悔,“陪伴我一生的人还被我丈母娘养着呢,我等着就是了!”我喜欢辰阳的乐观,他那种把一切都不放在心上的豁达很吸引人,好像他就是整个世界的中心,不管别人怎么样,自己的快乐和幸福才是最重要的事。

  可以说,辰阳和老公是完全相反的两类人。有时候和辰阳在一起无拘无束地说笑时,我就会想:这样生活多轻松啊!老公却经常把别人的眼光看得那么重,好像日子不是过给自己,而是过给别人看。和老公一起生活得久了,辰阳的生活态度对我来说越来越有吸引力,就像天气很久都是多云,忽然一下看到久违的阳光。

  我和辰阳很投缘,两个人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我们经常一起到游戏厅玩电子游戏、逛泉城路和山师东路上的特色小店、吃路边的大排档、到迪厅胡乱蹦跳……这些都是老公死也不肯陪我做的事,辰阳做起来却那么自然。

  很多时候,都是休闲打扮的我们会被认为是大学生情侣。老公的衣服都是名牌正装,他经常说我胡乱穿衣,我们在穿衣打扮上没有任何共同语言。辰阳却和我一样,我们都喜欢舒服随意的装束,挺拔的辰阳穿件带帽子的T恤,一条很多口袋的休闲裤,夸张而有型的磨砂皮鞋,帅得不得了!

  在老公之前我没谈过恋爱,虽然幸福地生活了这么多年,但老公始终和我想象中白马王子的样子有着差距,而辰阳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缺,我的生命因他而变得几近完美。

  秋天来的时候,辰阳说他喜欢上了我,“我爱死了和你在一起的快乐,在这种快乐里我切实感受到生命存在的意义。”辰阳的话让我感动,老公从未从这个角度考虑过生命的存在,一切都是应该怎样,而不是自己想怎样。一个人静下心来想,和辰阳在一起时我的生命是最自由、最生动的状态,而和老公在一起,我就像生活这个巨大机器上的齿轮,连幸福都那么世俗。

  我开始在辰阳的世界里沉陷,那是一个永远春暖花开的世界,没有都市的嘈杂,不为名利所累,活得真实而自在,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不必在乎这样做是不是和自己的年龄身份等相符合。生活不再是压在肩膀上的担子,而是和自己同行的亲密老友。

  我想起前些天在网上看的电影《求求你表扬我》,范伟扮演的杨红旗这样阐述自己的幸福观:我饿了,你手里有肉包子,你就比我幸福;我冷了,你穿着棉袄,你就比我幸福;我想上茅房,就一个坑,你在那里,你就比我幸福……听上去好笑,其实幸福就是这么简单,你觉得开心就行,并不是一定要住多大的房子、开什么样的车、穿什么牌子的衣服等等。

  我带着儿子和辰阳到南部山区玩,儿子和他闹成一团,他们在草地上打滚,辰阳还带儿子去偷摘山楂。儿子兴奋地伸开小手让我看,里面是两个还带着他体温的鲜红的山楂,虽然这种做法不对,但会给儿子的童年留下美好的回忆。那天儿子不停地叨叨:“爸爸老是这不让干那不让干,还是和辰阳叔叔玩开心!”

  辰阳问过我,愿不愿意为他

离婚,当时我浑身一震,好像一下子从美梦中惊醒,忽然意识到了我的自私。我只顾陶醉在心仪的感觉中,却忽略了辰阳对感情最终的需求。我能给他未来吗?

  我不是个滥情的女人,知道爱情有唯一性,可是,对老公和辰阳,我都能毫不违心地说出“爱”这个字。对老公的爱是经过岁月沉淀的,那份感情深厚凝重,再加上连接我们生命的儿子,一家三口已经血脉相融;对辰阳的爱却永远鲜活,像南方四季青翠的竹,枝枝叶叶都长满生命的活力……

  如果爱情是手,辰阳和老公就像手心和手背,我翻来覆去地权衡,却感觉哪一个都不可或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