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调查 > 正文

万名青年调查:个人压力虽大 对国家信心很足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6 20:30   中国青年报

  作者:谢小亮

  2005年8月15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六七月间本报进行的读者调查主题是“您怎么看抗战”。结果发现:99.6%的青年对日本军国主义在那场战争中带给我国人民的深重灾难感到“气愤”;98.9%的青年认为,我们民族“应当永远牢记”八年抗战这段历史;97.9%的青年表示“难以接受”日本首相及政要近年来屡屡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90.2%的青
年觉得我国目前对抗日战争的纪念“尚有不足”。

  这期调查创造了2005年本报读者调查的两个之最:读者参与人数最多,对主要问题读者选择的趋同度最高。特别是后者,在青年价值观日益多元化的今天,这些高达九成以上的“一致性”态度,实在让人印象深刻。

  最“拧巴”的结果:对

十运会失望,对奥运会信心反而增强

  都说十运会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预演,可今年的十运会真是现了眼。10月调查,我们把主题定为“体育精神还剩下多少”,就是想看看公众对我国的竞技体育到底是怎么评价的。

  52.5%的公众得出结论:近年来中国竞技体育的道德逐渐败坏。这么悲观的结论,按理说大家对办好奥运会信心会受点打击吧?但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4.3%的人说自己信心变弱了,36.7%的人信心反而增强了!

  最不知是喜是忧的发现:青年婚姻观念日渐多元

  8月调查的主题是“婚姻让你昏了吗”。年纪大些的人说,近几年出现的“网婚”、“闪婚”、“不婚”、“隐婚”,看着就让人犯晕。我们的调查结果发现,对这几种“新式婚姻”,公众的接受度分别是48.8%、34.1%、62.7%和52.5%———每种“婚”的认可比例都不小,可见社会的容忍度的确是高了不少。

  婚姻一直是人生中的大事,现在忽然出现了这么多的“可能性”,不知是喜是忧。对此,41%的人觉得可以理解,27.5%的人表示担忧。先别忙着发表意见了,没准明天又出了个什么新词儿,还是准备学习吧。

  最揪心的结果:青年人压力太大

  早就有人嚷嚷中国已经步入了压力社会,那我们就来看看压力———3月调查的主题就是“你的压力大吗”。统计出来的百分比确实令人担忧:66.5%的青年人说自己压力很大,觉得“压力不大”和“完全没有压力”的两项加一块儿也仅有4%。人们最大的压力来源首先是工作(52.3%),其次是人际关系(40.4%),排第三的是情感问题(35.3%)。

  最有信心的话题:支持航空航天事业

  2005年的一件大事就是“神六”上天又回来了。9月调查,我们及时地推出了一期调查———“你关注太空探索吗”。从调查结果可以一眼看出读者对航天事业的关注和信心:67.7%的人说自己一直关注太空探索方面的消息;86.6%的人认为“应该花大力气去发展我国的航天事业”,78.5%的人“非常愿意”到太空旅游,78.2%的人觉得2018年人类重返月球的计划“肯定没问题”。

  最让人感动的读者来信:“黑摩托”的故事

  2月调查的主题是“您怎么看社会诚信”。调查发现,85%的人有过上当受骗的经历,52.1%的人表示自己“不太相信陌生人”。

  读者于道滨在寄给我们的信中讲了他的亲身经历,他说,自己也曾经对陌生人保持戒备,但“黑摩托”的事让他为自己的这种猜疑感到羞愧。“有一年春节回家,我下了火车已经凌晨两点了,只能搭‘黑摩托’回家。天寒地冻,荒郊野岭,又是孤身一人,一路上,我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担心司机给我来个谋财害命。‘拿件衣服穿上吧。’司机师傅说。我坚持说不用。又过了一会儿,他左摇右晃开始‘飞车脱衣’,我更紧张了。‘给你,穿上吧,挺冷的。’———司机师傅居然把他自己的衣服脱下来让给了我。”

  最有趣的发现:当官的更爱面子

  中国人最讲究“面子”,4月调查的主题便是“面子问题”。统计结果发现,20.9%的人自认为“非常爱面子”,67.1%的人说自己在乎面子问题。哪些人最爱面子呢?82.9%的读者认为,这一“最”非“当官的”莫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