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调查 > 正文

失眠困扰中国城市白领,比20年前每天少睡20分钟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1 11:35   世界新闻报

  睡个好觉对不少中国人来说越来越难。由于工作压力加大、社会竞争激烈,失眠率在中国正日益上升。

  《中国日报》去年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较之于2002年,上海人和北京人的睡眠时间正在减少,45%的中国人正在遭受失眠之痛。《中国日报》援引去年11月由北京市统计局在2000人当中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说,北京人每天的睡眠时间比20年前减少了20分钟。

  在上海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17%的上海人每天能睡足7到8个小时,大概有67%的人每天只能睡5到6小时。由上海工人健康俱乐部在2万人中进行的调查显示,在城市办公室里工作的人中,有70%以上的人感觉入睡困难,大概有25%的人要借助安眠药。

  但调查显示,中国农村居民的睡眠时间却没有多少流失。这要归因于农村没有多少娱乐活动可供选择,而且农民们为了节省电费,都习惯早点上床休息。

  中国睡眠研究会主任刘岩矫(音)说,城市中缺乏规律的生活是导致睡眠不足和失眠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有调查显示,由于就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许多白领职员和公司经理为了保住饭碗都不得不坚持工作到很晚。而其他一些人则留连于蓬勃发展的夜生活,他们或者在卡拉OK厅搞聚会,或者打

麻将

  由于受到升学的压力,睡眠缺乏在中国的中小学学生当中也很普遍。据《中国青年报》去年5月报道,一项在6000名未成年人中进行的调查显示,34.4%的人抱怨说没有足够的睡眠,32.7%的人说他们“严重缺乏”必要的休息。(摘自2月7日 《印度斯坦时报》 原题:中国人的失眠日子在增多 周以宁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