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古今风流 > 正文

香港的一支“奇笔” 冷眼不横眉的李碧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2 11:41   新京报

  作者:舒非

  李碧华是香港的一支“奇笔”,她的小说《霸王别姬》、《胭脂扣》等脍炙人口,她的散文也是香港作家中风格最强烈者之一,少见女性的似水柔情,反之却是犀利、尖刻、辛辣,不让甚至更胜须眉。

  但这并不是说,李碧华是个身为女儿身的“男作家”,她的作品中仍有极其女性的一面,她对“情”的敏感、对人情世态的观察入微,都显示了女性独有的触觉。特别是她的散文,都有颇强的社会意识,而这种社会意识并非从政治社会的高角度剖析,而是从小民的角度,在大大小小新闻的字里行间,看出事情的或可笑或可叹或可悲或可怜的一面。

  李碧华是个颇为“神秘”的作家,从来不在著作或传播媒介中出现自己的照片,即使香港的写作圈或出版界中人,见过她面的也甚少,更从不为自己的著作举行任何首发式或作者签名会。

  而李碧华在自己的作品中,也极少提到自己的私生活:有没有丈夫或伴侣?有没有孩子?家住哪里?有哪些知己朋友?就是最崇拜她的读者,也休想从她的作品中一窥她生活圈子内的情形。这跟现在流行的“以身体写作”、以作者的大幅照片作封面的作家,恰好是两个极端。

  李碧华是真正以自己的一支笔去征服读者的作家,她证明了作家可以不抛头露面,不必做明星做“秀”,不必哗众取宠做新闻,不必事事取悦读者,作品依然可以受欢迎。流行歌星中据说分为“偶像派”与“实力派”,若将此套到作家中,李碧华无疑是百分百的“实力派”。

  手上的这两本书是李碧华最新的杂文集《还是情愿痛》和《人尽可呼》,就是独特的“李碧华风格”:矛盾、荒谬、颠覆和诡异的混合体。

  《还是情愿痛》,有谁会情愿痛?有谁会喜欢痛?但李碧华说:“会痛,知道痛,感觉痛……未尝不是幸福。”她举出了体操运动员桑兰受伤时的感觉为例,颈骨碎了,无论怎样,就是“没有感觉”。“因为不痛不痒没有感觉才严重”,痛,会告诉你部位、性质和程度。因为痛,才有终于不再痛的一天。人到了无所感觉的时候,可能就什么也没有了。

  李碧华是作家中的“日本通”,对日本的风土人情美食以至“八卦”新闻,无不了如指掌。书中大篇文章谈到日本一位叫“美白女王”的老艺人逝去了,“女王”到了暮年,依然念念不忘少女时的风姿,坚持要把一张老脸弄得像面具一样白,浑然无觉与年轻时比,早已是“面目全非”。李碧华形容女王的脸“像变态狂把女人身体放进漂白水池中浸泡一日一夜之后的面貌”,可谓谑而近虐。但李碧华对这位非常坚持的老艺人,又并非一味嘲讽,她说这“起码,是对自己信念的尊重”。

  在SARS阴影笼罩下,李碧华说香港“满街都是口罩党,人人都只露一双眼睛,苦中作乐,我们可自灵魂廨窗揣测心情,有惊怖的、有奸险的、有诚恳的、有冷漠的……长得漂亮,风情难掩,便是‘眼儿媚’。”但她在地铁站附近,见到一个老婆婆在捡人家弃掉的口罩,李碧华劝婆婆不要拾,说给她一个新的,但婆婆不理,把捡回来的口罩塞进袋中走了。但李碧华想到的不是这位婆婆多可怜,而是她“也怕病毒,也想保命,也有尊严———她坚持自立”。李碧华“看着她背影走在惶恐的人海中,百感交集”。

  我最喜欢的,是李碧华写给自杀身亡的歌星张国荣的《血似胭脂舞蝶衣》,尽现了李碧华鲜为人见的感性一面。她说:“4月8日,你化作一缕烟,一撮灰,你真正走了,永不回头……你一向怕死、畏高、爱美、惜身……不能想像你选择了从24楼纵身往下一跃时,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决绝……”

  文字中可看到,对老朋友的逝去,李碧华的心在淌血:“一个人出生、成长、努力、挣扎向上……经过四十多年的艰苦,也算漫漫长路。把一切变成‘往事’,只用了一星期,甚至一秒。……于是以后人人都老了丑了,心中的你永远是个万人迷,传奇中只有凄厉媚艳与深情,没有岁月的痕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