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古今风流 > 正文

古今风流:柯云路自称是一个边缘化的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4 11:30   新京报

  作者:术术

  柯云路,早期代表作《新星》、《衰与荣》等,后因创作了将哲学与艺术、逻辑思维、形象思维、潜意识思维等汇于一体的《人是宇宙的精灵》等作品,成为中国最有争议的作家之一。

  最近,一直以来便颇具争议的作家柯云路出版了他的最新作品《童话人格》。这部看上去有些边缘的作品用一些对世界上一些最著名的童话、神话故事进行了独特的解析。也许,这部作品不会像他以前的作品一样,引发论战与争执,但与一名存在争议与矛盾在作家的对话却仍旧有趣。

  新京报:新书《童话人格》更像是一本心理学著作,你选择用童话故事和童话人物丑小鸭、孙悟空等来解析人格有多少科学性可言?

  柯云路:解析人格的方法有很多种。童话是我们童年思维、童年记忆、童年梦幻的集中反映。一个童话故事能够在全世界儿童中流传下去,是因为故事能够和我们的童年产生共鸣,解析童话就等于解析了众多人的童年经历。

  新京报:你以前曾经写过很多种类型的作品,有些作品有过很大的争议,甚至有非常激烈的批评,今天你怎么评价自己以前的作品?

  柯云路:对一些批评有道理的我会认真思考,没道理的我觉得不理它就算了,不必太在意。我现在的心态是对自己过去的创作又看重又不看重,这不是谦虚的客套,是我对自己生命状态的一种真实心里。我觉得过去的东西完全不看重不真实,太看重又会很累。我更重视自己当下的写作状态,自己能在良好生活和写作状态之中就很好了。

  自己写过的作品我都不后悔,人活在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吃。所有的作品都是我对世界的特殊感受,我的感受是不是符合大家的口味不知道。但我想如果有一个宽松的条件允许我继续讲个人感受我还会讲,宽度有多大我就讲多宽。我希望这个世界能够允许我们自由发言,我以为学术不探讨是会死掉的。就像一条河,宽度大一些就可以冲出新的河床来。当然有些浪花就牺牲了,但人类就是这么拓荒的。

  新京报:据我所知,文化界很多人都提出不能把你的作品当作学术作品来读。

  柯云路:我的作品从某种意义上讲保持了一定的学术性,但我不习惯也不愿意,把东西写得很学术化,很专业,只有少数人看得懂。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把学术和平常人的生活结合,探索专业领域和大众生活的结合部。这样就只能做到兼顾严谨,所以,我觉得这个评价也不算苛刻。我觉得大家把我的书当成一本很有趣的作品来读就可以了。

  新京报:你的意思是你的作品和学术作品一样都是讲科学性的,只是在严谨的程度上略有差距。

  柯云路:对这个问题我没有发言权,我是努力向各种专业大师学习的一个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一般只看某个领域最好的作品,很有可能创作的时候就杂交一下,这就是我的特长。

  新京报:我看到一些资料发现你自己、文学界、读者都习惯用"边缘化"来界定你的作品。有些人甚至对你的作家身份提出质疑。

  柯云路:我确实写了一些不在文学范畴内的作品,像《情商启蒙》、《人是宇宙的精灵》,所以,"边缘化"这个评价是作品本身造成的。我不介意别人怎么界定我,但我想说我写过一些纯文学的作品,有关"文革"的五部长篇是我最好的文学作品。

  新京报:那你认为什么是文学,或者说什么是纯文学?

  柯云路:纯文学首先确实不是通俗文学、大众文学,纯文学就是纯文学,这个界限是要严守的。我觉得现在想判断一部作品是否是真正的纯文学,就看它是否为文学创作提供了新的东西。有了这个界限之后,纯文学的概念是宽泛的。比如,卡夫卡让人在他死后烧掉他所有的作品,我觉得是因为他不认为自己的小说写好了。按照当时的正统标准,他的作品可能确实不是好小说,但今天它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文学样式。

  新京报:你的创作关注的领域一直在变化,是什么使你这么善于"变脸"?

  柯云路:爱好广泛,我认为我是个理性思维和感性思维都很发达的人。文学、音乐、绘画在我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哲学、社会科学、心理学、经济学我也都感兴趣。我这个浏览一点,那个研究一点,就经常能够触类旁通。它使得我创作视野比较宽阔,所以,变脸不是有意的,是因为在不同时期关注不同的东西,并且有过这种方面的学习和准备。

  新京报:贾平凹用"智慧"来形容你,你怎么理解"智慧"这个词,它和聪明有什么区别?

  柯云路:"智慧"是平凹对我的过誉。但对"智慧"这个词我有一定的研究,我认为"智慧"是一个人能够不被假相所欺骗,对生命、对社会、对宇宙的很多东西,能够透过现象直达本源。而且,我相信世界上有很多智慧是相通的,比如,文学家因为对人特殊的了解和理解,研究心理学就能比一般人精通一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