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走向聚光灯下的她,是什么样的女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0 15:46   看世界

  作为美国戏剧界首屈一指的剧作家的女儿,作为有“当代最佳男演员”之称的丹尼尔·戴·刘易斯的妻子,丽贝卡·米勒却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她执导电影,编写剧本,最近更出版一部不同凡响的书——《什么样的女人》;另外,与丈夫合作的一部电影《玫瑰与蛇》也在制作中。种种迹象表明,丽贝卡·米勒的艺术才华终于获得人们久违了的首肯。



美满的家庭,让丽贝卡深感幸福

    什么样的女人

  在纽约富有传奇色彩的切尔西旅店门外,嵌有一块铜牌,上面清晰地写着:“亚瑟·米勒在这里写下《劫后余生》。”然而它并没有说明,正是在同一年,同一个房间,亚瑟·米勒(第一任妻子为玛丽莲·梦露)与妻子(著名的奥地利摄影师莫瑞斯,是获得奥地利政府摄影奖的第一位女性)孕育了爱情结晶——女儿丽贝卡·米勒。丽贝卡在切尔西度过了大部分的童年时光;同一时期,一些离经叛道的艺术家们涌向切尔西犹如过江之鲫,杰克逊·波洛克,鲍勃·迪伦,石头乐队和弗拉吉米尔·纳博科夫等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使得切尔西成为另类艺术的天堂。小时候,丽贝卡在切尔西深受艺术氛围的熏陶。“我的父母都是十足的波希米亚,但好在喝酒都没有上瘾,”她回忆说,“因为他们更注重工作,都有一种强烈的工作感。那时候家里总是有很多作家进进出出,都是一些知识分子,而我呢?总是生活在童话世界中,在一旁玩得疯疯癫癫的。”

  如今,41岁的丽贝卡又来到自己心爱的“巢穴”,目睹着熟悉的景物,心情百感交集。就她而言,成功虽然姗姗来迟,但她真正做到了让整个世界为她的存在而感到震撼。两年前,她出版自己的处女作《个人速度》——一本反映女人生活的短篇小说集。而后她还亲自把它改编为剧本并执导拍成电影,并在2002年的圣丹斯电影节上获得评委会大奖。2003年12月,她的作品《什么样的女人》又隆重推出,该书是一些涂鸦画以及一些生活感悟,预计又有不少人将成为她忠实的读者。

  与此同时,丽贝卡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她的第二部电影《玫瑰与蛇》。该影片将由他的丈夫——著名演员、奥斯卡获得者丹尼尔·戴·刘易斯主演,讲述一个富有爱心的父亲与16岁的女儿共同生活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孤岛上的故事。实际上,丽贝卡早在7年前就酝酿并完成了大部分的故事情节,不过那时候还没有能力把它拍摄成电影。到了现在,引用丽贝卡的话说:“幸亏我们当时没有拍摄成功,因为现在与那时相比,剧本更加完美,条件也更加成熟了。”特别是第一次与丈夫合作,她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蹩脚的时尚品位



丽贝卡与丈夫盛装参加2003年奥斯卡颁奖礼

  丽贝卡有一双蓝色的眼睛,显得异常地明亮;她身材高挑,皮肤光滑,脸上的颧骨高高地抬起,显得既高贵又迷人。可另一方面,她对于穿着却十分随意,甚至可以说并不善于打扮。去年,当丈夫丹尼尔·戴·刘易斯凭借《纽约黑帮》获得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颁发“当代最佳男演员”奖时,摄像机专门捕捉丽贝卡注视着丈夫领奖时的表情,由此也发掘出一颗“时尚异类”,丽贝卡与众不同的时尚品位从此成为传媒津津乐道的话题。难道丽贝卡从不关心自己的穿着打扮吗?“我喜欢每天都穿同样的衣服,这样做我觉得让人感到很安心,不过我会尽力去做好它,”对此她断然否认,“我尝试关心自己的时尚生活,像穿着鲜艳并不是一件坏事,然而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发生。总之我不懂得如何搭配,为此我很仰慕法国女人——虽然她们看上去并不怎么快乐,但绝对懂得如何让自己看上去雍容华贵。”

  事业与家庭

  时尚品位虽然糟糕,不过在日常生活中丽贝卡却是一名讲求实效、善于随机应变的女人。也许这点来自已故母亲莫瑞斯的遗传。她在分娩丽贝卡的前1个小时,还在布鲁克林的海军码头的一辆吊车上拍摄相片。现在丽贝卡也有了自己的孩子——5岁的罗南和2岁的卡什尔。据说妊娠期间也是女人创作欲望最强的时期,这点在丽贝卡身上展露无疑。改编剧本《证据》以及对《玫瑰与蛇》的重新编辑加工,都是在两个孩子的孕育期完成的。

  “我想任何事情都有因果关系。当你拥有家庭、工作和亲友的时候,”她说,“精力就会集中起来,事情的来龙去脉就变得更加清晰;当我怀上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就觉得自己的创作欲望如泉涌般猛烈。自从孩子出生以后,我才觉得自己成熟了,真正成为自己。我是一个相对晚熟的人。我不知道是不是在结婚或者生完小孩以后,自己才会这样,但我认为自己确实发生了转变。”

  1995年,丽贝卡在父亲的房子里第一次与丹尼尔·戴·刘易斯相见,那时丹尼尔·戴·刘易斯正主演亚瑟·米勒编写的剧本《激情年代》。后来丽贝卡坦然承认,她被丹尼尔·戴·刘易斯那忧郁沉思的性格所深深吸引,因为这点与她父亲的性格十分相像。有意思的是,当有“花心大少”称誉的丹尼尔·戴·刘易斯离开众多美丽的女演员(其中包括法国著名女星伊莎贝拉·阿佳妮,并育有一子),迎娶丽贝卡时,别人都说是为了她父亲,因为亚瑟·米勒是他最崇拜的剧作家,对此他倒并不否认,称确实在她身上找到了其父的影子。

  (编辑:黛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