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书评/影评 > 胡兰成的“今生今世” > 正文

文品与人品孰轻重?胡兰成热搅动内地文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4 13:49   新华网

  被中国内地文化界遗忘已久的胡兰成,近日以《今生今世》隆重开道进入公众视野,并在文化界搅乱一池春水,引起议论纷纷。

  胡兰成曾为著名女作家张爱玲前夫的身份最为世人关注。去年年底,以相当篇幅叙及胡张情事、为张爱玲研究提供重要一手资料的胡兰成作品《今生今世》在内地解禁,一时轰动,颇为畅销,乃至被评为二00三度“十大好书”之一。胡兰成也由此被广大内地读者认
知。

  《今生今世》的成功鼓励了出版商。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于今年初抛出胡氏作品《禅是一枝花》及《中国文学史话》。前者对禅宗奇书《碧岩录》中百则公案逐一解明,对理解中国禅宗思想大有助益;后者结集胡上世纪七十年代在日本以及台湾文化学院任教授时的文学研究论著和文学评论,其中可见胡对中国文化及文学的透彻理解。

  这两本胡氏著作一经出版亦受到相当关注。颇有影响的三联韬奋图书中心公布的二月排行榜中,胡兰成作品《禅是一枝花》名列第四。《中国文学史话》中胡兰成对其同时代作家苏青等人的评价一新读者耳目,被广泛引用。在不久前的北京全国图书订货会上,这两本著作亦大出风头。

  胡兰成系列的出版策划人沈浩波认为,中国内地的胡兰成热必将进一步升温,内地读者将通过其诸多作品了解到一个真正的胡兰成。而这个胡兰成,将不再以张爱玲的前夫和乱世才子的形象出现,而是回到了他真正的文化身份中。

  随着胡兰成作品的畅销,对胡兰成其文其人的评价纷纷见诸于报章网络,褒贬不一。中国人的观念中,做文与做人不可分。要评价胡其人,便不可回避其曾在汪伪政府任文宣要职的历史。另有不少以女性为主的读者将其一生情人众多作为攻击其人品的罪状。

  有学者因不齿胡氏附逆故意忽视其思想,不愿承认其著述之文学及学术价值;有学者认为胡文笔堪称一绝,其在中国文学史中应有的地位尚待确立;亦有学者认为,评价胡兰成时应如评价周作人一般持更公允态度。

  一位文化界人士表示,这种对胡兰成的矛盾态度,上世纪在台湾也曾出现过。有人将胡氏作品奉为上品,亦有人对其大加挞伐极为不屑。

  对胡兰成的阅读在继续,对胡兰成评价的争论也将继续。(张素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