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天天议论 > 新浪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欣闻城市有了“节水型”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2 18:05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

  作者:顾勇华

  建设部19日在京授予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全国首批“节水型城市”称号的新闻,似乎并未引起太多关注。这倒不是说如今这样那样的称号种类繁多,早已让人失去了新鲜感,而是比起当前节水、供水工作不容乐观的现状,带给人更多是沉重与忧虑。其实就在同一天,建设部召开了全国城市节约用水保证供水安全电视电话会议,虽说全国660个城市中八成以
上设有“节约用水办公室”,但是,“一些地方对节水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缺乏清醒的认识,对节水工作重视不够”,节水设施不足,用水管理体制改革滞后,供水保障制度不健全……

  尽管如此,全国首次评选出“节水型城市”,仍然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获得称号的10个城市中,相对发达的华东占了一半,表明这些城市的节水是在经济迅猛发展、社会阔步向前的过程中实现的,其经验说服力强、推广价值大。

  科学探查已经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水是地球上极其稀缺的资源,善待水就善待自己的今日和未来。长期以来,无论是工业还是农业,人们想了很多办法降低能耗。所谓节约用水也是从节能的角度来考虑的,对水本身的节约则观念淡漠,主意不多。直到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居住城市的地下水抽没了,发现守着大江大河还没水用,这才意识到对水本身厉行节约,事关持续发展大局,不可等闲视之。现在,“节水型城市”诞生了,这是经济社会发展达到新水平的标志,而一些城市率先做出榜样也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发展与节水不但不矛盾,而且相得益彰。节水的内在要求,会有力促动生产技术标准的提高,加速水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从而实现进一步节水。

  节约用水,要重视通过市场机制、技术进步等等“硬”方式来实现,同样,也要重视借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来推动。节水,不仅是因为水“少”,还因为现代文明排斥一切铺张浪费,其中包括对水的浪费。节水的文明,往往是众多文明的集中体现。这也让人想起已经开展多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个能称得起“全国文明”的城市,应当包含了多方面的发展成果。如今,我们是不是可以把“节水”这一条,也列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呢?一个地方要是“对节水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缺乏清醒的认识”,起码说明这个地方缺乏良好的节俭风气和对水资源的科学了解,说明地方决策者对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考虑还比较肤浅,还不善于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技术的手段解决城市节水和安全供水方面的问题,还说明这个地方处理生产、生活污水的水平还比较低。这样的城市,至少与现代文明是有距离的。

  首批“节水型城市”的出现开了个好头,必将广泛唤起社会的节水意识、提高节水的能力和水平。推而广之,我们还可以运用同样的经验,节电、节煤、节气……所有这些,都会大大丰富现代文明城市建设的内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