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天天议论 > 正文

议论坊:粮油涨价不等于通胀蠢蠢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3/11/11 15:04   新京报

  作者:钟伟

  自2003年10月20日开始,久违了的抢购风似乎又回来了。

  这次抢购有些不温不火,人们在超市中购买大米、面粉和食用油,目前虽已平息,但这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已经悄悄涨上来了。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次波澜不惊的抢购风?

  原因之一在于今年中国粮食欠收,2003年粮食总产跌破了9000亿斤的关口,欠收使得粮食收购价就有所上升,这是近年来罕见的现象。

  粮食欠收触动着这个人口大国敏感的神经,其对心理上微妙的影响,对粮食产销情况的三人成虎,就可能使得市场出现强烈的粮食涨价预期和后果。

  原因之二恐怕和一些官员的政绩意识有关。

  近年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力度加强,退耕还林还草使得农业生态得以改善,不少农民也从中得到了实惠。但背后也隐藏一种可能,一些官员为了美化本区域农业结构调整的成效,有意无意地低报粮食产量。出政绩的心情越迫切,对粮价的影响就越明显。

  原因之三不排除新旧粮改政策触动了一些既得利益集团。

  应该说,从条条的关系来说,有各层次的粮棉油储备体系,从块块的关系来说,虽然全国粮食欠收,但不少省市的余粮不是小数目。面对粮油产品价格的异动,条条块块倘若出自公心,应并不缺乏有效调度,平抑或者缓解价格异动的能力。旧粮食流通体制的弊病已经水落石出了,如果政府既不直接补贴作为生产的农民,又不直接补贴作为消费者的城镇居民,那么投入到流通环节的资金就会滋养出不少硕鼠来,这些硕鼠完全可能使得本应有效的流通体制变得反而拥堵,使得有效调度蜕化为对自己的“有利调度”。正所谓“官仓老鼠大如斗,见人开仓亦不走”。

  原因之四是国际粮价的波动可能对此轮风潮有一定波及。

  2002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粮食大幅减产。2003年欧洲粮食又严重减产。世界粮食库存的下降和国际粮价的上涨,可能会对中国有影响。不过在我看来,除了大豆等一些进口量比较大的品种及其加工品的价格,可能会受国际市场影响之外,此轮风潮的根源是在国内。目前看来,这一轮粮油抢购风,还不是山雨欲来的乌云,它会渐渐褪去。

  那么这是不是中国通货膨胀卷土重来的前兆?

  笔者对此是乐观的。

  就消费品价格而言,虽然粮油涨价了,但在2003年前三个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三季度同比涨0.7%,其中虽然食品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上涨了,但耐用消费品、通信和交通工具仍然是竞相大幅削价。

  就投资品价格而言,虽然今年原油和成品油、钢材、水泥等价格大幅上涨,但这主要是国际市场价格高企的结果,随着明年国际原油价格和国内投资率的下降,投资品价格也会回落。不能将这轮采购风和通货膨胀蠢蠢欲动等同起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体验缠绵中的滋味
回味激情后的温柔
非常笑话
非常心情加油站
让你越看越过瘾
图片
铃声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黑客帝国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醉酒:谁说天上的星星数不清,今晚上我就把它们都数出来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