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天天议论 > 新浪评论 > 正文

新京报:不能把乞丐收入与工薪族相比

http://www.sina.com.cn 2003/12/11 18:54   新京报

  作者:张云

  北京市拟立法禁止乞丐在地铁乞讨,当地有关媒体在随后报道中对乞丐群体进行了调查,调查中出现了这样的结果,乞丐收入超过了工薪族。

  我们且不论这样的调查是否公正,是否具有普遍性。其实,就算乞丐的收入比较高
,那有任何值得质疑的必要吗?行乞毕竟是人类最底层的一种生活方式,人只有到了万不得已的困境下才会走上行乞这条路的,用抛弃尊严的方式来求得生存,艰难的获得收入,拿他们的收入和有固定职业和社会保障的群体比,这肯定是不合适的。

  虽然有些乞丐是假的,但是总的来说乞丐们辛酸的生活是有目共睹的,他们背井离乡来到北京,终日风里来雨里去,居无定所,食无定餐,到处受人白眼,经常要忍受着体力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然而他们乞讨所得来的钱自己却始终不敢乱花一分一厘,因为他们要么是丧失劳动能力的人,要么是残疾人(权威调查显示这两种人约占乞讨者的近一半);而且他们来到北京乞讨决不是为了能在这儿生存下去,他们的收入也不允许他们在这儿生存下去,他们只不过是想为自己的家人、自己的以后多积攒一点保命的银子。

  所以,即使收入再低的城市工薪族也比这些乞丐们的生存质量要高很多很多,他们虽然工作压力大,但却基本都能按时、足额地领到一份可能比职业乞丐们“稍低”的工资,而且他们享有养老、工伤等社会保障。最重要的是,他们还有一个温暖的家可以为他们遮风挡雨。试问,在这种情况下,两者收入的“差距”能说明些什么呢?

  所以,不要总是把乞丐说的那么“富有”,无论乞丐的收入有多高,他们毕竟是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被生存重负所压的有他们那业已萎缩的身躯,被湮没的人生中还有他们那酸甜苦辣的情感,他们需要人们的同情,需要人们的慷慨施舍。如果把乞丐的收入水平高于工薪族标准放在报纸的醒目位置和其他人群做一番比较,并得出乞丐收入有优势的结论,那么现实中会有多少人在往乞丐的破碗里投钱的时候想起这个结论,又把手缩回来呢?我想,这绝不是少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缤纷下载俱乐部,只有你够缤纷!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