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天天议论 > 新浪评论 > 正文

新京报:别再耽误熊德明养猪

http://www.sina.com.cn 2003/12/13 18:00   新京报

  作者:周东飞

  重庆农妇熊德明因为敢于对总理讲真话,不仅请求总理帮丈夫讨回了工钱,而且自己成了新闻人物。不过要因此就断定熊德明不想亲自喂猪了,实在是大大冤枉了她。据北京晨报12月12日报道,自从熊德明当选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的消息传开后,她平均每天要接受两家以上的媒体采访。而且每天总有人找到她,希望通过她向总理反映问题。为名所累
的熊德明不由得发问道:“我的猪谁帮我喂,我家里的田谁来帮我种呢?”

  若问前往采访的记者或者求她传话的诸位:“你可愿意帮熊德明喂猪?”怕是一句话就被顶了回来:“喂猪是她的事,凭什么要我来喂!”这样的回答值得赞赏,因为它道出了作为一个普通农民的熊德明应该从事的本来职责和应该享有的自由。喂猪种田是她的生活来源,也是她作为农民的劳动权利。记者固然有采访的权利,其他人也固然有交往请求的权利,但是行使权利的基本守则是以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为前提。采访也罢,请托也罢,都得止步于一个农民的基本权益受到侵害之前。

  有人肯定会以社会利益和社会意义之重,来否定一个农妇“有点烦”的抱怨。在总理帮助熊德明讨要工钱之初,对于此事意义的分析即充满报章。在熊德明与若干风云人物并列为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之后,又有重要意义若干出自评论家之口。我们不必去否认这些重要意义的存在,无论这种社会利益、意义有多么厚重,谁都没有权力让一个农妇以让渡、牺牲自己利益的方式,来承受这种额外的负担。总理替农民讨薪也好,农妇敢于讲真话也好,农民候选经济人物也好,其中固然有太多的意义需要探讨、报道,但这些都不是熊德明的义务。

  如果真的关怀熊德明,就应该尊重她本人的意愿。熊德明没有出名的动机,没有以此荣身发达的心机,她所看重的也许就是工钱终于讨回这件事本身,她能表达的也许只有“国家有个好总理,我们的日子就要好过些”这么一句话。这还不够吗?不要逼她说话,更不要耽搁她致富发家。熊德明不会指望谁帮她喂猪,她希望的是自己能安心喂猪。还有代表、委员之类的帽子,如果确实是选民的意愿,而且符合她本人的心愿,这自然没有喙议的必要,但是最好不要来自刻意地“册封”。但愿日后的事实表明,这样的顾虑是杞人之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缤纷下载俱乐部,只有你够缤纷!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