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文化
新浪文化 | 新浪首页
爱问(iAsk.com)
  文化首页 专题 | 陈林:破译红楼时间密码
 
陈林:破译红楼时间密码
·编辑推荐


王跃王迪:成都美女


薛涌:来自美国的声音


李方:在群星间隐藏着脸庞


恭小兵:八零后文学领袖


暝色楼主:杂人杂言


小汗:医学院里游荡的鬼


老猫:江湖尽是不归人


榛生:姜花那么凉

连载制作:思琴
 
   

  曹雪芹根本不可能是贾宝玉的文学原型。由于小说是一部自传性的作品,因此曹雪芹就不可能是作者。
  曹頫才是小说真正的作者!只有被雍正皇帝骂为“原不成器”的曹頫才能最大程度地符合贾宝玉的身份和经历,只有担任过江宁织造并曾受四品大夫的曹頫才能被尊称为“曹侯”,只有获罪后潜踪匿迹的曹頫才能作出脂砚斋的批语!
  “曹雪芹是《红楼梦》原作者”和“后40回是续作”都是毫无证据的论断;“曹頫是原作者”和“现存120回是一个有机整体,出自一人之手”这两个论断依靠的都是一系列的“间接证据”。

作者:陈林
>> 新浪独家连载 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 推荐给朋友
 
引言
  无论说是叔父也好,舅父也好,曹頫也好,棠村也好,曹雪芹也好,史湘云也好,都不过是一种猜测,而且是证据并不充分的猜测,不仅在研究者中间达不成一致,更主要的是每一种立说本身就没有实证的支持。


第一部分:元春的年龄
  关于“八字命理”,后文将会作详细的介绍和论述,在此我们只需要来关注后40回作者所给出的元春的生日。由第八十六回的这一段叙述可知,元春生于甲申年丙寅月乙卯日(正月初一)辛巳时。


第二部分 元春的生辰八字故意写错
  从上下文的叙述来看,元春不可能是死于十二月十九日,而更像是死于十二月二十九日或第二年正月初某日。从笔者所见的公开资料来看,此前没有任何一位专家学者指出这个时间叙述上的错误。


元春的真实死期
  笔者提出,这些常识性的错误不可能是任何一位续作者所为。也就是说,后40回和前80回的作者是同一个人,120回小说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这些明显的常识性错误是作者故意留下的明显破绽。


小说的真实年代
  既然周先生在推算方法和基本数据等方面错得如此离谱,其论证过程的严谨性和结论的正确性就大打折扣了。尽管如此,周先生的研究思路却具有启发意义,值得借鉴。


还原各回真实的朝代年纪
  小说所叙故事起于贾宝玉出生的1706年丙戌年(康熙四十五年),终于贾宝玉出家的1724年甲辰年(雍正二年)。


贾宝玉生于四月廿八药王圣诞
  圣上称奇,旨意说,宝玉的文章固是清奇,想他必是过来人,所以如此。若在朝中,可以进用。他既不敢受圣朝的爵位,便赏了一个“文妙真人”的道号。


贾政原型人物辨
  少年曹寅的启蒙老师是其父江宁织造曹玺特地为之聘请的明代遗民马銮(相伯),曹寅在马相伯的严格教育下,才智很早就得到发展,有“神童”之誉。


元春和探春原型人物辨


贾宝玉原型人物辨


北静王原型辨


脂砚斋、畸笏叟辨
  欧阳健先生认为,后一种脂批无疑全部是伪造,前一种脂批同样是作伪,它们是化名“脂砚斋”的伪造者在1921年至1927年炮制出笼的,迎合胡适考证的需要,以伪证来证实胡适的学说,以此牟取暴利。


曹雪芹之谜
曹頫在小说中拟出“宁国公”和“荣国公”两“公”来,并非凭空虚设,而是对曹家的功勋等级有恰当掂量的结果。曹頫本人不但“世袭”江宁织造,还曾诰授“朝议大夫”(四品)。正因如此,永忠诗里的“曹侯”绝不可能指一介布衣的曹雪芹,而是指获罪之后藏踪匿迹的曹頫。


我如何破译红楼“时间密码”


附录


连载已结束,谢谢关注.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