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和谐中华 魅力朝阳 盛世良宵”春节大型灯会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9 13:15   新浪文化

 



和谐中华


魅力朝阳


盛世良宵


福到如意
 

  为了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六大倡导的“和谐社会”的精神,为了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文化战略,为了丰富北京市民的节日文化活动,为了打造朝阳区品牌文化,经朝阳区政府批准,由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主办,华夏众安大型活动安全策划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良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朝阳公园协办的“和谐中华•魅力朝阳•盛世良宵”2006春节大型文化灯会活动,将于2006年1月29日至2月14日在北京朝阳公园举行。这是继1988年北海公园“煤海之光”大型灯会之后,北京市再次奏响新时代中国灯文化的雄浑交响乐,也是近年来投资最大、最具规模、最具文化品位、最有观赏价值的一次美轮美奂的灯文化盛会。

  本届灯会以《北京市大型活动安全管理条例》为主旨,主办方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本着“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安全保卫总指挥部,制定了活动安全保障方案、应急处理预案、医疗救护应急预案和安全风险评估预测,所有安全工作经过了公安局、消防、电检、安监等政府部门的严格审核。灯会制作安装单位在安装过程中一直得到电检、安监部门的全过程跟踪指导。

  为了保障大型活动安全,我们率先在大型活动中同时采取了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措施。在人防方面,由于灯会活动的面积约12万平方米,预计日客流量2—3万人次,我们组织内保工作人员60人,聘用保安150人,武警200名,朝阳公园保卫人员100名,共计400余人。在物防方面,灯会12万平方米区域用围板组成园中园的形式,以保证游人安全和灯组安全。在技防方面,采用无线监控系统,以无线活动探头、监控指挥车和无线对讲机的手段,对活动区域进行全方位监控,以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我们还率先在大型活动中制定了医疗救护应急预案,并在现场布置医疗救护车、医疗人员和医疗救助点。这在大型活动中也属首家。

  本届灯会以“中国人、中国心、中国灯”为意念,以“越是民族的、民间的,才是国际的、世界的”为理念,以中国彩灯博物馆和中国名牌四川自贡灯会为班底,设计了40组顶级花灯、33组中型花灯、近千盏小型花灯。所以本届春节灯会具有五大看点:

  1、和谐中华:弘扬“和谐繁荣”主旋律为基调,在《盛世良宵》大型主题灯、《奥运之光》、《神六问天》等灯组的辉煌灯景中,以明确的主题性,凸现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喜人盛世。

  2、魅力朝阳:以“喜庆观灯,唯美都市”为主旨,以“城市、人、自然”为选题,在继承中国传统彩灯艺术的基础上,融入时尚,新颖的内容,与朝阳公园休闲、优美的园林环境有机融合,魅力独具。《龙凤朝阳》、《巨幅剪影》、《国粹脸谱》等就是其中的代表。

  3、动物世界:在樱花谷的独特环境中,以现代都市人们的审美意趣为主导,给观众——特别是广大少年儿童带来天真和童趣,同时,那些动物灯、花鸟虫鱼灯也会更加唤起人们对生态、环境的重视。时尚、现代、新颖的工艺灯,将使观众领略有别于传统花灯的全新概念,定使您不虚此行!

  4、火树银花:环境气氛渲染灯,在各通道、路口、树木、草坪等处设置,人性化地引领着游人观灯。由《变光灯笼》、《卡通灯谜系列》、《树上亮化灯系列》、《光雕小品花卉灯系列》等组成。

  5、玫瑰之约:情人节起源于古代罗马,于每年2月14日举行,现已成为欧美各国青年人喜爱的节日。情人节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成为中国传统节日之外的又一个重要节日。

  广告语:

  蕴八百年彩灯文化积淀,展新时代朝阳和谐魅力

  景点安排:

  从朝阳公园东门伊始,《中国结》在龙凤呈祥的衬托下,映射出浓郁的中国情,《百福祈愿屏》灯组以庞大的气势,浓烈的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祝愿祖国繁荣富强,祝愿朝阳区日新月异,祝愿北京人民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沿路进入公园,色彩艳丽的《迎宾灯》,布置于通道两侧,喜迎四方宾朋;《福到长廊》,以通道门的形式延续排列于通道,游人在大道中穿行,感受“福”到的气氛;《良宵梦韵》,花丛中蝴蝶纷飞,带游人进入灿烂春光;《春到朝阳》,百鸟啼鸣,展现出一个和谐的生态世界。《击鼓纳福》,在挂满福字的灯树下,观众自由击鼓祈福,祝愿美好的生活蒸蒸日上。特大型主题灯组《魅力朝阳》,仿佛将腾空直上九宵巨龙,昭示着朝阳区在辉煌盛世的奋进步伐,走马灯上以详实的资料展示朝阳区发展的斐然成就,巨龙与宫灯相向转动,以淋漓的动感呈现出朝阳的迷人魅力。

  《春之歌》,以草地为背景,卡通化的昆虫辛勤忙碌,呈现出浓浓的春意。《海豚舞曲》,灵动的大海精灵跳跃在浪花之上,营造出一个欢快的海洋风情画卷。在《魅力家园》,《狗狗迎宾门》身着唐装的可爱小狗,向游人恭贺新禧,《童子纳福》,手执如意、元宝、莲花,寓意吉祥。中国传统文化题材的《观意辅佑》,人物动作自如,传神地再现汉传佛教的美感。

  区别于传统灯会题材的《十二星座》,把十二星座人物卡通式再现,供人们在自己的星座前愉快留影,灯组还以连贯的廊灯形式,为绿化长廊装点出瑰丽的夜景。《斑斓水世界》则以巧夺天工的灯彩海底生物,展现出色彩斑斓的海洋世界。《一帆风顺》以破浪勇进的龙舟和鼓荡的风帆,寓意美好生活一帆风顺。《花开富贵》,白花齐放百鸟啼鸣,和熙的春意跃然而出。

  在灯会主展区,在《祥云瑞凤》和《爆竹声声》的衬托下,由巨龙、长城、青铜鼎构成的《和平之光》展示中华五千年灿烂的历史与文化,风帆、和平鸽昭示着崛起的中华对和平的珍视与美好愿望。最新创作的动感大型灯组《神六问天》,在平台上以大量翔实的资料,颂扬中国航天人拼搏奋斗,创造通天之路的奉献精神,激发着国人的《希望放飞》。大型灯组《奥运之光》,则以古希腊建筑元素和奥运体育人物、符号的有机结合,传达2008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激扬精神。繁荣强大的中国是华夏子孙儿女的期盼,《盛世良宵》用巍然屹立的塔楼,稳若磐石,气象万千,象征性地展现《和谐中华》的良宵盛景!

  围绕主展区,聚集了极富风情的各类风格的中型灯组,有特殊工艺制作的竹编《群狮戏球》、采用光雕技艺的《月色阑珊》、传统工艺的《鹤鹿同春》、夸张表现京剧艺术的《京韵脸谱》、民俗互动的《三星贺礼》、唯美的《中国剪纸》和《半个月亮爬上来》等等,共同组成了一个华美的《共同家园》。

  过年,最快乐的是儿童。2006年是甲戊狗年,为此灯会特为儿童们设计了一系列的新颖卡通互动的大中小型灯组:《酷狗迎宾》、《小鹿班比》、《狗狗乐园》、《动物世界》、《远古时代》、《芝麻开门》、《临门一脚》、《平安如意门》、《小姐与流浪汉》等等,让小观众们在《喜气洋洋》的氛围中过足瘾!

  另有近千盏工艺灯、数万个满天星,结合整园的通道灯谜,将朝阳公园装点成一个火树银花的璀璨不夜城。

  祝愿北京人民《福到如意》、《岁岁朝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