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290万美元《池塘月光》破摄影作品拍卖世界纪录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6 22:37   晶报

    作者:范劭华

  一幅照片价值290万美元

  2月14日晚,为期两天的著名摄影师作品专场拍卖会在纽约索斯比拍卖行开拍。在首日的拍卖中,美国摄影先驱爱德华·斯泰肯的早期名作《池塘月光》以292.8万美元的天价拍
出,大大超过了去年11月,理查德·普林斯的作品《无题(牛仔)》拍出的124.8万美元的前世界纪录,成为目前世界上最贵的摄影作品。

  像绘画一样丰满

  尺寸为42cm×40cm的《池塘月光》拍摄于1904年纽约的长岛,抓拍了树木倒映在池塘的梦幻般月下美景。业内人士说,作为斯泰肯早期风景摄影的经典之作,《池塘月光》带有早期摄影的印象派特征,尝试打破摄影感光板的限制,以细腻的层次感和对色彩与光线的精妙把握,充分证明摄影也可以像绘画一样表达出丰富的情绪与内涵。

  众多私人收藏家都青睐斯泰肯的作品,但一般只有博物馆才能得到这种风景摄影作品。据悉,目前全球只有三幅《池塘月光》的印刷版,都是由斯泰肯亲自监制的。其中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了一幅,另外两幅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收藏品,索斯比拍卖的则是其中一幅。之前大都会博物馆曾售出一个复制品,让这个真品的价格更加惊人。

  斯泰肯是美国摄影界先驱,一个非凡的、多才多艺的摄影家。其风格既有画家印象主义的渊源,也具有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鲜明的写实主义的特色。他早期的作品受学画的影响,经常用画笔点染角盐和其他化合物,以消除或增加底片或相片上的影像,从而获得绘画渲染那种柔和、朦胧和散漫的效果。大多数评论家认为这些像薄雾笼罩的照片是当时摄影艺术的最高成就,甚至从不对照片进行任何处理的著名摄影家施蒂格利茨也表示首肯。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斯泰肯抛弃了印象派摄影,致力创作准确而清晰的写实主义作品,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三幅作品破纪录

  斯泰肯的摄影作品《池塘月光》一直被认为是这场拍卖会最大的亮点,索斯比拍卖行之前估计这件作品能拍出70万到100万美元的价格,但最后的价格也让拍卖行大跌眼镜。索斯比未公开购买者的身份。斯泰肯于1908年拍摄的《巴尔扎克——开放的天空》也是这场拍卖会中颇受关注的拍品。

  除了斯泰肯的作品,阿尔弗雷德·施蒂格利茨的几幅得意之作也被行家看好。后者的两幅作品拍卖价格也都超过了普林斯的纪录,这两幅都是施蒂格利茨于1918年为妻子乔治娅·奥基弗拍摄的作品,一幅是乔治娅的手部,以147.2万美元拍出,另外一幅为她的裸体照,拍卖价为136万美元。

  此次参拍的摄影作品近140幅,均来自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属于2005年从美国工业大亨霍华德·吉尔曼手中购得的8500件作品的一部分。受斯泰肯影响的摄影师理查德·阿弗顿的作品也参加了此次拍卖。拍卖前,纽约索斯比摄影部的负责人表示,整个拍卖所得估计有400万至600万美元,但实际上首日的拍卖额就已经超过了1000万美元。

  爱德华·斯泰肯

  1879年生于卢森堡,1882年随父母移居美国,早年习画,但爱好摄影,16岁时起开始从事摄影艺术;1902年与施蒂格利茨等11位摄影家共同创办摄影决裂者组织,大大加速了摄影成为一种艺术的进程。1923年,被《名利场》杂志评为最伟大的人像摄影师;1932年7月为《时尚》美国版做封面摄影,从此时装摄影取代了时装画在时装杂志中的主导地位;一战期间,转为担任航空摄影师,为后来的空中摄影打下了基础;二战开始时,自愿参军,负责指挥太平洋前线的4000多名盟军军事摄影师的工作;战后,担任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摄影部主任,为美国及世界的摄影家举办展览;1955年,举办了集世界影像大全的、里程碑式的摄影展览——《人类一家》,该展览在世界上近4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巡回展览。1973年在美国康涅狄格州西雷丁病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