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洁尘:重庆像男人,成都像女人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1 14:43   新浪文化

    编者按:洁尘,女,成都人。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著名作家。九十年代初开始写作,著有散文集《艳与寂》、《私人版本》、《南方撩人》,美术随笔集《碎舞》,电影随笔集《华丽转身》、《暗地妖娆》、《黑夜里看黑的花》、长篇小说《酒红冰蓝》、《中毒》等。

    新浪文化:您作为成都著名的本土作家,又常年生活在此,想必对成都这座城市已经是非常熟悉了,请您谈谈对她的具体情感。

 

    洁尘:成都是我的家乡,每个人对家乡的感情都是很浓厚的,我也一样。我很爱成都,一方面由于生于斯长于斯,有一种类似血脉关系的情感;另一方面,在我看来,这个城市是本能生活的典范之城;生活在这个城市里,人的一些本能要求都能得到相对来说比较熨贴的抚慰,不那么挣扎辛苦,比较舒展惬意。

 

    新浪文化:成都和重庆做为西南最具标志性的两座城市,长期以来一直是相互“竞争”与“比拼”的两个对手,两个城市的网友因此在网络上掀起无数场争论,两座城市总是成为对立面相互存在。对此您怎么看?

 

    洁尘:所谓成都和重庆之“争”,我历来觉得不要看得那么严重,很多时候这不过是一个话题罢了。前些天,《南方人物周刊》在成都举行“成渝两地高层文化论坛”,会上就有一重庆学者说,上演“双城记”,古今中外都是经久不衰乐此不疲的,没有了,倒还寂寞。我觉得这位学者说的有道理,很达观。其实,长久以来的“成渝之争”,已经成为一个有趣的存在,正因为成渝两地在各方面的巨大差异以及人们探究这些差异的热情,才足以构成这出双城记的持续上演,挺有意思的。

 

    新浪文化:这个话题一直是两座城市以及两地的民众关注的焦点。从若干年前的“川渝之争”,一直具体到现在的“成渝之争”,似乎再没有哪两个城市的争论会比这里更激烈,更针锋相对,您怎么看待它们未来的“比拼”?

 

    洁尘:未来,可能还是会争论下去吧。我曾经在回答重庆媒体的采访时说,重庆像男人,成都像女人。男人和女人之间的纠葛永远也说不清楚,但一直都要说。

 

    新浪文化:有一种说法是,成都人数落起重庆的不是,能说上半天,诸如工业污染严重、文化底蕴不深、生活不够悠闲、交通不够方便、投资环境不好等等。而在重庆人眼里,最看不起成都人的就是他们的虚伪,称之为“假打”。您同意这种说法吗?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洁尘:我从来没觉得成都人一个劲儿“数落”重庆的不是啊,至少我周围的成都人不是这样的。至于说重庆人指责成都人“虚伪”“假打”,我倒是有所耳闻;我想,这可能是两个城市在为人处世的方式上的差异产生的误会。相比重庆人的热情火爆,成都人相对来说性格不是那么大开大合,要淡一点,内敛一点;成都人与人交往,时间是一个重要的参照因素,所谓日久见人心,这是成都人比较看重的。

 

    新浪文化:您曾经这样描述过成都:“一个注重本能生活的城市,是比较人性化和个性化的,它的空间和气候比较舒展,不逼仄,不干燥,竞争不是那么惨烈,变化不是那么剧烈,人心也就不是那么焦灼。”按照利弊说的观点,成都人对这种“本能生活”的过分推崇,就所谓社会发展时代进步这种大的主流方向来说,是否容易起到一种消极的作用?

 

    洁尘:消极和积极一说,要看从哪个角度来说。就“社会发展时代进步这种大的主流方向”这个角度来说的话,成都的本能生活是有一定的消解的作用。这也不是今天的成都才具有的特点,老话说,“少不入川”,就指的是蜀文化历来的这种带有道家意味的逍遥气质跟治国平天下的儒家理想之间的冲突。不过,文化类别和生活形态还是多元化比较好吧,有个成都,有一个本能生活的典范之城,不挺好的嘛?!

 

    新浪文化:在外界人眼里,成都已然成了

麻将
之城。有句著名的话这样说:如果你要找一个成都人,要么他在麻将馆,要么他在去麻将馆的路上。这种印象的形成,您认为与成都的文化背景和生活方式有什么关系?

 

    洁尘:麻将是成都一种比较典型的娱乐休闲方式,参与的人的确很多。那句著名的话很夸张很调侃也很有趣。不过,我觉得麻将在成都只是一种玩法而已,就跟其他城市也有自己比较典型的玩法一样。成都人打了麻将之后还是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也有很多成都人不打麻将的,去找其他的玩法。工作之外找点乐子让自己轻松一下,是绝大多数的成都人的生活方式,也是养身之道。成都人一般来说都比较会娱乐、会把自己弄得舒服一点,在我看来,这不失为一种生活的智慧。

 

    新浪文化:在大家的印象里,成都无疑是生活最为闲适的城市之一。那么在这样的城市中,是否更适合安静的写作?

   

    洁尘:闲适一点,放松一点,内心自然就安静一点,这当然有利于写作。

 

    新浪文化:您在一篇文章里这样写道:“多雾的重庆,始终有一种凉薄的意味。现在写着重庆,就觉得电脑蓝色的背景上应该有爽辣漂亮的山城妹子踩着高跟鞋娴熟地爬坡上坎的身影……高跟鞋底再钉上些铜钉,一路走来清脆得让人的牙和心一起发酸。”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您在对重庆的个人情感中,有着些许潜意识中的排斥或是遗憾的味道?

   

    洁尘:“排斥”、“遗憾”?这是误读吧。也许产生歧义的是“凉薄”一词,在我,这个词是是一种文学化的表述。在我对重庆的个人情感中,这个城市是很有味道的。

 

    新浪文化:重庆姑娘的火辣性格在许多人眼中,更有理由代言“川妹子”的麻辣形象,而成都女孩的温柔更象是小家碧玉,意味也似乎更南方、更广泛一些。倘若从交朋友的角度看,您更喜欢哪个女孩的性格类型?

 

    洁尘:在我所认识的重庆姑娘中,也有不少并非是什么火辣的性格。而成都女孩也有性格急燥厉害的。这个问题就我个人来说,不能一概而论。不过我赞成你所说一个印象,那就是成都女孩从总体上讲更具人们印象中的南方气息。

 

    新浪文化:男人呢?您认为成都和重庆两地的男人有什么不同,哪个群体更出色一些?

 

    洁尘:成都男人比较温和、幽默,重庆男人脾气更硬朗火爆些。我觉得跟成都男人打交道更轻松一些。

 

    新浪文化:您最喜欢成都的一点是什么?最不满意的呢?

 

    洁尘:成都的

美食我一直最钟情。最讨厌成都的冬天,阴冷潮湿。一到冬天我就想离开成都。

 

    新浪文化:重庆呢?您认为它对比成都来说,最大优点和缺点是什么?如果让您从一个普通居民的眼光看,怎么看待重庆与成都的最大的不同?

 

    洁尘:重庆作为一个城市,有山有水,自然风光和城市景观要更好些,更有层次。但重庆夏天太难受了,几乎不能呆,冬天也比成都好不到哪里去。从生活环境上讲,重庆比成都要差不少呢。我到重庆,爬坡上坎的就觉得挺累的。山城从视觉效果上看很不错,尤其是在晚上看,但居住在那里未必就方便。相比之下,作为平原的成都还是要更宜于生活一些。

 

    新浪文化:您曾经在一次访谈中提到,“成都给我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具体地是指城市中发生的故事,还是指这座城市本身的内涵和感觉?

   

    洁尘:既有故事也有感觉。后者更多吧,成都特有的味道常常能触发我的写作灵感。

 

    新浪文化:如果让您选择一个成都之外的城市做为定居地,您会选择哪里?为什么?

 

    洁尘:我觉得广州不错,跟成都一样,它也有很浓厚的生活气息,也是美食之城。不过,这只是一种概念,我只是走马观花地去过广州,没有在那里生活过,也就是一说而已。

 

    新浪文化:感谢您接受新浪文化的本次专访。

 

    洁尘:谢谢!

 

    采访/文字:王小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