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多媒体综合艺术展:《噢!美好的日子!》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7 14:07   新浪文化

  艺术家:异象聚艺术小组

  小组成员:张慧、王茂、王琛、王人可

  写在展出的前言:

  ——这是一场关于前台和后台的演出。

  ——如果,我们的表情是心理活动的流露,那么,我们是前台,心理活动是后台。

  ——如果,我们的形象是父母基因的遗传,那么,我们是前台,父母基因是后台。

  ——如果,我们在梦中看到彩虹是阴天的原因,那么,梦是前台,阴天是后台。

  ——如果,我们进行一场虚无荒诞的演出是我们生活的反应,那么,我们是前台,我们是后台。

  这是一个多媒体综合性艺术展,艺术小组用集体创作方法,利用绘画、装置、现场、多媒

  体影像等多元素表现形式为观众建立一个介于真实与虚幻的现场空间,以开放性的作品叙述结构转达了艺术家们对社会、环境、人文的深层思考。在所建立的类似戏剧舞台的非实在空间里人们会体验到一种真实的荒诞,也许同时你(观众)正是这场戏剧的主角,也许你在观看这场戏剧的同时也被人所观看……

  2006年3月4日(周六)下午3点开幕式。

  展览时间:2006年3月4日—2006年 4月1日

  展览地点:长征空间(B空间)

  地 址:朝阳区酒仙桥路四号798艺术区长征空间

  邮 址:北京市8503#信箱 长征空间

  邮 编:100015

  电 话:010-64387107

  电 邮:lm@longmarchspace.com

  网 址:www.longmarchspace.com

  附:《啊,我是谁?》

  啊,我是谁?

  我在哪里?

  我的影子呢?它离开了我,还是我忘了它?

  还是,我需要通过影子来找到我——

  长征空间再一次尝试把自己变成了一栋迷宫,几点钟?是清晨九点吗?阳光把一根柱子的影子拉得老长,铿锵地打在地上,为此,留下一道永恒,时间锁定了?还是——根本就没有阳光,从未有过,影子只是一道固执的幻想,甚至,幻想的次数多了,执意地把它刻在地上,牢牢渗入地板的纹理。于是任何时候,打开门,阳光在那里,影子在那里,即便是阴天,即便是室内,即便是世界的末日所有光线都销声匿迹,影子还在那里,阳光还在那里,一切一切的幻想也在那里,哦,多么美好的日子!

  张慧,身为中央戏剧学院的一位老师,从事舞台美术及装置艺术多年,在他看来,空间与空间里的物独立起来都是没有意义的,当他们交互信息的时候,才产生了各自的意义。有时候很难说清楚你进入了某个空间,还是空间进入了你,你在空间留下了痕迹,还是空间在你的内心投下了倒影。

  3月4日下午张慧的多媒体展览“噢,美好的日子”开幕酒会,更像是一场演出,异像聚艺术小组用绘画、装置、现场、多媒体等多元素为观众建立了介于真实与虚幻的现场,正如张慧所说的:“这是一场关于前台和后台的演出……如果我们进行一场虚无荒诞的演出是我们生活的反应,那么,我们是前台,生活是后台。”

  如果你有那么一次把自己置于前台,那么你会在背景中涌现,然后回头去看这个背景,它是你的生活吗?或许你会怀疑——哦,我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了这么多年!如果你有那么一次彻底地把自己置于后台,背景在你面前涌现,原来它们是这样!你感叹,这时你呢?你变成了墙上的一个影子?只不过在一堆杂物中点缀了墙面,或者,你变成了一道光线,照亮了某块地方或是一个阴影模糊了某块地方,总之,你成了空间的一个道具。这时,不禁环顾这一切,你开始着急了,谁是主角?谁在这里上演?你甚至找不到了自己的影子。

  任何一个人走进了长征艺术中心B空间,会即刻变成主角,因为上方的追灯从你一进门就盯上了你。很多人一进来就立刻被灯光蜇了一下,接着就分不清楚了时空——是的,外面阳光明媚,里面也亮堂,可追光会让你误以为进了黑暗的剧场,这时你不禁习惯性地寻找舞台,寻找上演的节目,没有,只有无序的钢琴声笔直地在大厅里横行,环顾四周,你发现很多人正在看聚光灯下的你,原来你就是节目的主角。当你想要成为观众的时候,同时成为了别人的节目。

  钢琴曲由异像聚小组提供了一张简谱,实际上是一张无序排列的经常联络的几个朋友的电话号码。数字构成了一个空间,它变成声响。接下来的一周内,从早上到晚上,长征空间一直响着这只曲子,即不平淡也不急躁,偶尔的一个低音让来到这里的每个人脚步有了从容。

  当这个小组的成员来的时候,音乐构成的空间像携带在他们身上与生俱来,他们不在的时候,音乐自己在表演,有的人听着音乐舞蹈起来,一个人能和自己的影子分离吗?或者一个人可以享用并占用另一个人的影子?如果有一天我们丢失了自己的后台,或者我们找不到了自己的前台,那我们存在意义?

  或许什么意义都没有,正是萨特的观念,那种虚无中的虚无的价值真的是一种存在的理由吗?如果真的是,那么你有什么感觉?于是张慧在展厅的二楼装上了两上射灯,当你与你的影子分裂的时候,射灯却挟迫你仍然充当了主角。很多人是无动于衷的,面对聚光灯投在他身上的光环,仍然在大厅里徜徉,很习惯很常态,根本不理你的那些玩意。有人的会意识到并向二楼投来一瞥,谁在关注他?紧接着看到了两个戴面具的人操纵着追光,不禁微微一笑,那个面具太有意思了,像歌剧院魅影中的假面,凝固着一幅高调的微笑,与富有阴谋的空洞眼神。

  有更多的人在射灯的追光下无意识地站在了柱子的背后,像躲在了舞台的幕布后面,射灯找不到他了。还有的人一进入大厅后,在光环的伴随下匆匆躲到了射灯下面和背后,追光也拿他没办法。有一种游戏规则可以直截了当地宣布“我不玩了!”,然后在角落里端着咖啡隐晦地看别人表演,是不是可以帮你找个面具戴上彻底隐藏起来!

  但更多人的采取了这种方式——在聚光灯下,但给它一个背影!几乎每个人在撒满乒乓球的区域都要驻足站一会儿。那是一个野外的火锅宴,用若有若无的黑纱隔离起来,另一侧用工地上半旧的砖块垒起了一道矮墙。当你从A空间进入B空间,会首先看到这堵墙,你以为是一幅油画、一道装置布景,但是,它是真的,货真价实地垒在那里,火锅也是真的,餐桌也是真的,山石有可能也是真的却失去了正常的比例。在比例失调的地方,时间是否还在一成不变的流动,有人伴随钢琴曲唱着无调的歌,角落里电视机用黑白片播放着另一个时空:一切是静止的,又在动,一切是动的,又相互静止,一切是别人的参照又彼此参照,一切是无声的,声音却从遥远的远方传来,是那么的遥远啊——却近得好像昨晚的一个梦、头脑里迸出的一个声音,近得与你根本就是一个身体。

  你和时空,谁是谁的主角?谁是谁的影子,你和这个世界,谁的投影妆点了谁的舞台?谁在进入,谁在退出,如果沿着那个虚设的楼梯上去,跌入云端,你却还真得以为落到了地面,像你的影子打在地面上一样坚实。

  而地面上真的是有些影子的。人的影子,生活用品的影子,各具姿态,当你驻足在影子前,影子就是你的,当你走动了,你和你的影子分离,形影分离的空间是什么样的?异像聚艺术小组提出了疑问:如果你是红色,另一个人是绿色,你们各有一部分重合了,颜色最深的那部分就是社会,你仍然可以在最深的那部分颜色里找到你的影子,当太多太多的人和事叠加到一起,太多太多的颜色混合在一起,仍然有相互重合的那部分是社会,这时,在相互重合的那部分颜色里还能分辩出你的影子吗,甚至捞出些你的影子的支零的碎片?贝克特在名剧《噢,美好的日子》里一位老人半埋身体在泥土里,却在美好的回忆,回忆过去的忧伤和甜美,回忆过去的日子中闪亮的一切。或许我们也可以有一次像那个老人那样问自己,不论你现在干什么,在乘地铁的途中,在CBD明敞的

写字楼里,在一个早晨起床后看到梳洗镜里自己的脸凸现在背后的空间中;还是在一个傍晚端着杯星巴克的咖啡晃动着卡布基诺悠然的泡沫……啊,多么美好的日子,那么,我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