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中国文化缺乏自信心 海啸史诗朗诵会在长城举行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1 09:56   新浪文化

  3月14日下午,在北京司马台长城举行了一场诗人海啸史诗三部曲的朗诵会。在京著名诗人、学者、文化批评家、电影人等3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海啸的史诗作品包含了他创作的三部长诗《祈祷词》、《击壤歌》、《追魂记》,近三千行,其中英文对照单行本即将出版发行。

  在朗诵会后,海啸对记者说:“写作史诗是重建文化自信心的一个过程,我发现在
中国文化经济转型时期,史诗的缺失根本没有引起文化界的重视,像余秋雨、周国平等人其实早已陷入了一个‘小情小调’的文化误区,而张艺谋、陈凯歌等人则越来越表现得没有文化自信心,普遍患上了‘软骨病’,这是让人忧虑的”。

  参加朗诵会的青年作家周瑟瑟认为:“应该有像海啸这样厚重、具有文化穿透力的优秀史诗作品来参与文化自信心的重建。近年网络文化的兴起,文学、电影、音乐等越来越趋向于

无厘头,我们必须呼唤史诗精神,强调文化的血性与力量。”他说他完全赞同海啸对文化界“软骨病”的批判,“这是一个新的文化起点,是当代诗人向文化界表达其精神立场的一次出位”。

  这次

长城上的史诗朗诵会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众多诗人学者对海啸史诗三部曲给予了极高的评价。青年诗人南方狼说:“这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诗坛所出现的一部最值得期待的史诗作品,其诗学与文化价值将会越来越受到普遍的关注和认识”。

  近日,海啸批判余秋雨、周国平、张艺谋、陈凯歌等人的言论也引起了文化界人士的不同看法。有学者认为,史诗固然重要,但当前文化确实在向时尚化、娱乐化转型,史诗将会以一种甚为尴尬的身份出场,还会一直处于休眠状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