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记著名书画家、诗人王超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7 19:10   新浪文化

  国魂

  应中央美术学院邀请,著名书画家、诗人王超教授于2006年3月2 1日至3月26日在母校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王超诗书画展》,来自国内外的业内人士和书画爱好者面对200余幅作品,感受王超的艺术世界,引起人们强烈的共鸣。我于展厅再次欣赏了王超教授那憾人肺腑的诗作书法《挥毫》与《题泰山雄风图》:“腕下生风丘壑陈,笔所未到气已臻。浩然正
气通天地,愿将赤诚传子孙。”“巍巍泰岱五岳尊,夫子布道贯乾坤。我自幽燕来鲁郡,挥毫永铸华夏魂。”读王超教授这“腕下生风”之豪气的诗歌,欣赏他的《大象组画》、《牡丹》、《黄山松》等代表作,真让人振奋不已,这贯通天地的正气,展现着王超艺术世界的真诚与质朴,展现着他的作品雄健、朴厚与大美的独特风格。

  王超196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一九六四年举办个展,70年代以山水、花鸟、人物名世。80年代初的《寓言组画》自成一格饮誉中外。王超的《大象组画》是对生命与自然适应和抗争的讴歌,是顽强坚韧精神的礼赞。他的《牡丹组画》贵在平正中出新奇,自立门户,富贵兼野逸,格高而意丰。他的《黄山松组画》是不畏艰难困苦的拚搏精神的乐章。他的人物、山水、花鸟画多具天籁,情真而意深,代表作有《漓江烟雨》、《岳阳楼》、《红柿》、《知音》、《酸哉不食也》、《绿牡丹》、《乐土》等。

  他的书法追求汉魏风骨,兼晋唐韵味,具强烈的个性,自成一体。他为诸多名胜写碑、题匾,如峨眉山《七佛宝殿》、《双百楹联古联补书》。他为齐云山山门题字等,同时精研书画理论,撰写论文如《兰亭初探》、《匾额艺术浅谈》等。

  王超的诗作雄浑、清新刚正,既有李白的豪放,又有杜甫的沉郁。在《中华魂组诗》中,洋溢着天地的浩然正气和对祖国、对人民的拳拳赤子之心:悲天悯人,充满着对人生的感悟和深邃的哲理。诗作与书法的合璧,更加深了传统文化的内涵。

  吴作人评他:“神兼二李,境透清奇。”业内人士称“王超是世界有一定影响的画家”。

  王超的艺术世界真诚,厚积薄发,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强烈个性,催人奋进。他是熔诗、书、画为一炉的诗人和书画大家,必将在历史上产生深远的影响。在筹备赴中央美术学院诗书画展期间,我再次采访了他。面对一幅幅新作,王超教授让我欣赏了他的诗作书法《珠峰》:“珠峰原本藏深海,板荡亚欧始腾龙。沧海桑田今古事,未来还有更高峰。”是的,我们坚信,诗人、书画家王超一定会有更多的优秀作品问世。《王超诗书画展》返母校展出,一定是王超教授的一个新的起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