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风雨养正气 无求自芬芳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7 19:19   新浪文化

  吕管成 欧阳兴

  “云游着斯土,天地助我长。风雨养正气,无求自芬芳。”这是著名诗人、书画家王超在应中央美术学院邀请,返母校举办《王超诗书画展》时展出的诗作书法《题中国花卉诗词大全》。

  王超涉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博采众长,游历中华名山大川,仰自然之浩瀚,舒展取舍,空灵豪迈,培植了博大胸襟,浩然之正气。他擅长写意画、书法和诗歌,具有多方面的才华。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山水,花鸟、人物画名世。在80年代初,他的寓言画由领略伊索寓言有感而画到创作寓言画,自成一格,引誉中外。王超所画的大象“头顶日月背负天,历尽磨难气浩然。天地江河淘千古,无冕之王天地间”,倾注了自己的情思,是对生命与自然适应和抗争的讴歌,是对民族“行行重行行”生生不息的顽强坚韧精神的礼赞,也寄寓着历万劫而不惑的回归热土的乡情,更在于揭示出大道圆通的自然之理。他的牡丹画多有寓意,贵在平正中出新奇,自立门户,富贵兼野逸,格高而意丰。他的黄山松是不畏艰难困苦的拼搏精神的乐章。他的人物、山水、花鸟画多具天籁,情真而意深,速写也有独特成就,代表作有《漓江烟雨》、《岳阳楼》、《红柿》、《知音》、《刘伶醉图》、《酸哉不食也》、《绿牡丹》、《行路难》、《求索》、《奔向阳光彩虹》、《呜弦泉》、《峡江月夜图》、《黄山松》等。

  王超还是一位出色的书法家。他的书法追求“汉魏风骨、晋唐韵味”,用笔筋丰骨坚,古貌拙润,气宇不凡。他能书写多种书体,画中题字纵横淋漓与画构成统一的整体、他曾为许多旅游胜地碑林书匾题字,如蛾眉山《双百楹联》、《七佛宝殴》、《天津外环线道路工程纪念碑》、《海门大桥》、《永和大桥》等都出自他的手笔。王超的中国画和书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具有创新精神,几十年来不倦求索,形成了自己的浑雅、博大、刚正而寓意深邃的大美、内美的独特风格。

  王超不仅能书擅画还是一位诗人。他的诗清新豪放,一气呵成,令人振奋。他的诗有“碗下生风”之豪气,“贯通天地”的正气:王超的艺术世界真诚、质朴、不断求索,向新的领域,向未知开拓进取。他养浩然之气,正道仰攻,知难而进,其作品有顽强的生命力和鲜明个性。业内人士称“王超是世界有一定影响的画家”。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滋润、哺育了王超这位诗人、书画家。在近半个世纪的沧桑岁月里,他的足迹遍布全国,先后在北京,天津、青岛、深圳,武汉等地举办了数十次个展:在筹备赴母校的诗书画展中,我有幸再次采访了他,谈及艺术人生,王超让找欣赏了他的诗作书法《六十叙怀》和《珠峰》:’人生道路九折中,岂敢逐潮弃真诚。愚衷集石堆岱岳,少年壮志老愈雄”。“珠峰原本藏深海,板荡亚欧始腾龙。沧海桑田今古事,未来还有更高峰”被海粟老人誉为“勇于创新”的王超教授真诚地对我讲:“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思想家。”这对他本人是当之无愧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