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名家评说达·芬奇(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7 19:24   今晚报

  意大利绘画巨匠原作展开幕式上名家云集,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翟泰丰、著名画家靳尚谊、“总理”王铁成、“白天鹅”白淑湘、著名导演丁荫楠,以及京津两地许多美术界知名人士都来了——

王铁成赏名画目不转睛

世界名画令观众大开眼界   本报记者 左 山摄

  在意大利绘画巨匠原作展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文联主席冯骥才介绍说:“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翟泰丰来了,国内最著名的画家靳尚谊来了,‘总理’王铁成来了,‘白天鹅’白淑湘来了,著名导演丁荫楠来了,来的还有京津两地很多的美术界知名人士。他们是冲着达·芬奇来的。”于是,在观看完画展后,记者分别采访了其中的几位。

  翟泰丰:感谢达·芬奇

  天津大学是中国的第一所大学,达·芬奇走进的第一所中国大学也是天津大学。这就是说,达·芬奇开始走进中国校园。就这一点,我非常钦佩冯骥才。他将全部精力放在了文化事业发展上,这几年为民间文化抢救各地奔忙,吃尽苦头,他是保护民间文化的社会活动家。这一次,他又把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杰作引进国门,他是有责任的文化人。

  靳尚谊:从绘画中看故事

  这些作品大都是城市风景画,世俗风情画,非常真实,是在用画笔记述着发生过的事件和人物。因此,观众欣赏时更多地应该是从绘画中看故事,同时可以在展览中感受到一种非常人性化的、骑士梦想的艺术氛围。意大利文艺复兴,将解剖和透视引入了绘画,这也是观众在欣赏时要仔细观察的。比如达·芬奇,他本身就是一位科学家,可见艺术与科学是相通的。这正是当代大学生需要认真思索、感悟的问题。

  王铁成:读出一份安详

  好的作品,好的展览,是不需要被引导的。当它展现在你面前时,你会有一种感动,更会读出一份安详。站在这些文艺复兴时期的画作面前,你会和这些几百年前的作品交流,会感受到大师们的呼吸,这些画是活的,有生命的,它们在和我们一起呼吸,有的只是真善美。

  潘公恺:人文精神是最大财富

  近期,几个大城市都有非常好的艺术展。北京的“大英博物馆珍藏展”、“俄罗斯精品油画展”,以及在天津开幕的“意大利绘画巨匠原作展”,为观众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瑰丽无比的艺术之窗。这批展览的集中亮相,构成了浓厚的艺术氛围。以往意大利的精品原作在中国展示的不多,中国美术界看到较多的是法国、俄罗斯的东西。这次,我们真切地看到了一批由意大利绘画巨匠描绘的画作,确实感到不同凡响。画展透露出的强烈的人文精神,的确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

  邓家驹:年轻人更要看经典

  这次展览,让我看到了人们对于绘画艺术的空前热情。作为一个油画家,我感到特别欣慰。应该说,这个展览确实推动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我注意了一下,前来观展的观众多,特别是年轻的面孔多。观众对此画展的热情,年轻人对艺术知识了解的渴望,使我感觉到观众需要艺术,需要“经典”。我们提倡多多引进高水平的世界艺术展。同时,我也觉得作为一名画家,有责任创作出好的作品。

  王书朋:名画离我们越来越近

  仔细浏览了每一幅画作,感到很震撼。大师之作就是不同凡响,达·芬奇素描《骑士》造型准确生动、线条流畅自如;米开朗琪罗《耶稣下十字架》将油画和雕塑的技艺完美结合,天衣无缝。我看到周围有许多年轻的观众,他们也十分陶醉。这说明无论是专业美术工作者还是艺术爱好者,大家都能从这个展览上找到自己欣赏的东西。另外,我觉得为本次展览举办的专题演讲也十分必要,要让观众更多了解“经典”艺术之作的艺术价值,而不是画的市场价值。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