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文化新闻:美插画博物馆计划进军中国(图)(2)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2 11:39   新浪文化

  “美国国家插画博物馆中国北京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美插画博物馆计划进军中国

美国国家插画博物馆收藏作品

  4月21日,美国国家插画博物馆中国北京之行的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美国国家插画博物馆馆长夫妇劳伦斯·斯·卡特勒(Laurence S. Cutler)及茱蒂·卡特勒(Judy A G Cutler)首次专程到京,将与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首都博物馆等国内知名机构洽商合作,希望通过与中国各界的合作,为中美艺术交流与发展尽绵薄之力
,进一步促进世界和平和共同繁荣。

  美国国家插画博物馆成立于1998年,是一个为公众进行插画艺术,建筑与园林艺术等启蒙教育的非营利机构,收藏了多位世界著名大师作品。基于二十一世纪世界沟通交流日趋频繁,艺术无国界存在之理念,依托已经拥有的中美文化经济良好的交流平台,意将艺术、生活、商业相结合,创造文化艺术产业的新价值,改变文化经营的新思路。

  劳伦斯·斯·卡特勒(Laurence S. Cutler)致力于彰显与传承插画的力量,并于建筑设计与艺术品鉴定方面潜心研究多年,也是

哈佛大学建筑系教授、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与罗得岛设计学院教授。馆长夫妇非常关注并热爱中国文化,到京第二天就前往首都博物馆新馆,拜访馆长并进行参观。并希望在2006年7月来中国举办首届画展,希望借此机会能促进国际间的文化、政治和经济交流,以建立友好紧密的联系,更深入中美文化艺术的接触与了解。

  美国国家插画博物馆关于插画艺术的背景资料

  一、插画艺术

  插画艺术与其说是出于单纯的感情或美感原因,或出于宗教、传统或政治原因而创造的艺术,还不如说是在历史的特定时期,为传播特定的思想而创作和发表的艺术。一本杂志或一本图书的出版家,会委托一位插画家去承担插画任务,为一个特定的故事画一些插图。例如需为挂历创作形象,配图,或为杂志画封面,以使杂志畅销。对形象创作没有提太多的技术要求,也没有规定的框架。委托人向插画家提出的要求只是一些参数,例如:尺寸、主题、风格、内涵、色彩和材料。当然,还包括截稿日期。因此,根据规定,创作的形象往往包含一段美国历史,与此同时,又能满足委托人的要求。插画是在某个时期的特定时刻,为特定目的而创作的艺术。这些艺术形象往往能体现其所处时代的风貌,或者能描绘出早已遗忘的社会要素,或几乎以往的建筑风格。它们不像巴布洛·毕加索创作的抽象艺术作品,也不像古埃及金字塔那样具有悠久文化传统的产物,恰恰相反,它们是因人们需要欣赏艺术形象而产生的。人们需要看到某人正在谈论的东西,而插画正是可供人们利用的唯一媒体。

  二、插画家

  插画家是专门创作用于图书、杂志、艺术图片、广告等的绘画作品。他们创作的形象屡屡出现在海报、

贺卡、游戏、
谜语
、包装、服装、家用产品等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插画艺术的黄金时代”(1865-1965),印刷品是向公众传播艺术形象的唯一载体。其必然结果是,插画家是其所处时代的英雄,名人。这些好比在今天,新媒体造就的电影明星、政治家和名人。

  插画家是根据委托而创作形象的艺术家,反之,委托人又可以根据插画家创作的形象,进行大量复制。美国文明只有2个世纪的历史,但进步颇快,无论在政治、经济,或在技术和文化上。我们向全世界展示了一种独特的现代文明。美国人始终与来自全球的人分享美国的文化。我们的热诚感染了全世界。一般地说,在亚洲,美国插画艺术并不被人知晓。或许日本是个例外。在日本,美国插画艺术受到人们的青睐和广泛重视。

  三、派黎思(Parrish)

  麦克斯菲尔德·派黎思是长期以来世界公认的20世纪美国最伟大的插画家之一,他一生主要居住和工作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康沃尔山区。早在20世纪20年代,他的绘画作品“真主的花园”和“黎明”作为艺术印刷品得到广泛的复制时,他很快成为美国最著名的艺术家之一。他那不可思议的绘画作品,是以“派黎思蔚蓝色”为特色的水和天空,熠熠生辉的岩石和群山,身穿打褶的飘逸古典长袍的高雅妙龄少女著称。在当时,每4个美国家庭中,就有1个家庭在他们家的墙上,挂着派黎思那种令世界信服的绘画作品的复制品。他创作的艺术形象纷纷出现在广告画、挂历、杂志封面和图书插图中,这使他名声家喻户晓。派黎思的绘画作品“黎明”,是美国绘画使上最多被人复制的艺术形象之一,最近它的拍卖价竟高达340万美元,创造了插画拍卖价的记录。派黎思的绘画作品在42个国家发行。据“美国在线艺术形象交流网”统计,每天有4800人浏览“麦克斯菲尔德·派黎思插画展”。

  四、劳伦斯·斯·卡特勒。美国国家插画博物馆创始人兼执行长,美国建筑协会和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会员,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是生态设计事务所主要负责人,该事务所在7个国家设有37个办事处。他还是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罗德岛州立设计学院的教授,英国伦敦GGT广告公司北美集团公司的总裁。他是许多论述建筑、城市设计、美术和诗歌的著作者,他在42个国家从事艺术经营活动。

  五、朱迪·卡特勒。美国国家插画博物馆馆长,美国插画的主要艺术商,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她身为艺术商和收藏者,充分认识到美国插画艺术的价值,在20世纪60年代,她收藏了该时代最伟大的艺术家的原创,这是“美国插画艺术的黄金时代”。1996年,她在纽约创立了美国插画家画廊。目前美国国家插画博物馆收藏了80多位名家的2000多件原作。还有80000多件附加作品。

  (编辑:龙在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