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京城掀起翡翠赌石潮 炎黄艺术馆展百年罕见毛石

http://cul.sina.com.cn 2006/04/30 12:08   新浪文化

  即将于4月30日在炎黄艺术馆一层举办的“2006缅甸佤城翡翠毛石暨精品珠宝首饰展”主办方直接从缅甸组织了原产地的精品翡翠前来展出,参展的缅甸佤城(摩谷)采石场首席执行官卡毛先生说:“为响应京城的翡翠爱好者我们都带来了多年珍藏的极品翡翠前来参展,作为一名侨胞,一名缅籍华人,我的心里就希望这些最美的宝石能留在皇城,并且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响应中国中央政府共建和谐社会所应该做的具体工作!”

  据悉展览中最神秘的一块翡翠毛石是缅甸佤城(摩谷)采石场首席执行官卡毛从业二十年多年来得到的最好的一块翡翠,价值上亿,如果展会期间成交,又将刷新京城翡翠的极品纪录。从广义上讲翡翠是指具有商业价值,达到宝石级硬玉岩的商业名称,是各种颜色宝石级硬玉岩的总称。狭义的翡翠概念是指那些绿色的宝石级硬玉岩。地质学称翡翠为以硬玉矿物为主的辉石类矿物组成的纤维状集合体,并以铬为致色元素的硬玉岩。达到宝石级的翡翠单从成分上讲,非常接近硬玉的理论值。

  翡翠最神秘的地方在于这种宝石总是深藏不露地隐藏于缅甸佤城一带的高山峡谷或是水流湍急的河流里的石头里,石头的外面通常都有一层风化形成的外皮,因此,通常看去就是一块普通的河卵石,当然,行家看看外皮、掂掂分量就知道是不是翡翠了,但是,即使是翡翠,要判断里面的成色怎么样?是否细腻透明则又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因此,翡翠毛石具有很大的风险性,而华夏民族千万年积淀的玉石文化,这些石头里面又有我们梦寐以求的最美的玉石、宝石,所以多少人趋之若鹜,也常常惊爆不起眼的赌石转瞬身价百倍千倍增值,拥有者转瞬巨富的传奇故事。

  卡毛先生沉重地说:现在许多人大肆造假,使不少人上当受骗,我们这次带来的翡翠毛石明料占多数,即使是蒙头料也敢保证是直接从场口上下来的原汁原味的毛石,从皮到皮上的表现绝无作假,但是,翡翠毛石风险较大,非专业人士切勿冒险,相反,收藏一些已经加工制作好的极品翡翠同样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参展的吞薇小姐说:“去年我们参加了炎黄艺术馆举办的首届珠宝与书画联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结交了不少中国爱好翡翠的朋友,今年为答谢去年的老朋友,我们将免费为去年的翡翠购买人做首饰清洁,想更换的可以拿去年购买的凭据来等价更换。”

  4月30日早上10点的开幕仪式将有众多珠宝、艺术界的名流出席,也是炎黄艺术馆为京城艺术爱好者准备的一道节日大餐,据悉,参展的珠宝首饰翡翠精品中,有几件甚至是世界顶级的翡翠极品,以目前北京翡翠市场的持续升温来看,北京会不会取香港而代之成为新的极品翡翠交易中心我们将拭目以待。

  展览时间:2006年4月30日到5月14日

  展览地点:朝阳区亚运村炎黄艺术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