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广州,你把我抛弃了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8 13:19   新浪文化

  文:魏寒枫

  时来天地皆借力,信乎斯言。

  2000年4月初的某一天上午,我竟然在最传统的新华书店看到了最不可能看到的《你嘴上有风暴的味道》,晚上,我竟然接到了一位兄长的电话:来吧来吧,你一万,你老婆五千
。他叫我来的就是南方体育。

  我到广州时,空气中的湿热和蟑螂的爬行让我完全陌生,当公共汽车擦过时,我赶紧把妻子往边上拉,担心三长两短。但理想和谋生的意志,像锥子一样不可阻挡。后来,广州的空气让我沉醉,哪怕是它超过40度的爆晒,我不会忘记带着妻子去妇幼保健院检查,我坐在走廊里看报纸,那是旧年的最后一期,封面是库尼科娃,或许永远都不会。

  我上得南方日报的大楼,在李民英办公室里,向那位兄长和龚晓跃称,五文弄墨,可能就是龚和张晓舟我写不过,龚晓跃是他一贯宽容而鄙视的笑。后来,正因为觉得有他们俩包括阿村的文章,多我一个不多,于是我从此很少写文章。

  我坐在17楼,试着和张晓舟和刘宇他们说话,但很难说上话。直到有一天,我看到评报上有这两句:此版有小魏古怪精灵的风格;此版没有小魏古怪精灵的风格。我知道老龚已经注意我了。某一天晚上做完版,老龚说,小魏今天要请客啊。我很温暖,我知道我成了。两年前,对我有再生之恩的一位师长,和他说过几乎同一句话。后来,我不会忘记大家吃遍五羊新城等地方,可能永远不会。张晓舟经常叫最贵的海鲜,吃完只在桌上放20块钱,还有一次,兄长要敬他酒,发现老先生已经不在了,大家说他刚不打招呼溜了,他感叹道:真不懂事啊。

  我在那里可以酩酊大醉,因为别人也一样,可以暴跳如雷,因为别人也一样,可以胡乱说话,这点只有刘宇能和我比。我向往大家一起洗温泉时的快感,本来是比较一般的温泉度假村,但被带大家来的资小飞一说,弄得像朵花,我乐意附和他说好;我不能忘记老龚总是一付牛烘烘的样子拍着谁谁的肩,语重心长地说着类似于“小魏啊,以后等我们做大了,你们这些人可以像纽约时报的老员工一样,被解雇了都义务来服务,直到一生嘛”。此话搁谁心里都不会痛快啊。

  我不能忘记杨箕村里蟑螂老鼠遍地的蜗居,我的杨箕村没有虫二,四处游荡在巷里的民工,多数来自川湘赣皖,和我一样喜欢在公众场合唱流浪歌,他们是我的兄弟,当然也可能不留神钩走你阳台上的衣服抢走你的手机。看着流氓原看过其实没进过的暧昧灯光,我对妻子说,你要拿出做小姐的精神做美编。我不能忘记村口小店的

水煮鱼,潲水油特浓,酸菜特多,汁特浓,味特重,我此生都不会忘记,离开广州后,我再也不爱吃酸菜鱼了。

  院内诸报,就算是花鸟虫鱼报,皆是英雄遍地,才子满街,将经济效益、思想指向和挥洒才气完美统一,非雄才大略不可为。那时大棒早已驾临,但远没到图穷匕现。

  我在时和离开后,南方日报走了三个人,南方都市报创始人关健,城市画报一位插画才女,还有南方体育我的一位女同事。广州温暖如画,某片空间里,有此世的哀痛,我无法排释这一点。

  我有很多事情想写,但似乎一下子写不完。我爱这个地方,我爱这群人,如果命运可以重来,我将不再挥霍自己的暴躁和任性,我付出不少,我求得太多。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我愿大家壮志大酬,我愿大家同舟共济,我愿所有人健康,我愿刘宇的噪音永远温暖地飘在耳边,我愿雨后的傍晚,蜷缩在郭、孙办公室的小沙发上,半梦半醒间听到了田震的野花,我愿好好和妻子商量,只要她看中哪里的房,那就买哪里吧。

  现在大家散了。往事不可挽回了。我写文章非常慢,但《东方文化周刊》的这个《玩死足球》策划,是我唯一写得非常快的,我向同事考证足球材料,我逼问刘宇我的文章排第几位,他其实漏了约我另一篇专栏,我都差点追过去要补写,我埋怨刘原怎么没把安徽十大文化符号里的胡适条目让我写。我在回忆失去的朋友,我在回忆失去的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