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新闻:弘扬孔子文化 传承中华文明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4 17:37   新浪文化

  在中国文化版图和世界文化格局中,孔孟之乡—济宁是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她既因养育了孔子、孟子这样的世界文化巨人而享誉天下,又因历史悠久、文化繁盛而成为中华文化的缩影,在中华文明的形成与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济宁地处鲁苏豫皖四省结合部,现辖曲阜、兖州、邹城、微山、梁山等12个县市区,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人口809万。济宁交通便利、资源丰富,两条高速公路、三条铁路
、四条国道在境内交织成网,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煤炭储量250多亿吨,微山湖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济宁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国家级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级工程机械产业基地和国家级纺织新材料产业基地,是山东省重点发展的三大区域中心城市之一,兖矿集团、菱花味精、如意毛纺、鲁抗医药、小松山推、太阳纸业等企业为全国同行业排头兵。近几年来,在中央和山东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名市、组群结构大城市”的战略目标,解放思想,干事创业,比学赶超,加快发展,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2005年,全市GDP达到1266.2亿元,财政总收入134.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48亿美元,经济实力迈上了新台阶,社会进步也迈上了新水平。济宁先后荣获“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信访先进单位”、“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等称号,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行列。

  济宁是我国

传统文化最稠密、最领先、文化底蕴最丰厚的地区,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这方沃土上,相继经历了东夷文化、儒家学说和多元文化三次辉煌发展期,产生了底蕴深厚的始祖文化,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史传千古的
梁祝
文化,价值连城的汉碑汉画像石文化,忠义刚烈的水浒文化,融南汇北的运河文化,华采无边的才子文化,流韵无声的匠圣文化,集中体现了中华文化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和厚德载物的思想精髓。特别是孔子及儒家文化诞生后,形成中华文明的泰岳之势,最终成为中华文明典型的文化标志符号,在全球华人的文化认同和心灵凝聚方面具有核心地位和作用。孔子生于济宁曲阜市,他集夏、商、周三代德治文化之大成,创立了儒学。汉代以后,儒家学说深深地渗透到中国政治、经济、军事、教育、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成为我国传统文化中最深刻、最完整、最普及、感染力最强、凝聚力最大的思想体系。今天,儒学以其独具东方特色的内蕴,被世界各国学者重视、研究、开掘,孔子也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巨人之首。1988年一些诺贝尔奖获得者汇集巴黎,共同对孔子学说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殷切希望:“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首二千五百年前,从的孔夫子那里去寻找智慧。”

  当今世界,文化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资源成为最具优势的战略资源,文化生产力成为最具爆发力的生产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济宁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开展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巨大优势。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举办国际孔子文化节,正是我们不断打响孔子国际品牌,做好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这篇大文章,充分展示我市人文资源优势的一个重要载体。国际孔子文化节自1984年开始运作以来,已举办了22届。经过不断探索创新,以其浓郁的儒家文化特色、丰富多彩的旅游经科贸活动,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和魅力,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融纪念、文化、旅游、学术、经科贸洽谈等活动于一体的大型国际性节庆活动,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国家级“中国旅游节庆精选”活动,被国际节庆协会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被誉为最能代表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内涵的节庆活动。特别是近年来,国际孔子文化节的办节规模逐年扩大,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经济技术交流合作成果日益丰硕,在展示济宁人民精神风貌与城市形象品位、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发展旅游经科贸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孔子不仅属于济宁,也属于中华民族,属于全世界。作为孔子故里的济宁,其城市价值就蕴育在孔子品牌的国际化征程中。为把国际孔子文化节做大做强,成为国际知名品牌,我们重点实施了“三步走”战略。一是“走出去”。先后到一些受孔子思想影响较大的国家和地区进行广泛宣传,利用网络、报刊、展览、海外华人华侨团体,在日本、韩国、新加坡、法国、德国、英国、美国等国家和港澳台等地区,强力推介国际孔子文化节,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国际孔子文化节得到了方方面面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二是“联起来”。为纪念孔子为人类做出的贡献,专祀孔子的庙宇—孔庙分布世界各地,至今尚存1300多座,每年孔子诞辰日之际都有祭祀活动,祭拜者络绎不绝。2005年我们精心组织策划了“全球联合祭孔活动”,在央视新闻频道推出3个多小时的大型直播特别节目—《2005全球联合祭孔》,以山东曲阜孔庙祭孔为主直播现场,上海、浙江衢州、云南建水等地孔庙为国内直播点,台湾台北、香港、韩国汉城、美国旧金山等地为港台地区和海外祭孔报道点,形成了全球互动、共同祭孔的盛举,扩大了中华传统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和传播。三是“请进来”。通过举办系列活动,我们已经搭建起孔子品牌的国际化平台。许多国家领导人、国外政要以及经济强人、文化名人被我们请到了济宁,通过参加国际孔子文化节,他们认识了济宁、了解了济宁,进一步提高了济宁的国际知名度。去年我们积极争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了国际“孔子教育奖”,这是第一次以中国人的名字在联合国设立的奖项,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高级别的国际奖项。今后我们将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进一步发掘和丰富孔子儒家文化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使之不断创新发展,以“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胸怀走向世界。

  厚重的文化基础和独特优势,是济宁人民的骄傲。我们将举全市之力打好“孔子”这张大牌,下功夫做足做活国际孔子文化节这篇大文章,使济宁成为发展文化产业的沃土、吸引海内外投资的热土、聚集人才和财富的高地,将巨大的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和竞争优势,推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国际孔子文化节组委会)

  (编辑:小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