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新闻:纪念文天祥诞辰770周年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5 10:31   新浪文化


文怀沙和文清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不仅是文天祥英雄气概的真实写照,也是对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精神风骨的崇高礼赞。为纪念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民族英雄南宋丞相文天祥诞辰770周年,由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员会、教育委员会主办、由北京东方世纪文化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文天祥祠文物保管所、北京市东城区府学小学承办的“弘扬正气魂 重唱
正气歌”——纪念文天祥诞辰770周年系列活动于六月二号在府学小学举行。

  整个纪念活动分成三个部分:吟诵会、论坛、书画摄影展。

  吟诵会以歌曲、吟诵为主,由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春妮主持。著名主持人文清和著名学者文怀沙老先生以文氏后裔的身份作为特殊嘉宾到场并发言,一些著名艺术家到场为这次活动做公益演出。歌唱家杨洪基先生演唱了经典曲目《滚滚长江东逝水》;新加坡著名学者郝知本教授也特意从新加坡赶来,朗诵了脍炙人口的《正气歌》,并亲自指挥府学小学1700名学生共同高唱由他编曲的《正气歌》。吟诵会简单却又隆重,让人们在缅怀文天祥感天动地的忠魂义胆的同时,再一次加深了爱国主义情怀。

  之后的“国学育人与文天祥精神”主题论坛在大成殿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召开。著名史学家韩志远、王育成、北京大学博士雷原等到会并作重要发言,大家对文天祥正气精神对今人的影响及文山诗词的历史价值作了深入的探讨。国学大师季羡林老先生特意为本次活动亲笔题字“千古丹心照汗青”;一批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的书法家:沈鹏、欧阳中石、李铎、叶培贵、田伯平、杨再春、杨广馨、蒋之等为本次活动捐献了他们的作品;也有摄影爱好者从文天祥的故乡,遥远的江西省吉安县拍回来的摄影作品;更有可爱的孩子们为活动精心准备的书画作品。无论参与者是谁,无论是哪一种表现形式,体现的都是对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怀念,都是对正气精神的崇尚。

  本次活动紧密结合胡总书记“八荣八耻”的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活动提倡唱《正气歌》,做正直人,主张 “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使青少年明确坚守气节才是成功人生的根本保证。活动强调公众的参与性,树立政府的亲民形象,使文天祥浩然正气的精神在孩子们身上得到传承,真正扎根于民众的心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