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千钧万变意景无穷 中国名陶名瓷展开展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8 12:47   新浪文化

展出中的名瓷

  中国工艺美术馆将于6月8日-28日举办《中国名陶名瓷展》。此次展览汇集了多个陶瓷产地的20多位名家的500多件作品。这些作品分别来自宋代五大名窑的作品:钧瓷、汝瓷、官瓷、哥瓷、定瓷;具有“瓷都”之称的景德镇瓷;明清时进入鼎盛时期的石湾陶;创始于清代末年的醴陵瓷;在醴陵瓷基础上创新并发展起来的汉光瓷等名陶名瓷名家之作。

  作品中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以及著名陶瓷艺术家及中青年优秀创作人员的佳作。有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富安的钧瓷,他创作的钧瓷作品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有新的突破和发展,作品充分体现出钧瓷所特有的“入窑一色,出窑万彩”、“钧瓷无对,窑变无双”、“千钧万变,意景无穷”的窑变效果,造型古朴大方,纹饰简练,工艺精细,代表了当代钧瓷的最高水平。现年已76岁高龄的石湾陶艺泰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庄稼的陶塑,他善于文人和仕女的创作,通过对人物的面部及衣纹的细微刻划,使作品达到形神兼备,生动传神的艺术效果,刻画出人物的内心世界。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增的定瓷,体现了定瓷胎质薄如蛋壳,釉色浑厚凝重的特色。汉光瓷创始人上海工艺美术大师李游宇的作品,是在醴陵瓷的基础上,通过对瓷质的改造,使汉光瓷质比醴陵瓷更加细腻洁白,具有玉质的感觉。配以淡雅的花卉装饰,使造型和色调清新雅致,协调统一,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参展的作品中,还有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赖德全、涂翼报、朱正荣、宁勤征等人的作品,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建军和靳琳琳的作品;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毛正聪等人的作品;还包括精心挑选的陶瓷艺术家的代表作,如景德镇陆如的釉下青花,醴陵陈扬龙的釉下彩瓷等。

  这些作品代表了当代中国各地区、各瓷种的较高水平,众多大师的作品在中国工艺美术馆汇集,让更多的收藏家和观众了解到我国悠久的陶瓷历史和丰富的陶瓷文化内涵,同时,有机会零距离接触大师、名家的作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