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新闻:“元谋人”造世界最大“东方人类祭祖台”

http://cul.sina.com.cn 2006/06/12 16:28   新浪文化

  被誉为“神仙世界”的云南红土高原上,有几个天生幻想成真的业余策划人,破天荒打出东方人类文明发祥地“王牌”,从推进文化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盛世中华征途中,又创出一个新点子,可望引进6亿元资金,建设21世纪世界上最大的“中国元谋东方人类祭祖台文化工程”!

  在世界上拥有天下奇观“三林”盛誉,神秘、神奇、神圣云南的石林、热带雨林、
元谋土林这“三林”文化旅游天堂的土林,在元谋这块终年春意盎然绿洲,42.9平方公里沙漠土林如诗如画殿堂中,将在三年内崛起地球上最大一座,象征着和谐世界,天下大同,人类一家,血浓于水,根祖同源的“东方人类祭祖台”。占全世界66亿多人口一半以上的30多亿亚洲人,黄皮肤人类将从此找到东方人类始祖“元谋猿人”的故乡,神往中国云南楚雄州元谋县“东方人类祭祖台”祭祖,向祖先倾吐愿景。这是6月12日上午,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在昆明楚雄大厦,举行“中国元谋东方人类祭祖台文化工程创作方案全球征集”新闻发布会,向中央驻滇新闻单位和云南传媒60多名参会记者传递的最新喜讯。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元谋人”的发现者、最早年代测定者、元谋“土林”的命名人——、

国土资源部地质力学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方先生,国土资源部国家地质公园评委、建设部风景园林专家、中国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陈安泽先生等七名专程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北京、武汉、贵州、湖南等地的教授、总工、博士、专家,对建设和谐世界的“东方人类祭祖台文化工程,这一以科学为基础,奠定的全新文化旅游融为一体的项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钱方研究员还把他发现“元谋人”所积累多年的珍贵历史书刊、录像带等资料,赠送给了云南元谋旅游经营有限公司,并对“元谋人”的史前史研究,有了新的重大发现。把对“元谋人”研究的新课题使命,同云南元谋旅游经营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东方人类祭祖台文化工程”建设组委会主任王崇亮形成了建设性共识。楚雄州州长杨红卫、副州长李红民,元谋县委书记李国林、楚雄州旅游局局长李玉林等州、市、县领导、专家,云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社科院、省旅游局的有关领导、专家出席这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新闻发布会。

  “元谋人”发现的重大科学价值是什么?钱方研究员向记者阐述说:1965年5月1日下午,地质科学院钱方、赵国光、浦庆余、王德山等四人,在云南元谋盆地对“元谋层”进行了研究,实测了元谋组剖面,在采集化石时发现了二颗浅灰白色的,石化程度很深的原始人类一对门齿化石。经中国地质博物馆胡承志教授初步鉴定认为基本形态可与“北京人”同类牙齿相比较,但是还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故被定为直立人种中的一个种,以发现这一化石产地元谋县命名,定名为直立人元谋种,简称元谋直立人或“元谋人”、“元谋猿人”。这是中国首次发现的早更新世古人类化石。这一重大发现,将中华民族历史向前推了整整一百万年。中国学术界达成的共识是:中国云南省楚雄州元谋县一带,是迄今所知的最早的亚洲人类发展、演化、文明最重要的地区之一。自从“元谋人”的发现,“元谋人”时代、“元谋人”文化研究,已成了钱方研究员和有识之士所关心的重大古人类、地质、古生物、地貌考古、环境变化、人文等研究课题。“东方人类祭祖台文化工程”的建设,是对这一研究的持续和延伸,对构建和谐世界,中国和平崛起,人类和平共处,找到远古血缘同根共祖图谱,具有重大意义。研究发现,“元谋人”是最早使用火的古人类,用火把生食变为肉食,从“元谋人”化石层里发现的炭屑,被专家推断为可能是迄今已知人类用火的早最证据,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发源地。经云南元谋旅游经营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崇亮等人发出倡议:《关于元谋申办2008北京奥运圣火取火点提案公开信》,首先得到世界奥委和北京2008奥组委专家、官员,以及国家八个部委办局回应,元谋县委、县人民政府、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楚雄州旅游局、云南省旅游局、体育局一路绿灯,上报云南省人民政府。云南省主管文化、旅游、体育的省委副书记丹增、副省长刘平、高峰先后作出批示,云南省人民政府已将元谋申报2008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点的报告,专报到2008北京奥组委。云南元谋建设“中国元谋东方人类祭祖台文化工程”,是对2008北京实施“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重大创新和东方人类的重大贡献。如今,“元谋人”两颗伟大的门牙齿化石陈列在中国地质博物馆,成为中华文明古国的一对镇国之宝。“东方人类祭祖台”的建成,将是一块人类地球村文化旅游在东方中国的“新大陆”。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元谋县委书记李国林,代表县委、县政府,向钱方研究员、陈安泽研究员颁发了“元谋旅游风景区”顾问证书。

  “中国元谋东方人类祭祖台文化工程创作方案”全球征集,计时约一年;文化工程分为三个部分:即“东方人类祭祖台”设计方案;评出一个中标方案,奖金10万元人民币;入围5个方案,每个奖金一万元人民币;反映“元谋人”时代生活的电影文学剧本一个90分钟,获奖剧本奖金5万元人民币;赞美《东方人类之歌》

歌词一首,奖金三万元人民币。征集时间2006年6月13日起至2007年6月12日止。创作方案、电影剧本、歌词等三个专家评审组,将在组委会、国家公证机关的领导和监督下开展征集评选工作。

  “中国元谋东方人类祭祖台文化工程”项目,引人注目,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吸引了数家投资公司的董事长,从广州、贵阳以及云南玉溪等地前往参会。“东方人类祭祖台文化工程”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2008年7月前完成第一期工程,“东方人类祭祖台”建设,占用绿洲中的沙漠荒地约200亩。广州嘉映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赵庭邦董事长,在新闻发布前夕已将他考查该项目的意见,向云南元谋旅游经营发展有限公司,传真了投资6亿元人民币,合作建设“东方人类祭祖台文化工程”的合作意向书。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赵庭邦董事长告诉记者:云南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正处于一个良好投资合作机遇期,广东也正在加大文化大省建设力度。在云南投资建设“东方人类祭祖台文化工程”是中国人、东方人类的一件大事,在全世界6000多万华侨中,广东就有2000多万华侨。建设好“东方人类祭祖台”这是全球30多亿黄皮肤人和华人华侨的夙愿,我和我的同事们都全力支持投资这个具有世界级的民族文化根祖项目。赵庭邦董事长还十分真诚地说:“东方人类祭祖台”建设好了,可以高兴地告诉大家这样几句话:中国元谋土林了您天愿!东方人类祭祖台仙气恩化灵水仙山!圆养育万物红土王母恩,谋神国仙女古民居,住土林窑洞宾馆织美梦,献七彩云南根祖菩提林!东方人类祭祖台!东方人类的故乡!中国元谋,东方人类祭祖台“元谋人”,为您祝福、吉祥!等您回家!(王隆举)

  (编辑:小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