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陈林:破译红楼时间密码 > 正文

《破译红楼时间密码》盛夏火热上市

http://cul.sina.com.cn 2006/06/12 17:24   新浪文化

《破译红楼时间密码》封面

   本报讯(通讯员 王林军)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精心筹备,“宣布主流红学全面破产”的重量级学术著作《破译红楼时间密码》将于6月中在全国各大中城市书店与读者正式见面。

  “20世纪中国最大的学术丑闻”

  长期以来,红学主流意见认为,《红楼梦》的作者是曹雪芹,后40回为续作。广州青年学者陈林的红学专著《破译红楼时间密码》首先从“证据法”的角度切入论题,逐条辨析支撑主流意见的材料,有力地反驳了前人的论证,指出主流意见毫无实证,是伪造证据、曲解材料、隐匿材料以及强行论证的结果。

  陈林指出,当前“主流红学”的研究方法严重背离了“实事求是”的学术规范,从论据到论点,都已“全面破产”,红学已沦为“20世纪中国最大的学术丑闻”。

  独辟蹊径的方法和证据

  在这部以博士论文规范完成的学术专著《破译红楼时间密码》中,陈林提出了一条崭新的证据,即:现存120回《红楼梦》小说的情节之下,隐藏着一条贯穿始终的从1706年到1724年的真实年代序列,这个长久而寂寞地潜伏在小说中的“时间密码”,被天文历法、八字命理、元旦朝贺、皇家殡葬、黄河决口以及科举考试等情节充分暗示出来,它是全面、准确和彻底解开200多年来关于《红楼梦》所有疑问的关键。

  陈林指出,验证这一切并不困难,任何具有大学文化程度和上网能力的红学爱好者都可以很方便地从互联网下载合适的万年历软件和八字命理软件,以及通过检索《四库全书》和《清史稿》的电子版本来检验作者的论证。

  “刺向心脏”的崭新论断

  通过“还原”小说隐藏的真实年代序列,陈林论证了小说主人公贾宝玉的真实生日,即1706年6月8日。陈林指出,这个生日就是小说原作者的生日。对比史料,陈林指出该作者就是年仅9岁时被康熙皇帝任命为江宁织造、继任父(曹寅)兄(曹颙)衔职的曹頫(音义同“俯”),他就是贾宝玉的文学原型。

  陈林指出,由于从1706年到1724年的真实年代序列客观存在于120回小说情节之中,因此充分证明现存120回小说全部出自曹頫之手。

  《破译红楼时间密码》一书还详细论述了贾政、元春、探春和北静王水溶等人的文学原型,指出这些文学原型分别是江宁织造曹寅、曹寅长女曹佳(平郡王纳尔苏王妃)、次女某(嫁任康熙侍卫的某王子)以及雍正之弟、怡亲王允祥。陈林指出,小说暗示的元春的真实生日“壬申年壬寅月壬子日(正月初二)辛亥时”(1692年2月18日)就是曹佳的确切出生时间。

  《破译红楼时间密码》不但论证了小说原作者曹頫确切的生日,而且论证了曹頫就是小说早期抄本上的批语者脂砚斋,死于“甲午人日”(1774年2月17日)。

  《破译红楼时间密码》最后对于围绕曹雪芹的谜团也作了精彩的解答。陈林首次论证了贾宝玉“遗腹子”贾桂的生日,即1725年6月6日飧錾站褪遣苎┣鄣纳眨苎┣凼遣茴\之子。陈林肯定了曹雪芹死于“壬午除夕”(1763年2月4日)的旧说,但他进一步尖锐地指出,“壬午除夕”已过立春,故曹雪芹实际上死于癸未年年初。正因为如此,标记“壬午”的所谓“曹雪芹墓碑(墓石)”是“弥天大谎”,是“丑陋怪诞的造假”。

  由陈林首次提出的这些崭新论断均可以得到相关确凿史料的验证。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胡文彬先生评价说,陈林的研究像一把“刺向心脏”的刀子,“我们每一个人都在颤抖,都在问自己的学术良心”。

  2005年3月30日,北京《新京报》率先对陈林的红学研究作了专题报道。此后,《中华读书报》、《中国教育报》、《新华文摘》、《南方都市报》、《凤凰周刊》、新加坡《联合早报》以及美国《世界日报》等海内外多家报刊杂志相继对陈林的研究作了广泛深入的报道,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新浪、搜狐和网易等网络媒体也先后对此次“红学事件”进行了重点报道,制作了精美了专题。陈林因此被媒体誉为红学领域“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之一。

   打造经典 最佳纪念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江苏美术出版社高度重视陈林的学术成果,在图书选题的论证过程中,广泛听取了诸如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研究所等研究机构资深学者及红学专家的意见,认为该论著论据新颖翔实、论证严谨充分,论点石破天惊;其学术方法承续乾嘉朴学“凡立一意必凭证据”的优良传统,外接英美文学研究主流学派“新批评”的“文本细读法”,体现了开阔的学术视野、严谨的学术规范和锐意创新的学术精神,在红学研究、文学研究、学术史乃至文化史等多方面都具有革命性的意义和价值。

  因此,集团和出版社领导抽调最精锐的编辑力量对该论著进行文字编辑和视觉统筹,力图在学术、编辑和出版等方面打造新的经典。《破译红楼时间密码》一书力邀《新京报》副总编、历史学硕士孙献韬先生作序,同时收录了陈林反驳“主流红学”代表学者的答辩书,以及就去年“刘心武红学事件”发表于《新京报》上的系列短评,溶学术性和时效性于一体。集团和出版社还拟联合相关学术机构和单位于今年7月在南京召开学术研讨会,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就该论著和其他相关的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陈林在论著中也指出,今年正值现存120回《红楼梦》原作者曹頫诞辰300周年,曹雪芹诞辰281年,因此《破译红楼时间密码》由江苏南京的出版社适时推出,是对曹頫、曹雪芹父子的最好纪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