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孔子有了标准像--博大智慧儒雅和蔼为关键词

http://cul.sina.com.cn 2006/06/14 18:01   新浪文化

  孔子长什么样?从今天起将有“标准像”可以作为依照,昨天上午,在山东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前夕,文博会组委会和中国孔子基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海内外正式推出孔子标准像雕塑(初稿)。

  今年1月,中国孔子基金会发起组织评选制定孔子标准像的消息发布后,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在经过了宣传征集、评选研究、制作修改三个阶段之后,孔子标准像评选制
定工作主体部分顺利完成,作为孔子标准像的雕塑初稿今天终于与世人见面。

  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长张树骅在发布会上说,评选制定孔子标准像是一项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工作。孔子是举世公认的文化名人,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说的创始人,是中华优秀

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片。这一次采用广泛征集和社会参与的方式为孔子塑造标准像,解决了长期以来孔子形象不统一的问题,对树立世界范围内公认的标志性孔子形象,弘扬传播孔子文化,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向世界展示发源于齐鲁大地的儒家文化,有利于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有利于推动和谐社会乃至和谐世界的建设。

  孔子对中华文化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但从开展制定孔子标准像的初衷出发,塑造孔子形象的原则是尊重历史依据,尊重约定俗成的形象,以唐代吴道子的行教像为基础,重点突出体现孔子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的风范与气质,力求展现孔子博大、智慧、儒雅、和蔼可亲的圣人形象。

  在制定孔子标准像工作的过程中,最大范围最大限度地吸收历代孔子像作品中的优秀元素,在广泛征集绘画和雕塑作品的基础上,认真筛选,反复论证,并组织儒学专家、历史学家、雕塑、绘画艺术家、孔氏后裔等有关人士,先后召开了多次专业会议,并专程请教任继俞、钱绍武、张立文等学术、艺术大师,不断对雕像作品进行修改完善。现在推出的孔子标准像雕塑初稿得到了上述三方面专家的认可。

  本次展出的孔子标准像雕塑初稿是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委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潘鲁生院长和胡希佳教授牵头组成创作小组完成的。先贤孔子诞生于山东,儒家文化发源于山东,孔子文化在山东具有深远丰厚的历史渊源及社会影响,孔子故乡人对孔子有着深厚的敬仰之情,孔子故乡的泥土最具有沧桑感和表现力。正如国学大师任继俞先生所说:“山东应该理直气壮地制订孔子标准像,山东的标准就是世界的标准”。

  为了更好地表现孔子这位中华民族的先贤圣哲,以更加审慎的态度把这一举世瞩目的大事办好,孔子标准像雕塑初稿于今天发布后,这一工作班子将继续采用来电来函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海内外征集各方面的反馈意见。这期间,中国孔子基金会将继续组织专家与创作团队一起不断完善雕像作品。待雕像正式定稿后,将以原雕为蓝本,制作推出浮雕、线描等各种艺术表现方式的系列孔子像标准,以规范各种孔子像的生产制作,多方位地展现孔子形象。同时完善相关

知识产权,使孔子像的使用更加严肃和规范。定稿后的孔子标准像系列将于今年9月在孔子诞辰2557年的祭孔大典上正式向全球发布。 鲁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