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06期 > 正文

看德国历史教科书如何“反纳粹”

http://cul.sina.com.cn 2005/06/08 15:06   看世界

  培养学生与国家社会主义(即纳粹)意识形态作斗争的思想观,被明确列入学校教育的首要目的。

  作者:刘 向

  200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如今在德国,承认和反省那段历史是绝大多数
公民的共识。正如德国总理施罗德前不久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上所说的——“对纳粹主义和其发动的战争、种族屠杀及其他暴行的记忆,已经成为我们民族自身认同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是我们的一种道义责任。”

  与此同时,德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让年轻一代牢记历史的重要性。德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历史教科书必须包含足够内容的纳粹时期历史,学校教师必须对此进行深入讲解,特别是关于集中营与大屠杀的内容。

  从法律的高度明确了教科书的取向

  在德国,各种类型中学都必须详细讲述国家社会主义(即纳粹)这段历史。中小学历史教育的指导原则,由各联邦州的教育部长联席会议根据德国基本法(即宪法)规定的国家基本价值观来确定,各州教育部门再根据这一指导原则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负责起草教学计划和大纲。

  在柏林市政府教育、青少年和运动处(以下简称教育处),记者看到去年1月26日生效的《柏林州学校法》。该法律第一章第一条是学校任务。原文表述如下:“学校的任务包括,充分发挥学生的所有有价值的资质,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获得判断力、基础知识和能力。其目的是使培养出来的人,有能力坚决抵制国家社会主义(即纳粹)的意识形态和其他追求暴力统治的政治学说,有能力塑造建立在民主、和平、自由、人类尊严、男女平等基础上并与自然和环境和谐的国家和社会生活。”

  培养学生与国家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斗争的思想观,被明确列入学校教育的首要目的。作为联邦制国家,德国教育由各联邦州负责。据介绍,德国其他联邦州也都有类似法律,规定让学生了解和认识国家社会主义是中学历史教育的基本内容和目的。

  教育处新闻官员延斯·施蒂勒介绍说,教育处内部设有一个监督委员会,在《柏林州学校法》的框架基础上,专门负责制定柏林地区中小学历史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德国中学教育分为文理中学、实科中学与普通中学等不同类型,基础教育年限从10年到13年不等。

  根据教育处编写的历史教学大纲,在柏林和相邻的勃兰登堡州,小学5年级和6年级会开设历史课,主要讲授古希腊和罗马文化,而正式的历史课要到上中学。德国各州使用的历史教科书种类很多,并不统一。

  施蒂勒说,在柏林地区,大多数学校主要选择两家出版社出版的历史教科书版本。出版社要出教科书,一般都组织包括学校历史教师在内的专家,根据教学大纲编制教科书。自去年新颁布的法律,柏林地区新出版的历史教科书不再通过教育处监督委员会的审查,可以直接上市。选择使用哪种教科书决定权完全在学校。

  “纳粹统治”为教育重点

  在柏林地区,7年级至10年级开设历史课,按照时间顺序,从中世纪、18世纪思想启蒙运动到民族国家和两次世界大战,直到冷战时期等等。柏林地区学生无论上的是哪种类型的中学,都必须按照大纲要求进行严格的历史教育。

  施蒂勒说,“纳粹统治”这段历史是重点。按照教学大纲,9年级开设“民族国家与世界大战”历史课,包括德意志第二帝国(12学时)、帝国主义和第一次世界大战(12学时)、魏玛共和国(16学时)、国家社会主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21学时)。

  关于“纳粹统治”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段历史,教学大纲明确规定,除介绍二战期间的历史事件外,还要求学生“了解国家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基本概念,以及国家社会主义恐怖统治的原因和后果”,了解国家社会主义“世界观”反人道、破坏性与科学格格不入的特点,了解国家社会主义反人类的迫害与种族灭绝体系。国家社会主义的思想体系中种种理论,诸如反犹主义、“生存空间”、种族主义等。

  对于高级中学的学生,还会开设世界政治学和历史这两门课程,11年级至13年级的学生必须选修其中一门。根据教育处制定的大纲要求,历史课有4个学期(半年一学期)分别学习古代、中世纪、近代与当代史,每段历史都有必修和选修方向。

  但在当代史中,教学大纲专门强调“纳粹独裁:问题和分歧”这一主题是必修内容。要求学生进一步深入了解德国由魏玛共和国是如何走向纳粹独裁这段历史。其中包括:认识和判断走向独裁的过程,认清纳粹意识形态并展开相关讨论,探讨和判断德国民众对纳粹政权的态度以及认同、适应、拒绝和抵抗的前提,针对挑选的事例,探讨和评价纳粹统治的原因和后果,如何走上灭绝欧洲犹太人之路的,并试图解释和反思德国社会在人类步入20世纪文明社会时期为什么会如此步入野蛮状态。

  世界政治学也有4个学期,内容按次序分别是德国民主和独裁(1917年至1945年),1945年后的对抗和合作、德国在欧洲、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在德国的民主和独裁教学中,要求学生全面掌握魏玛共和国兴衰过程、总体上掌握国家社会主义的产生原因、统治形式和统治机制,并参与讨论国家社会主义的后果等等。

  德国各中学还开辟多种渠道,丰富教学内容,如安排历史事件的见证人到学校作报告,与学生进行交流和座谈。学校还经常安排学生参观德国现存的集中营旧址以及战场遗迹博物馆。在历史课之外,老师还会安排阅读有关二战历史的文章。另外,学校还经常组织观摩有关二战历史的电影。

  实地教育,教科书的一个补充

  前不久,在德国历史名城魏玛首次举行的全国性集中纪念纳粹集中营解放的仪式上,第一个走上讲台的不是德国的总理,也不是当年的幸存者代表,而是一位20岁左右、身材瘦长的年轻人。他的声调有些拘谨,但十分坚定:“让我们像幸存者那代人一样相信未来,让我们永远铭记他们那一代的苦难经历!”

  这位名叫斯特凡·特罗姆斯多夫的年轻人是一名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囚徒的孙子。他代表德国的年轻一代在发言中表示,永不忘却过去的历史。这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举动,它表明,那个年代的幸存者正把他们的历史遗产和苦难记忆传承给年轻一代。布痕瓦尔德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提醒年轻一代不要忘却历史。

  布痕瓦尔德集中营遗址纪念馆现已成为向年轻人进行历史教育的一个重要基地。纪念馆还特设青年接待中心,以便向青年人进行更充分、便利和互动性的教育。学生可以在这里比普通参观者逗留更长时间,接触更多的档案资料,并有机会与历史学家和幸存者直接对话,甚至可以选择相关课题进行研究,还可利用假期充当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

  今年1月27日,是更加广为人知的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日。德国政府将1月27日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日,定为法定“纳粹受害者纪念日”,每年在这一天官方都要举行纪念活动。

  正如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纪念仪式上说,“过去的历史我们已无法挽回,但我们能够从那段历史中、从我们国家刻骨铭心的那段耻辱中吸取教训。德国决不向试图忘却或不承认那段历史的任何企图让步。”

  (本文摘自《看世界》2005年第6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杨千桦] 我等我在
[范怡文] 拯救公主
[梁咏琪] 落难皇后
[周杰伦] 星晴
[原唱原声] 一个男人的..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