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期刊封面秀6月号 > 正文

2005年6月号《DEEP中国科学探险》

http://cul.sina.com.cn 2005/06/10 15:40   DEEP-中国科学探险

 
《DEEP中国科学探险》2005年第6期

  《南极航海日记——记录一段中国人的南极科考全新经历》(特别策划)

  这段写于2005年2月23日到3月12日期间的航海日记,讲述了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的科学家们乘坐“安卓娅小姐号”考察船前往南极的故事。正如日记中所说,“每一个到达南极的人,都是南极的环境大使。他们观察南极,研究南极,认识南极。他们不会带走任何属于南极的一草一木,只把在生态自然纯净和谐的南极得到的心灵震撼,传播到南极以外的世界。”

  撰文/摄影 张波

  《捕捉企鹅深沉之音》(生物圈)

  南极企鹅憨态可掬的外表下有一副宏厚的嗓子,用低沉悠远的声音表达丰富的情感,而这些凡人无法神会的天籁,是动物学家最想解开的秘密。不过,越是窥探,越是发现人类距离这美丽动物的内心世界还很遥远。

  撰文/摄影 张树义

  《中国人为什么要去南极》(科考考察)

  在茫茫的南极大陆冰盖和南大洋的浮冰上,没有人烟,没有绿草,在漫长的极夜里甚至没有了人类赖以生存的阳光。在建立中山站的过程中,106位中国科学家和他们的“极地号”几乎被“冰崩”吞没在南极普里兹湾……是什么,使中国科学家们迷恋着这块极地?又是什么,使他们心甘情愿地献出宝贵的青春?答案很简单:这儿埋藏着无数的科学之谜,是科学家们心中的圣地。

  撰文/高登义 摄影/高登义、

  《弗拉门戈金三角》(发现世界)

  在西班牙的安达卢西亚,除了闻名世界的斗牛,还有弗拉门戈。弗拉门戈很冷,冷到零下100度;弗拉门戈很热,如同黑暗中盛开的花朵。紧皱眉头,表情忧郁,歌声嘶哑,西班牙南部的安达卢西亚人用歌喉、舞步和乐器诉说着6个世纪前祖先们经历的苦难。

  摄影/Patrick BARD/FOTOE 翻译/黄步红

  《太行山:中国的台阶》(经典视觉)

  太行山是中国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的分界线,而海拔1760米的王莽岭则为太行山与华北平原的“分界岭”。一面是黄土高坡,一面是华北平原。不同地质历史时期撞击、升降、挤压的记忆错综交织在一起,使王莽岭兼容了粗犷与灵秀。

  撰文 / 摄影 秦红宇

  《他们为谁殉葬?——发现先秦最大的人殉墓》(古代文明)

  早在秦国的成长时代,秦景公这位诸侯国君就把囊括天下的远大理想或者说不轨图谋悄悄掩藏在此座超级巨大的坟墓之下,共同埋葬的除了那套神秘的伟大葬具、触目惊心的殉葬人群、盗掘不尽的奇珍异宝,还有无数不为今人所知的秘密。考古学家历经10年的发掘探索,终于破解出众多的历史谜团,并在最后揭开了这位墓主人神秘的面纱。

  撰文/田亚岐、景宏伟 供图/雍城考古队

  《星空魅影——向无垠的太空盗取星云秘密》(科学探索)

  人类之所以能够看到那些壮丽的星云,是因为它们发出的光子,经历了几千甚至上万光年的长途奔波。在孤独、黑暗的星空观测点,除了自己的心跳声,我们隐约听到了那些最早发现星云的人们的呼吸声。每至此时,时间似乎循着这些星云的光芒回到了过去,我看到梅西耶、威廉·赫歇尔和罗斯伯爵等人,在幽蓝透明的时空矩阵中,面向无垠的太空聚精会神地观察、记录着关于星云的伟大发现。

  撰文/供图 解仁江

  《野性非洲》(Discovery专栏)

  非洲大陆是1亿年来地壳逐渐活动的杰作,那股曾经塑造非洲的猛烈力量今天仍然十分活跃,塑造着非洲高山巨岭的传奇。从神秘深邃的森林到辽阔无比的沙漠,密布的河川,广阔似海洋的大湖,世界上最长的河流,一望无垠的大草原……这里无疑是生命的源泉。

  Discovery探索频道授权专稿

  《小保的江湖》(时代风景)

  在北京香山的“神武功夫团”里,练武,成了小保的童年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虽然只有8岁,但是无论多苦多累,他都心甘情愿。小保相信,现在好好练武,长大以后就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撰文/摄影 陈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头文字D 端午节 更多>>
[张含韵] 酸的甜
[范怡文] 拯救公主
[梁静茹] 宁夏
[周杰伦] 我的地盘
[原唱原声] 现在到永远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