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专家展望未来航天器 结合航天飞机和飞船的优点

http://cul.sina.com.cn 2005/10/13 12: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孙彦新、田兆运)在天地之间执行往返运输任务的航天器,目前有航天飞机和飞船两种。未来的航天器什么样?专家认为,一种结合了航天飞机和飞船的优点航天器,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中国载人航天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介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下一代往返天地运输的航天器。每个国家设计出来的东西尽管模样各不相同,但其理念基本一致,那就是:必
须投入较低、可重复利用;必须可以快速发射;必须具备至少六至七人以及较大载货量的乘载能力;必须能够进行较长时间飞行。

  

航天飞机可以运送7人外加将近30吨的货物到近地轨道,并可独自飞行20天左右,它还可以捕获太空中的其他飞行器如卫星,既可以通过航天员的太空行走进行维修,也可将其带回地球。然而,航天飞机技术复杂、投资巨大,维修准备期长,飞行可靠性随飞行次数的增加而不断降低。目前美国共研制出5架,每架研发费用20亿美元,总共发射114次,每飞行一次费用高达5亿美元,返回后还要经过大量费时的检修,不能频繁飞行。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分别于1986年和2003年失事,剩余的3架也已经到了故障多发的时候。前苏联曾研制出一架,苏联解体后因缺乏经费投入而中断,这架飞机只进行过无人飞行。

  与航天飞机相比,飞船技术相对简单,花钱少风险小,并且适合长期停靠在空间站上作为救生艇使用。俄罗斯的联盟系列飞船,在美国航天飞机无法飞行的时候,承担起

国际空间站的后勤补给和人员轮换的飞行任务,飞船发射准备期短,有任务时基本都能按时发射。然而飞船只能乘3人并装载几百公斤的货物,即使改装成专用货船也无法和航天飞机相比,无法为大型空间站提供保障,并且也没有对其他飞行器进行捕获和回收的能力。

  尚志介绍,俄罗斯正在进行一个“6人快船计划”,美国也在研究具有类似功能的飞行器,希望能将发射成本减至每千克2200美元(航天飞机是每千克两万美元),并希望能在2012年左右取代航天飞机。

  尚志预计,这种可能叫做“快船”的航天器将于2015年左右出现,在新材料和电子技术上的突破是关键。他说,目前我国科技人员也在关注这个领域的动态,但我国载人航天下一步的计划,重点在解决交会对接和空间站零的突破,还不能马上进行这个项目。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三步是建设长期有人照料的大型空间站,那时我国可能将会发展类似航天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