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福州:山洪进涌泉寺五千经书长霉告急

http://cul.sina.com.cn 2005/10/13 12:41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12日专电(记者胡苏 姜克红)10月2日晚,19号强台风“龙王”引发的山洪冲垮了福州鼓山涌泉寺内三处大殿,其中藏经殿内所藏5000余册古籍经书被洪水浸泡,目前被抢救出来的经书已大量开始长霉,情况危急。该寺僧众呼吁国家有关部门施以援手,共同抢救这些文化珍品。

  据涌泉寺印空法师说,10月2号晚8点半左右,山洪一下冲垮了院墙,位于寺庙东侧的
藏经殿不到十分钟洪水就涨到胸口,部分经书资料被冲走,殿内书柜下面三层经书被淹没,经过全体僧众彻夜抢救,次日虽将浸水经书全部转移,但200多册“血经”和几百块古代雕版等珍贵文物受损严重。

  据了解,始建于五代后梁开平二年(公元908年)的涌泉寺,拥有悠久的刻经史,是国内知名千年古刹之一。寺内共藏有古籍经书2万8千多册,其中657册极其珍贵的“血经”与“陶塔”、“雕版”并称为涌泉寺“三宝”。据寺内的僧人介绍,“血经”为明、清两代高僧用自己的鲜血书写而成,寺内所藏1万余块雕版很多是国内仅存的孤品。

  记者走进存放受损经书的讲经堂,一股刺鼻的霉味呛得人几乎无法呼吸。一册册经书封面上满是黄泥,字迹模糊,里面的书页潮湿不堪,相互粘连难以揭开,很多已经长出了黑色的霉点。其中蓝色布面的明代珍贵典籍,甚至长出了一层白色绒毛。一位僧人告诉记者:“这些古书非常脆弱,粘在一起,一揭就破掉了。书上的霉点,大家用纸巾擦掉,可过几个小时又长出来了。”

  据有关专家解释,霉菌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几个小时内就可以复生,是受潮经书最大的敌人,如果不迅速为经书除湿干燥,霉菌大面积的传播,后果不堪设想。闻讯前来考察的国家档案馆研究馆员陶琴建议,必须尽快对长霉经书进行隔离处理,以宣纸吸水和红外线干燥机去湿,并用空气净化器过滤室内空气。

  涌泉寺印空法师向记者表示,目前最缺乏的是相关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现在仅靠寺中僧人和部分信徒用宣纸吸水这样原始的办法抢救,一天只能整理几十本,进展十分缓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