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专家访谈:神六航天员如何面对“急性适应期”

http://cul.sina.com.cn 2005/10/13 12: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 题:神六航天员如何面对“急性适应期”

  新华社记者奚启新、白瑞雪

  航天员的首席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说,多天的飞行时间是航天员的“急性适应期”。也就是说,从地上到天上,需要逐渐从不适应到适应,而刚适应又要返回了,因此航天员发
病的几率比一天飞行高,心理问题也比较突出。

  李勇枝说,在正常飞行情况下,5个医监医保岗位负责航天员在轨飞行期间的生理监控,数据库可以随时调出航天员的历史生理数字,与当前情况进行比照。每一圈飞行,医监医保都要向飞控大厅报告航天员的情况。为应对太空中的突发情况,医监医保制定了二三十套预案,并在对国内外所有航天疾病进行筛选后,针对每种病都准备了一套轻、中、重症状的不同处理方法。医监医保规定,发现航天员身体异常情况后,飞行当圈不进行处理,必须观察至下一圈才进行处置。

  航天员从太空返回后,又要重新适应地面环境,比如平衡问题和心血管问题,航天员到地面后有可能站不稳。因此,航天员正常返回后同样有一整套医监医保措施。李勇枝说,航天员一落地,在工程人员开完舱门后,他们第一个见到的将会是医生,要对他们进行是否能够出舱的医学判断,然后把航天员接到停在着陆场的直升机里进行全方位医监医保,包括常规检查、抽血等。

  更重要的是,航天员返回后要有一个星期到两个星期的隔离恢复期。李勇枝说,特别是发射和返回,对身体尤其是心肺功能的影响很大,隔离恢复期间,可以让航天员的心血管功能、平衡功能等得到恢复。隔离恢复结束后,航天员还要疗养二三十天,以放松休息、调整身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