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神舟六号特别策划——太空生活(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5/10/13 12:55   新华网
  神舟六号特别策划——太空生活

  神舟六号专题 科技频道 要闻 科技生活 科技成果 考古发现 科普博览 生命科学
  神舟六号航天员在太空到底吃什么

  航天食品从本质上讲与地面普通食品是一样的,都是为人体提供能量和营养。为了节省飞船的空间和发射时的有效载荷,飞船中携带的航天食品必须重量轻、体积小、营养好,而且不含残渣。我国航天员的食品也是相当丰富,有20余种食品可供选择。除了鱼肉类罐头、面包等,还有鱼香肉丝,宫爆鸡丁等中式菜及饮料、饼干、月饼等……

  神舟六号航天员的太空食谱

 
 据陈斌介绍,在神舟六号上天两个月之前,航天医学专家们就为两名航天员制定了详细的太空食谱。这份食谱中共包括50多种各类食品,航天员在太空中每日进餐3次,每餐可享用5至6种食品。这些食品既考虑到了营养均衡,又考虑到航天员不同的口味。神舟六号飞船带够了两名航天员多天飞行的食品,总重量达40多公斤……

  神舟六号航天员的衣食住行

  航天服不是简单的服装,它是航天员的个人防护系统。在飞船出现意外情况时,航天服将成为保护航天员生命安全的最后防线。“中国航天员的舱内航天服重10多公斤,价值高达数十万元人民币。”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服工程研究室主任李潭秋说。搭乘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两名航天员将不出舱活动,所以只配备了舱内航天服。当飞船座舱出现意外失压时……

  从“温饱水平”到“丰盛水平”

  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食品与营养研究室主任陈斌说,随着航天科技水平的发展,航天食品也在经历着不断发展和改善的过程。在20世纪60年代,航天食品主要是解决航天员的“温饱问题”,70年代的航天食品进步到“小康水平”,80年代和90年代则发展到使航天员“满意的水平”。进入新世纪以后,美国国际空间站上的食品可以说是达到了“丰盛水平”。
  从神一到神六 专家细说变化

  一样的腾空而起,一样的一飞冲天。但,从神舟一号的横空出世,到神舟六号具有突破性意义的两人多天飞行,这个被国外专家称为“惊世骇俗”的巨大发展,究竟有着怎样的变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们,为我们道出了其中鲜为人知的秘密。“神舟六号与神舟五号又有很大不同。神六上两名航天员,进行多人多天飞行。而且两名航天员要从返回舱出来到轨道舱,进行空间科学和技术实验的操作,这次实际上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详细内容>>

  航天员与地面医生的“密语”

  航天员首席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博士向记者透露说,神舟六号飞船飞行中,航天员在向地面汇报自己的身体状况时,将使用“密语”通话。神舟六号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登上飞船之前,李勇枝在他们的个人日记本里贴上了一张特别的纸——身体状况表格。李勇枝解释说,这个表格包括了一系列的生理状况项目,并在每个项目中列出了不同的答案,比如,觉睡得好吗?——1,好;2,还可以;3,不好。就像做选择题一样,航天员只需向地面报出代表某个答案的代号即可……

  太空睡觉不需床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王经国、黄明)躺在床上睡觉在地球上是通常的睡眠方式,但是在太空中,航天员由于微重力的影响,原有的生活方式都要改变,包括睡眠。在太空中,航天员始终处于飘浮状态,分不清上和下,因此,他们可以以各种姿势睡觉而不影响睡眠,如站着睡、倒立着睡、悬空睡。飞船内睡眠最大的优点还在于不需要床,只要在居住舱内找一个你认为既不影响别人行动,又不受干扰的角落,你就可以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但是你必须把身体固定住,防止睡着后,由于呼气或翻身而在舱内飘来飘去,碰伤自己或损坏航天设备。

  在太空中,航天员的作息时间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安排,不像在地球上根据白天和黑夜来决定的,因为载人航天器约每1.5小时围绕地球飞行一周,因此白天黑夜已失去作为安排作息时间的参考价值。航天员在太空睡眠也会做梦和打鼾。不同的是,在地面打鼾,翻个身一般会停止,但在太空中,无论你怎样翻身打鼾都不会停止,因为在微重力条件下,身体无论处于什么位置,都是一样的。

  为了使航天员的居住舱内空气新鲜,保证航天员的身体健康,飞船还设置有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对密闭舱不断产生的污染物加以净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