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我国航天食品以中餐为主

http://cul.sina.com.cn 2005/10/13 12: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奚启新、李宣良)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食品与营养研究室主任陈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航天食谱中的食品以传统的中餐为主。

  陈斌介绍说,我国航天食品形式上以中式食品为主,搭配成的航天膳食具有明显的中餐特色,符合航天员的口味要求;膳食有主食和副食之分,主食主要以米、面类为主,副食讲究荤素搭配;在加工上注重色、香、味、形,如八宝饭不仅风味独特、色泽艳丽,其中的
莲子、桂圆等配料还有保健功能。

  中国人有饮茶的习惯,我国的航天医学专家发明了包装简单、饮用方便的茶精饮料。饮用时只需通过包装袋上的一个单向阀门将水注入,揉捏包装袋,等到与水充分吸收复原,就可以打开包装饮用。

  陈斌介绍,我国航天食品的研发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最初的研究基地在上海,研究人员以泰康食品厂抽调的科技人员为主。1998年12月,北京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成立了专门从事航天食品研究的航天食品与营养研究室。

  目前,我国科技工作者已开发了近百种航天食品,可以保证

神舟六号航天员在太空的多天飞行中每餐食品不重样。陈斌说,今后,我国的航天食品将更加丰富,给航天员提供舒适的饮食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