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神舟六号飞船诞生全记录

http://cul.sina.com.cn 2005/10/13 14: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孙彦新)

  2003年:一边庆功一边开工

  镜头一:2003年11月7日,庆祝首次载人航天胜利的大会正在人民大会堂里举行。

  镜头二:与人民大会堂相距几十公里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办公楼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飞船系统现任总指挥尚志回忆:“按理说应该好好休息,但11月3日各个岗位的人都回来了,其实他们在家也待不住,每个人都在想,神舟六号我的岗位在哪里,该干什么。”

  飞船结构与机构分系统主任设计师陈同祥说,尽管有前5次飞船成功的经验,但到了神舟六号飞船时,我们要从零认识产品,以全新的态度对待,大家对每一张图纸的设计,每一个产品的尺寸的合理性,都从头过“筛子”,还专门请专家复合审查。飞船共有13个分系统,每个分系统莫不如此。用他们的行话来讲,这叫做系统“归零”。

  镜头三:从此,会议室里的争辩声不绝于耳,争过之后,一张张的图纸又改变模样……

  2004年1月:总指挥、总设计师更换新人

  镜头一:神舟五号成功发射百天后,冰雪覆盖着的北京,41岁的尚志从袁家军手中接过系统总指挥的帅印,整个过程静悄悄的,媒体没有得到这个消息。

  镜头二:与此同时,42岁的张柏楠从71岁的戚发轫手里接过了总设计师的重任。张柏楠身高180厘米,憨厚朴实,第一次见到张柏楠的人说,“他像个搬运工。”

  尚志、张柏楠二人之前任副职时,已经开始“挑大梁”。戚发轫回忆,“有他们在,我那时很省心。”

  至此,飞船系统从神舟二号开始的新老交替正式完成,40岁以下的技术人员已占整个队伍的80%以上。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以上关键技术岗位人员平均年龄32岁。

  2004年:飞船完成生产

  镜头一:6月24日,北京某航天器工厂,神舟六号返回舱大型薄壁金属壳体加工完成,舱内设备陆续到位,整舱开始总装。总装及总装阶段的测试历时5个月零6天完成。

  镜头二:8月4日,上海某工厂,推进舱开始总装,历时三个半月完成,12月3日运抵北京。

  镜头三:9月20日,北京某航天器工厂,轨道舱开始总装,历时两个半月完成。

  飞船热控制分系统主任设计师范含林,从1986年就开始搞航天器的热控制。神舟一号至五号,热控制从没有出过颠覆性问题,神舟六号也改动较少。就是这样,他们分系统的七八个人也没轻松过一天。范含林回忆说: “2003年底就开始做阀门、泵、换热器等部件,然后进行测试试验,再交付到整个船上,装配起来。”

  尚志回忆说,“飞船生产时,设计人员不可能休息,几乎每天工厂里都有一群人,他们要跟工人走完生产过程,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紧张的时候,甚至要蹲在工厂里几天不回家。”

  各舱段的通电测试每天下午五六点钟结束,更换仪器、插拔插头、内

装修实施等总装操作只有断电后才能进行,科技人员连续加班工作。负责飞船供配电和电缆网的沈朝阳回忆说:“船上的工作一结束,还要继续加班写报告文件直到凌晨,想回家都找不到车,只能在招待所凑合半宿。大家努力换来的是,飞船总装及测试质量零缺陷。”

  镜头四:12月8日,飞船完成了三舱对接,10天后整船交付通电测试。飞船生产的第一阶段完成。

  2005年初:测试

  镜头一:2月6日,飞船研制工作进展顺利,能够离开岗位赴京外探亲的人,拿到了总指挥尚志为他们买的机票,以及为他们的亲人准备的礼物。尚志自己,以及无法离岗的人,除夕下午放了半天假,在年初一放了半天假,其他时间照常上班。

  镜头二:从总装完成至4月14日,共历时117天,飞船完成了供电检查、分系统匹配检查、整船预先模拟飞行和模拟飞行。船上600多台设备,82个软件40余万条语句性能和功能符合设计要求。

  镜头三:3月,航天员参与到飞船测试中。1日至3日,航天员系统与飞船系统人船联测效果良好;17日至18日,航天员、飞船、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人、船、地联合测试效果良好。

  3月的北京,风特别大。综合测试主任设计师赵吉明说:“测试的内容无所不包:有供电状态检查、指令检查、信息检查、匹配检查、故障模式的检查等。总之天上可能发生的任何情况,地面都要试到。”

  飞船的指令有1000多条,每测一遍都要一条一条地发,这是个考验人的责任心和韧劲的工作,发任何一条指令连一秒都不能差;光模拟飞行的程序做了23个,一遍遍地“飞”,要“飞”上百次。高紧张度、高强度,并且十分枯燥的测试工作,让测试人员的身心特别疲惫。

  测试过程中随时可能出现异常情况,载人之前,飞船马上就要发射被测出需要更改软件的事也发生过。赵吉明认为,神舟六号是以往神舟飞船中状态最好的一艘。

  4月至7月:飞船经受模拟太空环境考验,空运至发射场

  镜头一:4月15开始一连7天。飞船整船特性级和验收级振动、噪声实验进行,飞船结构各部件频率响应满足发射段设计要求。

  镜头二:4月28日至5月16日,飞船被吊在亚洲最大的真空罐中,在模拟太空的热真空环境中,飞船模拟正常的多天飞行、轨道留轨飞行程序和故障程序,结果满足设计要求。

  镜头三:6月5日至15日,飞船软件落焊后通过测试,达到了出厂要求。神舟六飞船进行了长达8个月的测试试验。工厂工人、飞船各分系统科技人员夜以继日,没有节假日。

  镜头四:7月12日,飞船带着相伴了360多个日夜的总装人员的深情和依恋,告别了北京航天城总装大厅,乘大型运输机运至酒泉卫星发射场。

  尾声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飞船与

火箭、发射场、航天员一起,完成了多次人、船、箭、地联合检查;9月11日,中国载人航天总指挥部做出决定,飞船加注燃料;10月7日,飞船与火箭的巨大结合体,整体转运至高大的发射塔架;10月12日9时,神舟六号启程飞往太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