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世界博览》2005年第11期 > 正文

北方看海

http://cul.sina.com.cn 2005/11/04 23:35   世界博览

  作者:秦昭

  平坦的丹麦处处被海挡住去路,桑田直接延伸到沧海边。

  说到丹麦的地理特点,用一个字就能很好地形容,这就是“平”。在丹麦四万三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甚至没有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山峰。大地在这里平展展地铺开,缓缓地起
伏,大部分地区的海拔高度都接近海平面。只有在路德兰岛的西北部的湖区丘陵的地势较高,拱托起了海拔178米的丹麦国土的至高点。在那里有一座号称“天山”的山丘在当地赫赫有名。而这座“宏伟”的丹麦天山的海拔高度仅有区区143米,还不如北京西山的“鬼见愁”高。

  然而用“一马平川”来形容丹麦似乎并不太恰当。因为从这片土地的任何一处,马儿跑不上多远就会被茫茫大海挡住了去路。

  大海环抱着这片由近五百个岛屿组成的平坦的大地,它的千万年的亲吻在这块土地上留下了7314公里的海岸线和数不清的悬崖峭壁、滩涂沙丘和港叉海湾。大海的鬼斧神工为因缺少起伏而显得平淡无奇的丹麦自然地貌增添了亮点和色彩。而位於西兰岛东南方的Mon岛上的蒙斯克林特悬崖就是大海最神奇的代表作。

  Mon岛不大,在它的东部朝向波罗的海的海岸上,一座连绵六、七公里的白色岸崖笔直地插入海中,128米高的白得耀眼的悬崖排列在海岸线上,从海上望去如同连绵不断的白色大理石碑从碧绿的海水中陡然升起。白崖的顶部覆盖着茂密的森林。浓郁的绿色更衬托出白崖的眩目耀眼,与蓝天碧水形成强烈的光与色的对比,成为令人叹为观止的大自然奇观。

  蒙斯克里特悬崖的白色山石是七千五百万年前内陆的动植物的遗体经钙化渗透并不断沉积而成。大约一百万年前的冰川纪里,冰川从内陆将这些物质缓慢地带入海洋沉积下来,并且得到海洋生物钙化遗物的不断补充,最终形成了几百米厚的冰碛层。随着地球气候的变暖,冰川退去,留下的冰碛层缓缓抬升。是波罗的海的海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冲刷将沉积层的表面土壤侵蚀剥离,使崖岸崩塌陷落,暴露出了赤裸裸白森森的冰碛化石层悬崖。

  蒙斯克里特白崖是丹麦最著名的海岸奇观,也是丹麦人理想的度假地。这里有七、八公里长的步行小道。人们可以在悬崖之巅沿着森林中的小径步行,观赏脚下有如刀砍剑劈般令人惊心动魄的白色悬崖和千奇百怪的钙化岩石,俯瞰浩瀚无垠的波罗的海的万倾波涛。蒙斯克里特白崖上的植物也十分奇特。悬崖土壤中所含的大量钙质妨碍了植物根部对土壤中的铁和镁元素的吸收,而这两种元素会促使植物的叶子绿色在夏季里变深变暗。因此蒙斯克里特白崖上的树木的颜色一直保持着春天般新鲜的嫩绿。在蒙斯克里特白崖上的树林中还生长着大量的野生兰花,据说有二十几种之多。这是在丹麦其它任何一个地方不易见到的美丽景色。诧紫妍红、遍地开放的野生兰花为白崖碧水蓝天绿树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在绵延六、七公里的悬崖边修建有数条木梯。我曾沿梯子下到悬崖的脚下。这里有一条仅仅几米宽,依崖傍水的乱石小路。小路随着悬崖的走势而蜿蜒着。我漫步于此,一侧头上是一百多米高银白色的悬崖峭壁,另一侧脚边是波罗的海拍岸的海浪波涛,海风扑面,海涛呼啸,游人寥寥无几,一股来到天涯海角的沧桑感在心中油然而生。

  尽管蒙斯克里特白崖是丹麦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但与丹麦其它海岸沙滩和岛屿一样,这里也保持了良好的原始自然状态。除了为方便游人的必要设施外,少有人工雕琢的痕迹,让人可以欣赏到大海的原始之美。走过丹麦平坦肥沃,麦浪滚滚、葵花金黄的田野,来到这苍凉原始、沉积着千百万年的生物化石的裸崖,谁能不感叹沧海桑田!

  到丹麦要去看海,在这里看到的是北方的海。与阳光炽烈、热情洋溢和风情万种的南方的海截然不同,北方的海是沉静质朴的,带着几分冷峻,几分荒蛮。也许是因为人类的印迹在这里留下的相对较少,大自然便显露得更原始更本色,更令人心驰神往情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