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文津奖拟完全由读者评选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1 00:10   新京报

  詹福瑞表示,国家图书馆计划公布读者每日阅读统计数据

  

  

  《城记》和《基因组:人种自传23章》获得了首届文津图书奖。

  本报讯(记者姜妍)中国首个图书馆主办的公益性图书奖“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已于上月22日揭晓。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图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让这个奖项变成一个完全由读者评选的奖项,用读者阅读来引导读者。

  詹福瑞说,文津奖最鲜明的特色是,它的普及性、公益性以及以读者为主体,这次本来就希望可以由读者评选所有获奖书籍的,但是读者推荐的书与获奖书还有差距,所以又加入了专家评审的环节。但是在未来,还是希望可以让专家完全退出,就是由读者来选出他们喜欢的书。而文津奖的普及性基础就是国家图书馆拥有的文献库和读者,詹福瑞表示,国图还成立了专门的网站,供读者评选和免费在线阅读获奖书籍。

  国图副馆长陈力表示,文津奖是完全公益性的,从活动一开始,国图就公开向社会承诺不拉赞助、不接受利益方的资助,在评选活动中,每一位评委也是按这个原则来评选的。

  詹福瑞同时透露,为了更好地引导读者阅读,国图计划做每日读者的阅读统计,每天都有哪些书被借阅,被借阅了几次。但是现在做这个还存在难度,因为国图都是开架借书,不过可以通过随机调查等方式了解。国图会在适当的时候,把这个数据公布。

  ■主办方

  ●詹福瑞(国家图书馆馆长):

  做一个让读者真正关心的奖

  国图发起图书奖主要是为了开辟新的服务渠道,发挥国图组织读书的作用。国图不能完全被动的提供服务,如读者来借书就借那么简单。国图每天有1.2万人到1.3万人来读书,其中的大部分是有所需而来,但也有人是没有目的性的,现在的书出得越来越多,据说2005年可能会达到19万种,在这样浩如烟海的图书世界中,读者选择什么样的书、怎样才能读到有价值的书?他们的阅读如果有引导效果会很好。

  文津图书奖不同于其他图书奖的地方就在于读者的参与,其他奖项都是专家来评,但是我们调动读者参与评审,为此专门开通了网站让读者评书,通过网站参与评选的点击量达50多万次。在读者推荐的基础上再由专家进行了两轮的评审。

  此次获奖作品的特点就是符合大众阅读,是大众读物,很多文学类作品和专业书籍并没有成为获奖书目。比如获奖的《B模式:拯救地球延续文明》,这本书就启发了大家对环境保护的关注,而《城记》则是写出了如何对待文化遗产的态度。这些都是现代化建设中读者比较关心的问题。

  我们举办这个奖项有两点优势:首先,我们是中外文文献集中提供的中心,我们有最大的中外文文献库。其次,我们的读者最多。但是我还是觉得这次活动读者参与差了一些,原来设想是所有图书全部来自读者推荐,但是这次推荐的还不够理想,所以加入了专家评审。除了这个遗憾之外,我们这次推荐的图书涵盖面还不是很广。此外原创图书国内没有国外做得好,开始我们是打算限制翻译图书的获奖,不过后来还是超了一点。

  还有,我发现在这个过程中,出版社的参与积极性不高,因为这个奖项不像有些奖能带来直接的利益。但是我们希望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出版社重视这个奖,因为这是真正的读者来参与的奖项。以前图书奖太多,但是大都是业界关心,读者未必关心,我们就希望能做一个让读者真正关心的奖项。

  我希望我们的活动,可以直接影响到出版社的选择,为公众出版好书,而社会也能重视阅读,形成很好的氛围。

  ●陈力(国家图书馆副馆长):

  文津奖不为轰动效应

  畅销书里当然有好书,但并不是每一种畅销书都值得国家图书馆向读者推荐,文津图书奖有自己的评选宗旨和目的,这就是倡导全民读书、服务全民读书,特别是向青少年读者推荐一些能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的图书,向他们推荐一些寓教于乐的科普图书,这次获奖的一些图书,不仅适合儿童阅读,也适合成人阅读,像《我的野生动物朋友》、《游戏中的科学》等等,在孩子学习知识的同时家长能够参与其中,效果会很好。文津奖的评选原则是建立在服务大众基础上的,有些书特别是一些学术类的书,尽管学术质量很高,但专家们在评选时只能“割爱”。

  至于对文津奖设立所抱的希望,我个人认为,文津图书奖既然是服务于全民阅读的,它就不应该有太多的功利色彩,设立评选这个图书奖,不是为了制造轰动效应,也不能指望通过一次、两次甚至三年、五年的活动就能够达到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的目标。这就像造一幢房子,一块砖、两块砖是造不起来的,但是,如果不从一块砖两块砖砌起,万丈高楼是建不起来的。如果我们把向读者推荐好书这件工作长期坚持下去,也就尽到图书馆人的社会责任了。

  关于文津图书奖的特点,其中有一点就是这个奖是完全公益性的。从活动一开始,我们就公开向社会承诺不拉赞助、不接受利益方的资助。

  ■得奖人

  ●范春平(获奖图书《基因组:人种自传23章》编审):

  出版社的重视需要过程

  我们也是在颁奖的头两三天才知道获奖的,觉得很意外,尤其是这个奖还有奖金。这完全是不通过出版社来评选书,是很公益的事情。这个奖项很有特色,获奖的都是普及性读物,包括自然、文化等等类别,可以引导大家求知,并且健康阅读。

  因为文津奖是第一届,所以从出版社来讲,重视是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的。而且这毕竟是一个民间奖,不像很多别的奖项有好处跟着,它只能靠口碑来扩大影响力。从我个人角度看,我认为2005年评选的9本书都非常好,都是值得看的好书。

  ●王军(获奖图书《城记》作者):

  没有国图,就没有《城记》

  我是颁奖典礼前2天才知道获得这个奖的,上网一查,原来国图都秘密活动那么久了,这是一个很独立的评选,很不容易。其实现在出版界缺乏这种把学术东西写得通俗化的书,这个奖项可以达到推动这个事情的目的。现在的书太多了,哪些书好、值得阅读,是需要有人来引导的。文津奖就是把好书放入书袋,供大家自由选择,这是非常友好的表示。

  国图是中国读书人最向往的地方,特别是它的文化传承寓意,对于我个人有着特别含义。我还清楚地记得,当初为《城记》一书收集史料,自己三天两头在国图起早贪黑,只感到太阳在这里一下子就掉下去了。缩微阅览室的老师们对我特别好,有一次我的东西落下了,他们仔细帮我保管好。好几次为赶时间,我提出“无理要求”,可他们都是急读者之所急。可以说,没有国家图书馆,我就很难完成《城记》一书。我一直对国图心怀感激。我在这里度过的都是幸福时光,如今又得到国图的颁奖,更是人生难得的幸福。同时我还想说,最近又有很多拆除古建筑的行动,我再次呼吁停止这种拆除。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姜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