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袁熙坤塑出海啸小英雄 赠给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1 01:5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张然)昨天,一尊“印度洋海啸小英雄蒂莉”塑像的揭幕、捐赠仪式在金台艺术馆举行,这件作品是该馆馆长袁熙坤为纪念印度洋海啸一周年创作的。

  

  袁熙坤在对“印度洋

海啸小英雄蒂莉”做最后的修改。

  前年12月,10岁的英国女孩蒂莉随家人来到泰国普吉岛度假时,看到“海水开始冒泡并发出咝咝的声音,就像煎锅一样”。蒂莉凭借所学的自然知识,立即判断这是海啸将来临的迹象。在她的警告下,约100名游客被迅速疏散到安全地区后仅仅几分钟,滔天的巨浪便汹涌而来。勇救百人性命的蒂莉·史密斯在海啸灾难发生后被英国媒体冠以“沙滩天使”的美誉。

  在印度洋海啸发生一周年之际,袁熙坤特地创作了泥塑“小英雄蒂莉”。这件作品采用了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以蒂莉、小狗、船锚以及沙滩为主体,拴住小狗的绳子缠绕在船锚上,小狗因为惊惧而慌乱,抬起前腿急欲逃跑;小女孩则挥动着右手呼喊着远处的人们赶快撤离,她穿在脚上的一只拖鞋已在奔跑中丢失,身后还留有翻倒的沙桶和铲子。整个作品生动地再现了印度洋海啸发生前的紧张场面,戏剧性地表现出蒂莉的那段惊险经历。这件泥塑揭幕后,袁熙坤把这件作品捐献给了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他告诉记者,这也算是他为中国的儿童素质教育尽了一份心,通过这件作品告诉孩子们,知识就是力量,而主宰知识的应是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小英雄蒂莉就是一个知识和正义感兼具的榜样。全国少工委副主任艾玲在揭幕仪式上倡议,建立“蒂莉·史密斯国际少儿科学奖”,以鼓励少年儿童学科学、用科学。

  据介绍,这尊高26厘米的泥塑是2号作品,袁熙坤正在对比2号大10倍的1号铜像进行最后的修改工作,并最终安置在被海啸肆虐过的普吉岛海滩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