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2005年热点事件调查 公众最关注:“神六” 禽流感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1 01:55   北京娱乐信报

  时值岁末,回顾这一年,有许多事件让我们刻骨铭心。日前,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哈尔滨、沈阳、郑州等地的1500位公众进行了电话调查,了解公众心目中的“2005年热点事件”。在20余件社会热点事件中,禽流感、“神六”飞天、“苏丹红一号”等成为公众最关心的七件大事。

  No.1

  禽流感

  点击率97%

  今年是中国农历生肖“鸡年”,本该是“闻鸡起舞”的一年,没想到却成了“闻鸡色变”的一年。一场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起于鸡,传于鸭,染于鹅,反正跟禽类沾边的都“难脱干系”。东南亚、欧洲、北美和中东等地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时风声鹤唳,谈禽色变。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近两年来,全球各地已发现120多人感染了禽流感病毒,其中60多人被夺去生命。与禽流感相类似的还有2005年6月份发生在我国四川省的猪链球菌。

  6月下旬,四川省部分地区发生

猪链球菌病疫情近半个月来,一场突然袭来的不明原因的疾病打破了四川一些县市的平静。一些平日里养猪、卖猪、加工猪的农民兄弟,突然出现发高烧、周身酸痛、休克等病状,有的人甚至因此死亡。7月25日晚,
卫生部
将这一不明原因的疾病正式诊断为猪链球菌感染。这两种来源于动物的
病毒
就像前两年的“非典”一样,着实吓坏了国人,也让国人永生难忘。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有了“非典”的经验,面对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各级政府部门沉着应对,积极防控,打响了一场禽感流阻击战,赢得了百姓的理解和支持,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No.2

  “神六”飞天

  点击率92%

  10月17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在经过近5个昼夜的太空飞行,成功地进行了穿越轨道舱与返回舱、工效学评价等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后顺利着陆,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安全返回。这标志着我国首次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从1992年启动载人航天工程以来,我国在短短13年间,就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并能够开展有人参与的空间实验的国家。载人航天,是当今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更是人类未来发展的新疆域。载人航天,使中华民族在未来的发展中,拥有了一个更高的起点和无限的可能。

  No.3

  “苏丹红一号”“转基因”

  点击率86%

  从2005年3月以来,“苏丹红一号”“转基因”等等成了最吸引眼球的关键词,诸多一向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信誉良好的跨国公司和品牌也因此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广受质疑。

  3月5日,亨氏美味源公司的两款调味品因含有致癌物质“苏丹红一号”被清查;随后,百胜集团宣布肯德基几款产品因发现含有苏丹红一号而停售。就在人们“谈红色变”时,卡夫食品公司和金宝汤公司所生产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和金宝金黄玉米汤又被检出含有转基因成分,因为产品中文外包装上并未注明,同时同样产品与欧洲实行“双重”标准,有歧视中国消费者之嫌,遭到强烈质疑。消费者还在为食品安全惊魂未定,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一教授宣布,发现联合利华生产的立顿速溶茶氟化物含量过高。与此同时,有“苏丹红第二”之称的“孔雀石绿”禁用兽药,在国内一些水产品市场被发现正在使用。食品安全成为今年最不能丢掉的字眼。

  No.4

  国共领导人60年后再握手

  点击率81%

  伴随着国民党原主席连战先生一行访问大陆这一举世瞩目的破冰之旅,2005年5月3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委托在上海宣布,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同时宣布,大陆有关方面将于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并对其中10余种实行零关税。这两项政策,不仅使国宝熊猫成为台湾同胞的新宠,也使大陆公众有福品尝到来自台湾的美味水果。

  No.5

  药品降价方案

  点击率73%

  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的药品降价方案引来多方猜测并引发业界震荡。据报道,这将是我国最大幅度的药品降价方案。据悉,此次药品降价的目的是尽量挤压药品从出厂到患者手中这些中间环节的虚高价格,既保障医药企业的合理利润,又让老百姓从降价中获得更多实惠。药品是百姓不可缺少的,虚高的药品价格成为百姓治病的“拦路虎”。

  药品原来的水分确实是很大,此次降价是否能够降到位,虽然还是个未知数,但是起码是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也有专家指出,我国的价格体制是药厂自报成本消耗来定药价,虽然发改委定了不许虚报的原则,但价格管理部门不能逐个产品核定药品的真正成本,比如用了多少电、多少水、人力、原料、包装等,所以真正的成本只有药厂自己知道。所以降价不是目的,关键要完善国家价格体系。

  

  No.6

  救援地震海啸受灾国

  点击率72%

  发生在2004年年底的一场灾难,影响到东南亚、南亚和东非地区10多个国家,造成近30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无家可归。这场世纪性的灾难,催生出一场世纪性的大救援。短短的十几天,全球范围内的官方承诺救援资金超过52亿美元,全球民间捐款总额超过18亿美元。同舟共济、共抗灾难,这一世纪大救援行动为人类发展史留下了生动的一笔。

  运载着中国向印度洋地震和海啸受灾国家提供的第四批次援助物资的南航波音747巨型运输机经过近8个小时的飞行,于2005年1月4日凌晨抵达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同时,另一架救援物资专机也自天津飞赴泰国。这表明,在印度洋地震海啸灾难发生不到10天内,来自中国的价值约6000万人民币的救援物资已分两批投放至受灾严重的印尼、斯里兰卡和泰国三国。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规模的对外救援行动。

  No.7

  中美“纺织品大战”

  点击率69%

  2005年中美之间的“纺织品大战”一直在轰轰烈烈地上演着。5月份,布什政府对中国输美的7类纺织品抡起了“特保”大棒。古铁雷斯,美国商务部长,正是布什政府抡起“特保”大棒的前台人物。古铁雷斯把中国的纺织品作为上任的“第一炮”。经过长达数月的七轮谈判,中美双方终于在11月宣布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这个历经艰苦谈判达成的协议虽不能使所有人满意,但仍不失为中美双方顾全大局的务实之举。从协议内容看,中美都对此前各自坚持的立场进行了修正,双方各有让步,表明两国都对维护稳定的贸易环境的重要性给予了充分考虑。

  “十一五”期间,我国与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和影响将日益加深。经贸关系总在曲折中前行,只要立足互利双赢,即使遇到再多的摩擦,每一场谈判也都是一个上升螺旋的一环。

  信报记者 赵明宇

  ■专家观点

  公众对不确定风险高度敏感

  杨团: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调查结果中,“禽流感”和“苏丹红一号”分别排在第一和第三的位置,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来,不确定风险成为公众高度敏感的问题,即使是“神六飞天”这样的重大新闻也没超过“禽流感”的排名。

  以往我们的社会保障考虑得更多的是确定性风险,如养老、医疗等,但对于“非典”“禽流感”,我们不知道它们什么时候暴发,目前找不到很好的办法应对,而且它们直接危害我们的生命安全,这给我们的社会保障提出了新的挑战。尤其是,这种不确定风险是针对所有人的,无论你收入高低,无论你是公务员还是个体劳动者,都有可能遭受这种风险的侵袭。

  显然,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风险也是一体化的。从中国目前的情况看,无论是风险通报还是信息预警等都为应对不确定风险起到一定作用。但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全世界各国政府、NGO组织、企业甚至个人一起努力,从机制到政策、理论创立全球保障体系应对这个风险,这也是21世纪给我们提出的一个新课题。

  中国公众更有国际眼光

  李冬民:中国社会调查所所长

  根据与去年和前年调查的热点问题结果相比较看,今年公众的关注热点还是有变化的。

  非常明显的一点是,由于政府在今年坚持不懈地抓社会保证和个人安全问题,为构建和谐社会做了相当多的努力,因此没有发生像去年的“孙志刚收容致死”事件,今年社会治安和社会保证方面的负面新闻大幅度减少。

  中国人处于相对稳定的环境下,心态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过去大家比较关注自己身边的事情,现在视角则更宽阔;过去大家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身边的事情,现在大家意识到有些事情的改变要依靠国家大环境的变化,要依靠与其他各国家的关系。因此,在我们今年为被访者提供的20项候选问题中,“国共领导人60年后再度握手”“神六飞天”“中美纺织品大战”这些关系中国发展以及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的新闻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