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身兼画家音乐家等身份 奥地利“红色女郎”北京秀艺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1 01:55   北京娱乐信报

  红色的“唇膏”尖锐地指向天花板、高跟鞋鞋跟被当作艺术品悬挂在墙上、几十把明晃晃的餐刀从一个红色石膏半球体中放射而出……继近年奥地利现代艺术和建筑设计展览在中国各大城市频繁亮相后,1月6日至22日,奥地利女艺术家奥娜·贝又将带着她近期创作的54件颇为前卫的“红色”绘画、雕塑、摄影、装置作品到中国美术馆和北京观众见面。

  

  充满张力的摄影《平衡》

  ■画家

  神秘的“红色女郎”

  一个全身红装、金发碧眼的女人,住在维也纳海涅大街一套诺大的古典公寓里。打开房门,嫣红的唇膏、猩红的长裙、大红色的坐凳……从古旧的拼花地板到天花板,每一个空间都有红色存在。这个看起来有些神秘的“红色女郎”正是奥地利当代女画家奥娜·贝。以上的一幕,是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美术馆理论一部副研究馆员钱岗南不久前去奥地利奥娜·贝工作室访问时的所见所闻。

  此次由中国美术馆和奥地利驻华使馆文化处联合举办的“红运——奥地利当代女画家奥娜·贝作品展”展出的54件作品是奥娜·贝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创作的。2003年,她曾在长城上将自己的金色长发与一位中国艺术家的黑色长发缠结在一起,完成了一次超越时空、跨文化探索的行为艺术。2004年初在上海举办了个人作品展。

  

  奥娜·贝的工作室也是艺术作品

  兼做音乐家和设计师

  和很多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某一门类的艺术家相比,奥娜·贝似乎显得有些“不安分”。钱岗南介绍,从维也纳实用艺术大学绘画专业毕业后,奥娜·贝在绘画、摄影、装置、表演、音乐等众多领域里都表现出了艺术创作的激情。她拍摄电影,制作广播和录像片,开辟个人网站,出版光碟、唱片,还在维也纳、布拉格等地举办音乐会。在北京某艺术区还有一家专卖店陈列并出售由她本人设计的服装。

  从此次展出的作品同样可以看到奥娜·贝在探索艺术形态多样性方面表现出的大胆——她似乎是在消解绘画、摄影、装置之间的界限,很多作品从表面看来似乎很难判定它究竟属于哪个类别。

  实际上,奥娜·贝的这种“不安分”是和她的生活经历密切相关的。奥娜·贝说,自己的生日是1月27日,恰好和她最喜欢的音乐家莫扎特的生日是同一天。早在中学期间,她不仅开始学习绘画,还练钢琴和手风琴。父亲是一位建筑绘图员、母亲则是服装设计师。

  

  红色高跟鞋鞋跟粘在图稿上

  ■作品

  以红色为标识

  “如果细分的话,奥娜·贝曾有一段‘蓝色’时期,然而自1990年起,跟着感觉走的她尝试过各种变幻之后皈依了她天性喜爱的红色,从此矢志不移地让红色成为了自己的标识。”钱岗南认为,红色是奥娜·贝作品最为显著的特征,用它来隐喻生命、活力与激情,象征艺术家自我以及超越自我的精神;黑色则代表夜晚与死亡。

  

  装置《大秘密》是由众多红色橡胶手套组成

  充满哲学精神

  曾经有一家德文报纸在评论奥娜·贝的摄影作品《平衡》时用了《阿马戎在进攻》的标题。据介绍,阿马戎是古希腊传说中一个强悍的女性部落,经常和雅典人发生战争。

  这幅作品通体红色,照片中的奥娜·贝背对观众,拉满一张日本禅宗修炼的弓正准备放箭,金色的弓箭、长发与通体的红色背景形成鲜明对比。“虽然作品的名字叫‘平衡’,却让人感受到蓄势待发、紧张对抗。”钱岗南认为,奥娜·贝的作品充满了哲学精神,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我的生命服从于生与死,它越来越短,好比一枝箭,一去不回头,这就是人生。”

  红色小船纪念亡母

  奥娜·贝曾经创作过一件名为《尼格雷多》的永久装置作品,是将一只红色、两头尖尖的赛艇垂直悬挂在奥地利克雷姆斯的米诺里特教堂的外壁上。据介绍,这条赛艇废弃后被奥娜·贝买下,那时她的母亲刚刚去世,小船突然让她想到希腊神话中摆渡人的灵魂去阴间的女神赛比尔。于是,奥娜·贝就将小船涂成红色创作了这一作品。

  

  通体红色的摄影《缠绕》

  ■专访

  信报(以下简称“信”):虽然和2005年6月来美术馆展出的奥地利新抽象画展相比,奥娜·贝的作品相对来说具象了很多,但不可否认的是仍很前卫。您怎么看?

  钱岗南以下简称“钱”:表面看来,奥娜·贝的某些作品的确很具挑战性,甚至有点“过火”,但古人说“行而上者谓之道,行而下者谓之器”,我们不能简单地批判或是全盘接受,需要仔细分析作品产生的原因。

  很多作品也许短时间内很难让人接受,但我想这只是它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形态,一定会发展到更高、更成熟的阶段。

  信:怎么看待当下很多中国当代艺术家将国外的艺术形式拿过来照抄照搬?

  钱:不同的周边环境、文化会产生不同的艺术,看待艺术不能孤立地去认可或批判它,一定要看它是否适合生长在这个环境中。江南的橘树移植到江北,结出的橘子就变了味,当代艺术不能照搬照抄,和“淮南之枳”的道理一样。

  信:有没有考虑怎么让中国的普通大众看懂这些作品,比如加入作品简介、学术讲座?

  钱:柏拉图说的艺术是“影子的影子”。的确,艺术的理解不是那么容易。但目前中国的美术理论家、媒体的工作做得并不到位,很多理论家晦涩的语言、深奥的道理只会加深艺术与大众的隔阂。

  由于布展时间非常有限,而且所有的作品都集中在一个展厅中,所以不可能做这么细致的工作。但是我们会在这次展览中搜集观众的意见,如果奥娜·贝的作品以后再来美术馆展出,我相信这些细节都可以逐一实现。

  信报记者 孙玉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