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十多年未捡过“漏儿” 王爱军——收藏瓷片成鉴定家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1 01:55   北京娱乐信报

  2004年12月至2005年年底,原本不被关注的光绪赏瓶,在瓷器收藏市场上掀起了一轮不小的行情,价格成倍增长。瓷器收藏家、半山苑主人王爱军与几位朋友一起,成功运做了一批光绪赏瓶。昨天记者来到古玩城,听他讲述了自己的收藏故事和炒古玩成了明清瓷器鉴定专家的经历。

  

  王爱军和他珍爱的青花瓷瓶

  【关于“捡漏儿”】

  十多年从未捡过“漏儿”

  王爱军在北京古玩城开店已经有近10年的历史了。他的收藏经历,还要从在

石家庄开公司的时候说起。王爱军是石家庄人,从儿时起就对美术、历史、工艺品感兴趣。1992年的时候,石家庄新开了一家收藏市场,王爱军就经常去转转,买些古董瓷器之类的东西。虽然那时候稍微有点经济基础,但是由于缺乏瓷器鉴定方面的知识,而且当时国内可供学习的资料也非常少,所以王爱军不时会买一些假货。有一次买了一件瓷器,两年后找到高人掌眼,才知道原来是假货。

  后来,随着收藏的深入,王爱军发现,有些时候500元买到的东西,可以8000元卖出去,这种投资回报率是其他很多行业所不具备的。于是1996年,他关掉了自己在石家庄的公司,来到北京,在古玩城租了一家店铺,根据自己的爱好,以经营瓷器为主。其中,王爱军又以元、明的青花瓷器最为擅长,清朝瓷器中,王爱军只收藏康雍乾三朝的瓷器。他认为,虽然清朝瓷器制作更加精细,但是在创作个性化、韵味等方面,还是元、明瓷器更加出色。

  很多搞收藏的人都喜欢“捡漏儿”,常对自己“捡漏儿”的经历津津乐道,但是王爱军说,自己搞收藏的十几年中,基本上没有什么“捡漏儿”的经历。他认为,8000元买一件瓷器,卖2万元,其实不能算是“捡漏儿”。

  省4万元就算“捡漏儿”

  现在古玩界的信息十分发达,一件好的藏品面世,瞬间全国的古玩商和收藏家就都知道了,那种古玩行老人们说的“捡漏儿”,近些年已经基本没有可能了。王爱军说,他和他周围的朋友都认为,比如去拍卖会买东西,一只原本估价26万元的瓷碗,如果花22万元拍下来,就会特别开心,能省下4万元就觉得算是“捡漏儿”了。如果26万买下来,也会觉得十分欣喜。这只瓷碗放上几年,价值会升高,然后再出手,就会有利润。

  王爱军向记者展示了一只他三年前买的明代崇祯年间的民窑青花瓷碗。这只碗上绘有嬉戏的孩童、山河流水等图案。这是他三年前花10万元买的,现在价值在十五六万元,也就是说,每年的增值率为20%左右,这个比率对于现在很多行业来说,其实并不高。

  王爱军还奉劝刚入行的收藏者,不要总是想着“捡漏儿”,因为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应该在鉴定知识和中国

传统文化上多下工夫。

  

  明代成化青花瓷版

  【关于炒货】

  8万元赏瓶价格翻番

  在中国书画价格飞升暴涨的同时,陶瓷类藏品的价格近年来比较平稳,增值相对缓慢。但是王爱军透露,在这个相对稳定的市场中,每年都会有一两个品种,价格会以50%至100%的速度增长。对于收藏家和古玩商来说,如果能把握到这种机会,收益将是非常诱人的。

  比如光绪年间的赏瓶,1995年拍卖价格在3万元左右,2004年,各拍卖行中光绪赏瓶的成交价格在8万元左右。将近10年的时间中,增值只有5万元,平均每年增值不到20%,如果有人1995年投资收藏光绪赏瓶,到2004年出手,只能算是一桩很普通的买卖。但是从2004年年底到2005年10月的多半年时间里,光绪赏瓶的价格从8万元飙升到17万至18万元,即半年增值100%左右。王爱军和几位朋友合伙,在2004年年底以8万至11万元的价格买进了五六只光绪赏瓶,然后在2005年10月后陆续出手。

  16万元高位不再跟进

  王爱军说,其实光绪赏瓶的价格在今年下半年还在不断上升,在不久前上海举行的一次拍卖会上,光绪赏瓶的成交价已经达到了30多万元。王爱军曾经和朋友们讨论,是不是可以在15万至16万元的价位上再次吃进光绪赏瓶,然后在20多万至30万的价位上放货。但是考虑到综合资金、风险、市场预期以及各种因素,王爱军没有再次买进光绪赏瓶。

  对此,王爱军解释,主要是因为他觉得光绪赏瓶的实际价值目前也就在15万至16万元。光绪赏瓶是光绪年间皇帝赏赐的一种观赏瓷器,它属于官窑,但是由于当时国力衰落,它的制作工艺和艺术价值比不上康雍乾三朝的官窑瓷器,而且光绪瓷器目前的存世量比较大,赏瓶的数量也不少。20世纪80年代,台湾也曾经兴起过一阵晚清时期的赏瓶收藏热,那时光绪赏瓶的价格最高升到合人民币十几万元一只,但是后来热潮过去,又回落到合人民币3万至4万元一只。

  涨价前买进会有高回报

  如何才能断定光绪赏瓶的价位会攀升呢?王爱军透露,当前很多中国收藏家有追捧高价位的习惯,一旦某种藏品成为市场热点,就会有很多人加入购买的群体,这种藏品的价格就会进一步上升。近年来,清瓷中康熙民窑的精品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的价位,官窑开始被重视,而康雍乾三朝官窑瓷器虽然品质高,但价位也达到了一定高度,近年难有突破,晚清的官窑瓷器价格较低,渐渐被收藏界关注,而晚清官窑中最便宜的是赏瓶。赏瓶的装饰性较强,能让大多数人接受,而且毕竟是皇帝赏赐的东西,摆在家里比较气派,所以较容易被大多数收藏家接受。

  综上所述,王爱军说,根据多年的从业经验,可以大致判断出光绪赏瓶的价格将有看涨行情。在涨价前两三个月如果能买进一批,就会获得较高的回报。而光绪赏瓶的这一轮行情,也拉动了嘉庆年间瓷器的价位上扬,有些以前价值十几万元的嘉庆赏瓶,今年年底已经能卖到60多万元。

  王爱军透露,他最近更关注明代以前的瓷器,认为这些瓷器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更大一些。

  

  王爱军收藏的各种瓷片

  【关于辨伪】

  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

  王爱军说,在古玩行,真假之间的斗争自古以来便非常激烈,是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如果没有辨伪的功夫,根本搞不了收藏。王爱军为了研究瓷器,先后买了十几万块瓷片,研究其拉坯工艺、胎釉结合、釉料成分、瓷土配方、烧制工艺、画工等等。他说,他的老师曾经告诉他,想看出一件瓷器的风格是康熙年间的还是雍正年间的,只需学3个月,但是要想看出是真康熙瓷器还是假康熙瓷器,则需要一生努力。因为现在瓷器作伪手段翻新极快,鉴定者要随时补充新知识。

  假货一个月改良三次

  有一次,王爱军在朋友处看到一只景德镇新仿制的康熙青花瓷盘,仔细研究了一番;但到了月底,王爱军在朋友处又看到了同样形制、题材的瓷盘。朋友说,这是景德镇这个月第三次改良后的产品了。所以,现在就算是一流的鉴定家,如果半年时间不接触市场就会落伍。

  现在某些作伪者经常下极大的工夫制造精品。有人曾经花费20万元制作乾隆百鹿尊,然后公然告诉古玩商们是仿制品,要价100万元。这种百鹿尊真品在拍卖会上拍出去,其价位在七八百万元左右。

  雍正皇帝下旨做“假货”

  除了研究瓷器本身的工艺外,学习大量古代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知识,如历史风俗、官窑制度、宫廷礼仪制度等方面的知识也是一个瓷器收藏者必修的。例如,官窑瓷器也分宫廷日用器、宫廷陈设器、祭祀用器、文房用品等品种。在宫廷日用器中,皇帝、皇后、皇太后、贵妃、嫔妃等都有自己专用的一套瓷器,皇帝用的饭碗和皇后、皇太后用的饭碗的收藏价值自然不同,现在的拍卖价格也不同。

  王爱军在研究资料的时候曾发现,雍正皇帝曾给督陶官唐英颁过一道圣旨,让唐英按照宫中收藏的一只宋代贯耳瓶的样子烧制一只,做旧,并且不留底款。要知道,清宫当时经常仿制前朝瓷器,但是都留大清某某年制底款。如果不知道这段历史,看到这只仿制的宋代贯耳瓶,就无法判断。

  信报记者 王健 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