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平安是福又一春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1 10:09   今晚报

  每到年终,人们总是习惯地要做一次人生盘点,虽然未必都会盘点到贡献、成就,至少也要盘点一下人生得失。做生意的要盘点收益,写小说的要盘点发表了多少作品,无论得失多少,最终发现,一年过来,平安就是福。

  说到平安是福,人人嘴巴上都是这样挂着,但真正悟到平安是福的人,可能并不多,许多人平安时不知是福,只有到了失去平安时,才惊呼太不懂得珍惜平安了。

  说到平安,人们的理解差之千里。何谓平安?人们又各有各的说法,对于我等平常人来说,平安就是无险,生活如常。人生在世总有得失沉浮,大千世界,也有胜败兴衰,但无论是怎样的得失胜负,最终都不要超越平安是福的界线,如此才能有一个好的心境,有一个好的生活氛围,也才能得到实实在在的人生幸福,才会有健康的人生感觉。

  盘点过去的一年,最先要盘点的是读了几本好书,得了多少知识,悟彻了什么道理,明白了哪些事情。这不比多搂了多少银子要实际得多了吗?最近去了一处地方,那里许多人士,可以说是腰缠万贯了,但这些成功人士说到时下的处境,都异口同声地说他们不如我?自然这纯属戏言,你们说不如我,咱们换一下位好不好,你们把万贯家私让给我,我把出的几本书换上你们的大名,岂不就“双赢”了吗?不行,人家还是不干,不如是不如,把钱财让给你,人家再变成穷光蛋,蚀本了。人家要的是,既发财,又落个雅士的清高名声,这才是双赢了也。

  大概不可能,人生总有得此失彼,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又搂钱又清高,可能是不可能的。可怕的不是有钱,可怕的是有了钱就失去了人间温暖,古圣云,高处不胜寒,如今是钱多不胜寒。巨富、大款们的孤独感,我是看到过的,商业上成功,必然失去昔日朋友,人一阔脸就变,可能不是故意的。但穷朋友割不断,你就进不了富人社区,事业有成之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寻找新知己,去哪里寻找呢?有人到

麻将桌上去寻找,有人到餐桌上去寻找,再至于到那些等而下之的地方去寻找,那就不齿于人了。

  崇尚平安是福并不等于不求进取,平安是福的前提,是个人发展与社会环境的高度和谐。人们的能力各不相同,事业潜能也各不相同,并不是每个人都可能到达顶峰,用我们文学界的话说,也不是每个作家都可能得诺贝尔奖。终生得不到诺贝尔奖的作家多得是,这些作家依然可给后人留下传世的好作品。再至于经商,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万贯富商的;从政,高位也未必就留给自己。对自己有冷静的估价,对环境有客观的认识,求取个人发展和社会环境的高度和谐,于平安中享受人生,自然就少了烦恼。

  平安是福不等于宿命,人生本来就要和命运做一场搏斗,安于命运,无所作为,不可能得到平安是福的境界。只是,现在一些人大事做不来,小事不肯做。终是羡慕那种巧取豪夺的“成功”,心境很是浮躁。世界总是如此,任何时代都有巧取豪夺类型的暴富,但这种机会不是人人都可能巧遇得到的,最大多数人还得脚踏实地地去奋斗。洋人有一种比喻,将人生比做是一场向山上推石头的过程,石头一次一次地被人推到山上,又一次一次地从山上滚下来,如此往复无穷,便是人生的全部历程。当然,这种说法并不是人生的真谛,人生奋斗绝对不可能最后仍然归结为零,奋斗总会有收获的,收获多少,又看勤恳和刻苦。

  穷过渡时期有一种说法,说是生活要纵着比,现在不是比过去强多了吗?再不平衡,就来顿忆苦饭。其实忆苦饭越吃心理越不平衡,何以到了20世纪,还玩忆苦呢,人家都高科技了,我们怎么不迎头赶上去呢?不吃忆苦饭,不等于忘掉现实,现实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收入绝对不能和某些外国比。到过国外的人都感觉自己口袋里的钱少,钱少怎么办,希望还是要寄托在国家的富强上。

  发展经济,稳步提高人民生活,构建

和谐社会,换成百姓话,就是选择了平安是福的国运。大到国家小到个人都是如此,离开了平安是福,就没有发展,更谈不到成功,平安是福中有每一个人的未来,更有每一个家庭的幸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