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天津美术馆与津沽书画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1 10:09   今晚报

  上世纪30年代,中山公园二门内假山的右侧矗立着一座洁白素雅的西式风格建筑,这就是天津市立美术馆。多少年风雨沧桑,这座美术馆早已在今人心目中淡漠,在天津老一辈书画家眼里,它依然是一座神圣的艺术殿堂。

  天津美术馆筹建于1929年冬,翌年10月馆舍落成。该馆是一座颇具艺术性的两层楼房,下有地下室,楼上为展览室,楼梯曲折回旋,馆内馆外给人以幽渺静谧的感觉。美术馆
分国画陈列室、石刻陈列室、建筑陈列室、雕塑陈列室、西画陈列室、画室和课堂等。

  美术馆的倡导者及首任馆长为严智开,他是近代教育家严修第五个儿子。严修、严智开、智开之兄智怡(曾创办河北博物院)均以“开发民智”为己任,为天津早期文化博览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美术馆开馆后,在严智开主持下,除定期展览古今美术作品外,还办有绘画传习班,招收青年美术爱好者学画,其教学采取堂上授课方式,直接培养美术人才。曾任北京湖社画会导师的国画名家刘子久于30年代初返回津门故里后,任该馆秘书兼国画导师,并首创天津国画研究会。

  画家郭鸿勋生前曾对我说:“我是天津市立美术馆中国画研究班、西画研究班毕业的,从师刘子久、萧心泉诸先生学山水花鸟,从陈艺如学西画,没有美术馆的培养和刘先生等人的帮助,我至今也不懂得什么叫绘画。”郭先生擅长工笔花鸟,其作品既继承民族特色注重笔墨运用,又追求变异出新,摆脱泥古陋习,展现时代精神,这与当初美术馆严、刘等人倡导的绘画理念是一脉相承的。

  天津另一位画家崔今纲在世时与笔者有亲密交往。崔先生善于工笔花鸟画及山水,小写意没骨花鸟画亦精。他的工笔花鸟画吸取宋元花鸟画技巧,注重中西绘画理论的结合。崔先生也不止一次地向我提起,他早年毕业于天津美术馆西画研究班及国画研究班,师承刘子久、刘奎龄、萧心泉等先生。他说:“因为当时天津还没有研习国画的官办机构,是美术馆赋予了我艺术的生命。”

  篆刻家蓝云的治印成就也起步于美术馆。蓝先生的篆刻作品博采众家之长化为己有,后学普遍认为已入化境。提到美术馆,先生感触良深,曾向我坦言:“我少年时代即酷爱印章艺术,但苦于无人指点,只得自己盲目摸索,常常收集报刊上的印章图样及家中所存字画上印章揣摩学习,直至16岁在津遇到了于子义(于止一)先生,他善画花鸟虫,懂得篆刻,在他的引导下,从商务印书馆买了本《六书通》(其中多有谬误,非起步者正路之书)如获至宝,从此自学篆刻,在这一阶段走过了许许多多弯路。后来,我进入了天津美术馆学习,顿觉耳目一新,逐步从歧途走入正轨,于22岁毕业于美术馆书法篆刻研究班,在此期间,老师俞品三先生主讲书法篆刻理论,介绍金石文物拓片等,使我懂得了篆刻学的渊源、流派,得到俞老师的教益匪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