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仰天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1 10:09   今晚报

  许久未曾好好抬起头,像模像样地看看天空了,真是,这一阵子都瞎忙了些什么?

  仰天,本是个简单而不失意味的颈部动作,时常仰天,也并非奢望。可是,现如今,我却很少仰望天空了,尽管我并未得颈椎病。早年,在广袤的原野,我是偏爱仰望天空的——白天,在农田忙活的间隙,或是在农闲,我会抬头,望雁掠长空,闻鸦噪暮云;夜晚仰头,见月亮时隐时现,或者察星斗由稠而稀。那些仰天长啸、仰天长叹、仰天大笑的时日,
历历在目。那时痛归痛,苦归苦,穷归穷,却还有明净的天空和清幽的星空可供仰望。

  当下,我虽说还想得起来仰天,但这天已不是原来的那爿天了,大气层遭受污染,天也弄得灰蒙蒙的,再则,天空又被耸入云端的“水泥森林”切割成无数板块,杀风景了。客观地说,是人不作美,而不是天不作美。

  尽管天空已如此这般,然而仍然值当仰望。

  日间仰天:并非为了追寻失踪的雁阵、断线的风筝,单单缘于咂摸那“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古训,就大有抬头的必要。

  夜间仰天:假如月亮不再那么皎洁,星空总还不失其神秘、深邃,多仰望一会儿天上的这盘棋,人生也许就少出昏招;即或是不见星光的夜空,黑沉沉的,也莫懊恼,说不定那正是催生思想闪电的衬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