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第五大类收藏——连环画成为收藏新宠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1 17:31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月1日电(张琪)曾是文学作品匮乏年代人们主要精神食粮的连环画,如今已成为中国各地图书和拍卖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连环画已成为继瓷器、书画、钱币和邮票之后的第五大收藏,收藏者不下百万人。

  1986年,连环画出版步入低谷。由于经济发展、文化市场的高度繁荣,已经摆脱了文盲时代的中国人对连环画逐渐失去了兴趣。而“物以稀为贵”的市场法则却无形中把连环
画推向国内外收藏品的行列,使之成为收藏的新宠。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连环画的收藏逐渐升温。多个出版社开始重新出版连环画,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中国各地纷纷出现收藏、拍卖旧版连环画的市场。

  在兰州市隍庙已经搞了10年连环画收藏的王老先生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连环画的收藏逐渐升温。现在收藏市场上一些旧版连环画已是身价飚升,尤其是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都很高的名家绘本。这些作品是买家不惜重金竞相追逐的首选对象。

  目前,连环画收藏的趋势是厚“今”薄“古”。两年前谈论起连环画收藏,最津津乐道的莫过于《三国》、《水浒》、《红楼梦》以及《西汉》、《东周》、《岳传》等古代题材作品。如今,由于上述作品大都已经被重版推出,其神秘感和新鲜度已大为下降。连环画收藏出现了新走势,一度热炒的古代题材作品正在降温,上世纪60年代末以来出版的“文革”题材作品以及电影连环画最近脱颖而出,成为收藏家的首选目标。

  据收藏界的业内人士分析,文革初期的版本和电影版连环画将会一路走高。不少“文革”前出版的(未再版)单册连环画如今都在百元以上。《打倒中国的赫鲁晓夫》是300至600元。一册反映南京大学文革历史的摄影集《八二七光辉的旗帜》要1000元。 一本1951年出版的电影连环画《白毛女》也要1000元。1973版的电影连环画《龙江颂》价格在60至100元。

  民国时期出版的连环画价位依然居高不降。今年10月份,“中国连环画收藏交流网”的第11届竞买交流会上,一套32册陈履平绘的《金台传》从600元拍出21万元的天价。(完)

  (责任编辑:何钟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