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城堡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2 09:29   今晚报

  我从幼年起,一直生活在叫做陵头堡子的城堡里。虽然,那座城堡如今已荡然无存,可我至今依然记得它的模样。记忆最深的是城堡外墙上指甲盖那么大的金黄色小花,那些小花如同眼睛一般眨动着。可以说,我最初对美的享受是由这些可望而不可即的金色小花引动的。

  除此以外,能引起我兴趣的是城门道里一个像窑一样的洞。祖母告诉我,那洞是当
年守门人的住处,门洞是黑黝黝的,装满了神秘。我们迈着碎步子向洞里面走,心里十分害怕,不知是谁喊了一声:“鬼!”我们几个便争先恐后地向外逃。在明媚的太阳底下站一会儿,好像又活了过来。

  坐在城墙的东南角,目光所及,到处是郁郁葱葱的一片。田野上,已经结了穗的小麦默然伫立,几只鸟儿,一会儿跌下来,一会儿又蹿上去。城墙的半中腰长着一棵又一棵枸树,那些枸树的根部打一个弯,顺着城墙长上来了。初夏时节,成熟了的枸桃像杏子那么大,它上面长着一层绒绒的毛,放在手心里,如同一团火在燃烧。稍微一碰,枸桃就流出眼泪似的红水。我们将枸桃放在嘴里咂、吮。其实,它是不能啃的,它的上面只有薄薄的一层可以吃的东西。用嘴一咂,即刻,舌头上便有一缕甜甜的涩涩的味儿,那味儿像针扎一样,很刺激。在物质贫匮的童年,枸桃是我们在初夏时节唯一可以解馋的水果。

  城堡里只有一条街道,街道是南北走向,街道两旁居住着二百多口庄稼人。城堡就像煤油灯上的玻璃灯罩子将在城堡里生活的庄稼人死死地罩在了里面。据祖母说,城堡上的城门是解放以后才被拆掉的。原来,城堡上有北门和南门两个城门洞,漆成朱红色铆着拳头大铆钉的城门一到天黑就关闭了。晚上,城堡外的人休想进来,城堡内的人要去赶夜路必须征得族长的同意才能打开城门。一座城堡,就有一番天地;一座城堡,就是一个王国。尽管,城堡外刀光剑影,鸡鸣狗吠,城堡内却相安无事,该做什么,仍旧做什么。

  然而,城堡内并不是世外桃源。据老一辈人讲,陵头堡子起先叫陵头何家堡,是何姓人家修的城堡。一个月黑风高的冬夜,外姓人搭上云梯爬着绳索,进了城堡,正在酣睡中的何姓人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只听见哭声喊声叫声连成一片,只看见大刀、长矛、斧子或铡刀寒光闪闪。刹那时,人头落地,血流成河,二百多口何姓人成了刀下鬼。城堡换了新主人。几十年或者上百年以后,又是一次屠城,又是一次新主人的更换,最终换成了现在的冯姓。城堡的历史和我们的历史何等相似——权力的争夺最终是土地的争夺。我们村的城堡也一样,一样浸洇着眼泪和鲜血。

  我怀念城堡,怀念城堡上的枸桃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