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不谈文化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2 09:29   今晚报

  在报纸上写了一组文章,遥望历史,谈过去的老南京。虽然是掉书袋,自以为还说了些东西,老婆大人看了,十分不满意,说这样的文章,一篇连着一篇,压根就没人要看。

  我是十二分委屈,好心成了驴肝肺,白吃了苦头,一肚子不痛快。我说有许多掌故,淹没了有些可惜。老婆立刻不屑,说别卖弄你知道的多,别人知道你不知道的事也很多,凭什么就你感觉良好,自己知道的,要别人也得跟着知道。我说我只是觉得它们有趣,老婆
说有没有趣,不是你说了算,要读者说了才算,读者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以往你写的那些破文章,别人见了,还会跟我打个招呼,说又看见你男人写什么了,现在呢,不是煞你的风景,你整的那个什么故,我不要看,我周围的人也不要看,都不要看。

  我告诉老婆,说有人觉得这些文章挺有文化,香港方面看了,就很满意,准备连载,还有什么报纸也有兴趣。老婆懒得再跟我啰嗦,低头看报,我们家订了一大堆报纸,她根本就看不过来。想虚心听听女儿的意见,正好有一门功课要考试,她满脸的不耐烦,说没时间读报,说你别忘了,我读中学的时候,你到我们学校去做讲座,公开号召学生不要看报,结果我们班同学都觉得你脑子有毛病。

  真是打自己耳光,我心有不甘,电视也不看了,跑到卧房给一位老朋友打电话。老朋友是大学里的名教授,绝对是个有文化的主,我想听听他的意见。他正在网上与女网友聊天,心猿意马,半天没弄明白我想说什么。问他这组文章要不要继续写下去,他噼里啪啦敲打着键盘,给了个模棱两可的答案,说写也行,不写也行。这显然是让我不要写了,因为答案之一分明有客气的成分。老朋友说你这是多心了,是见外,我怎么会跟你客气,老朋友要讲客气,那就不是朋友。

  说到最后,我发现他并没看过我写的这组专栏文章,他跟我敷衍半天,魂早给女网友勾去了。他安慰我说,你这些文章,我不用看,就知道肯定有文化。

  挂了电话,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失落。没文化的,譬如我老婆,有文化的,譬如大学的名教授,都对我的文章没兴趣,既然如此,这狗屁的故还整它干什么。

  走出卧室,看着正在收拾报纸的老婆,我宣布自己要改弦更张。我说我以后不整故了,不在报纸上谈文化,改谈自己的现实。老婆一怔,仍然还是不屑,说你整天坐在家里,有什么现实可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